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肺癌 > 正文

非小细胞肺癌病因 久咳不停是晚期肺腺癌吗

非小细胞肺癌病因

非小细胞肺癌也是肺癌的一种,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近年来的趋势一直是在上升的状态,对人类造成了很大的伤害,造成的肺癌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大多数都是由长期的吸烟引起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非小细胞肺癌病因

1.吸烟

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有很强的致癌活性。

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DNA损伤,使得癌基因(如Ras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如p53,FHIT基因等)失活,进而引起细胞的转化,最终癌变。

2.职业和环境接触

肺癌是职业癌中最重要的一种。估约百分之十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

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

3.电离辐射

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中患肺癌者显著增加。

4.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5.遗传等因素

家族聚集以及免疫功能降低,内分泌功能失调也可能在肺癌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遗传因素可能在对环境致癌物易感的人群和/或个体中起重要作用。

6.大气污染

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久咳不停是晚期肺腺癌吗

1名60岁妇女,2个月来久咳不停,且出现肋膜积水,做了许多检查都查不出病因,直到接受肋膜腔镜诊断,才发现已经是晚期肺腺癌。医师表示,针对不明原因的肋膜积水,肋膜腔镜诊断率高,突破传统方法4至5成的诊断率,且免除病患在检查过程中的身心折磨。

这名60岁的妇女,左胸反覆出现疼痛,且咳嗽超过2个月,X光检查显示左侧肋膜大量积水,做了肋膜抽水细胞学检查及传统肋膜切片,都无法确定积水的原因。直到接受肋膜腔镜迅速诊断,惊见肋膜长了肿瘤,切片检验证实为第4期肺腺癌。

2成的肺癌以恶性肋膜积水表现

肋膜积水时,主要的症状包括胸痛、呼吸困难、发烧等。肋膜积水的原因有多种可能,包括细菌感染引起的脓胸,或是结核菌导致的肋膜积水,以及肿瘤带来的恶性肋膜积水。事实上,2成左右的肺癌,是以恶性肋膜积水症状表现。

恶性肋膜积水肋膜腔镜诊断率高

诊断恶性肋膜积水的传统方法有几条途径,第一抽取样本后送细胞病理学检查,诊断率约为6成;第二采取切片,诊断率顶多5成,若还无法诊断出确切的病因,只能寻求外科开刀手术,由胸腔内视镜取得组织检体。

肋膜硬化手术肋膜腔镜也行得通

内科肋膜腔镜除了诊断肋膜积水外,也能用于治疗,包括早期脓胸在肋膜腔中发炎物质的清理、黏合气胸内膜伤口等,就连处理恶性肋膜积水时的肋膜硬化术,也可以使用内科肋膜腔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