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筛查怎么做 所有乳腺癌患者都需要化疗吗

乳腺癌的筛查怎么做

专家建议成年女性每年至少做一次乳腺癌的筛查

高危人群35岁后每年最好做钼靶x线检查

乳腺癌发病率与夜班有关联吗?日前微博上有网友援引《印度时报》的一则报道称,最新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能会增加近4倍。此言一出,顿时在微博上引起“哀鸿一片”,很多喜欢熬夜的女性和因为职业关系而必须熬夜的女性纷纷对自己的健康表示担忧。

那么,熬夜和乳腺癌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对于那些必须长期熬夜的女性来说,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她们抵挡乳腺癌的袭击呢?

专家说法:熬夜只是风险之一

此外,记者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也发现,国际上有两个总结了多项研究结果的分析报告显示,夜班人员(包括护士、空乘人员等)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4~1.5倍。这些研究认为,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的罪魁是褪黑激素分泌的减少。褪黑激素由脑部的松果体分泌,这种分泌也是有昼夜周期性的,白天时几乎不分泌,夜间则分泌增加。而对于夜班人群来说,明亮的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因此可能引起乳腺癌患病风险升高。

但是,具体到夜班和乳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能给出明确的结论。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对于“夜班”对乳腺癌的影响评级也还只是“可能致癌”。韩国栋还强调,乳腺癌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遗传、生殖、激素、饮食、药物和环境等等,而熬夜可以算是环境因素的其中一项。“所以有熬夜习惯的女性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我们不能直接将熬夜和乳腺癌画上等号,更理性的认识应该是:长期熬夜可能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韩国栋说。

预防第一:发现越早生存率越高

韩国栋指出,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尤其是早期病例。有研究证明,一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超过95%,而且约70%的患者可以选择保留乳房的手术;但四期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就只有16%。“所以预防乳腺癌最好的方法是在它萌芽阶段就发现它,并把它彻底清除掉。”

筛查的方法有几种:

每月自检:每个女人要在每个月月经结束后的第五天做自我检查。方法是手涂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击方式顺时针搜索乳房,以及腋窝与锁骨窝。

医生触诊:有经验的专科医生能以触摸的方式判断有无肿块。这种简单的触摸可以筛选出部分患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医学界的最新观点认为,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无论是自检还是医生触诊都根本摸不出来,所以定期的影像学检查更为重要。检查包括:

B超检查:35岁以下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检查。

钼靶x线检查:建议女性在35岁以后,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检查。

补充阅读:七种人“高危”

易患乳腺癌的人主要有以下7种:亲姐妹中有人患过乳腺癌的女性;一侧患乳腺癌,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7倍;月经初潮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后的女性;生活不规律、经常饮酒、进食高脂肪类食物的女性。未生育者或35岁以后才生育,以及没有哺过乳的女性。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的女性;长期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女性。

补救有方:

科学补觉可降低危害

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处于特殊工种的女性不得不熬夜,比如说护理、传媒等,她们同时还面临着严酷的职业压力,那么,如何能将熬夜对她们身体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有研究表明:无法早睡早起的人,若能训练自己在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的同一个时段醒来,养成相对固定的睡眠习惯,补觉也很定时,这些都有助于调整身体的生物节奏。

熬夜一族注意食补

他还提醒说,补觉切忌爱睡多久就睡多久,因为中医认为“久卧伤气”,睡得太多人反而会感到很疲惫,起床后总是觉得没精神,甚至越睡越困。

此外,熬夜一族平时应有针对性地多补阳气和阴精。补气的药材有黄芩、党参、人参、淮山等,可以用来泡水或制成膏方服用,酸奶等偏凉性食物则有补阴精的作用。

专家还建议常熬夜的人多吃些枸杞,“枸杞既可以养血,又可以补肾、养肝,对长期用眼的人很好。”

而西医则认为,长期熬夜的人首先要戒烟限酒,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例如胡萝卜、韭菜、鱼肉、猪肝等。此外,需要熬夜的人在晚饭时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以及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猪手、肉皮等,每天多喝新鲜果汁,这些食物有助于减缓熬夜对皮肤的伤害。

所有乳腺癌患者都需要化疗吗

两个重要的研究结果本月12日公布,它们对传统的治疗和预防乳腺癌是重大的挑战。

一项研究提出,医生最终能判断哪些乳腺癌患者不需要化疗;另一项研究则说,子宫切除的女性通过服雌激素减轻更年期的症状,而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前者出版在美国医学联合会季刊上,它说,超过七成的女性乳腺癌患者是雌激素引起,雌激素抑制疗法很管用,而化疗无济于事。但是,目前尚没有可靠的办法识别,哪些妇女不需要化疗。

并非所有乳腺癌患者都需要化疗

目前的情况是,乳腺癌治疗准则要求,如果乳腺癌肿瘤超过一定大小,就得化疗。

论文的作者依瑞克·P博士是波士顿乳腺肿瘤中心的头儿,他解释乳腺癌化疗准则中包含的信息:“实际上,每个女性肿瘤大于一厘米就得化疗。”他介绍说,过去几十年,这个问题又被重新提出来了,新的研究是重新检验的一部分。

研究分析了三大临床实验中心不同化疗人群的资料。一组给予两个标准的药量;另一组给予的药剂量有高、中、低三种;第三组要求,不管是否有用,两周内强化药剂量。有些妇女也做过外科手术和放疗的,但研究集中关注化疗的效果。

由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德劳德·伯瑞领队的乳腺癌专家求证,一些女性是否更受益于化疗。

结论是,即使研究包括化疗人群,一个变量总是存在:不管乳腺癌患者的雌激素受体是阳性(说明乳腺癌是由雌激素引起),还是阴性(说明不受雌激素影响)。“受益于化疗的都是雌激素受体为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伯瑞博士说,“我问自己,到底发生什么事了?”他说,答案是,药物的激素疗法(如可以“饿死”雌激素瘤的三苯氧胺)是如此强有力,能减少30%的雌激素受体为阳性的肿瘤患者的死亡率———但化疗对这部分人的帮助远远少于对雌激素受体为阴性的患者。

研究者们报告,平均来说,雌激素受体为阴性的乳腺癌患者五年内生存率超过23%,雌激素受体为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化疗后长期生存率增加7%。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关于化疗,当我们达成共识时,我们不得不考虑雌激素受体为阴性的跟雌激素受体为阳性的是那么的不同,”一位博士说,“雌激素受体为阴性的,化疗后有一个戏剧性的改善,除了那些肿瘤极小的或有其他健康问题、预期活不了多少年的女性,大多数乳腺癌患者都应该接受化疗。”

至于那些雌激素受体为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温勒博士说:“我们遇到了巨大的挑战,我们知道,总体来说,乳腺癌化疗效果不佳,但有些女性显然又受益于化疗,问题是怎么区分她们。”

肿瘤对雌激素的敏感度可以检测,但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信;也可以基因检测,但还不能普遍应用。

论文的合作者克里佛·胡德博士说,乳腺癌治疗的准则应该改变,但新的研究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这个研究领域还在转型期,谜底还没有完全揭开。温勒博士说,对乳腺癌专家和雌激素受体为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来说,问题是,谜底何时能揭开。

非子宫切除的女性联合服激素增加乳腺癌风险

另一项研究结果也发表在美国医学联合会季刊上,研究者调查了1.07万名子宫切除后的健康女性。研究的问题是:服用雌激素减轻更年期症状的积极作用是什么?

新的报告不适用于绝大多数更年期妇女,仅适用于子宫切除后的女性,也只研究了这些女性。她们之间的差别很重要,因为子宫切除后的女性可以单独服用雌激素,而没有子宫切除的女性不可以,因为雌激素可诱发癌症,对她们来说,服雌激素的同时要联合使用另一种激素,一种孕酮,以阻止致癌作用。

研究发现,雌激素不会增加乳腺癌风险,但是乳房X线照片却是反常的,需要重复检查和乳腺组织活检。

这项研究2004年2月就结束了,当时,研究者发现,服用雌激素增加腿部血栓的风险。研究也发现,65岁以上的女性,单独服用雌激素可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增加髋骨骨折的风险,它对心脏病没有任何影响。迄今为止,雌激素对乳腺癌的风险是不明确的,这些妇女被追踪了7年。

子宫切除了的女性和没有切除子宫要联合服用雌激素、孕酮的女性,研究对比了两者的结果,结果发现,激素联合治疗会导致更多的乳腺癌和心脏病。

这仍然是个谜,这项研究中,为什么雌激素会催化多种乳腺癌的生长,却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斯坦福大学医学教授马瑞谢·斯特发尼克提出了两个假设:一个是,这项研究中的绝大多数妇女是胖子。绝经后,脂肪是主要的雌激素来源,可能是这样的,这些妇女体内已经有这么多雌激素了,药丸中的雌激素不会增加她们患乳腺癌的风险。

另一个可能性是,她们服用的一种激素药丸,含有复杂的激素成分,其中有一种仿造人体雌激素,这种药丸中还包含了某种激素,它既能阻止乳腺癌,又能刺激乳腺癌的生成,从而达到一种平衡的结果。

“现在,我们真的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马瑞谢·斯特发尼克说。

:研究人员对这群12至19岁以及20至30岁两个年龄层女性的运动情况做出结论:骑自行车时间越长,患乳腺癌的机会越少。[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