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恶性肿瘤 > 正文

​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常见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的治疗状况有哪些

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常见症状有哪些

胰腺癌指发生于胰头、胰体及胰尾部等外分泌系统的恶性肿瘤,同时也包括壶腹部癌,在消化系统恶性肿瘤中较为常见。

胰腺癌在传统医学中称谓不一,在中圄传统医学中医学中属“腹痛”“黄疸”“症瘕”“积聚”等证范畴。根据其病因病机,中医通常采用健脾和胃、清热利湿、行气活血、软坚消症及益气养血等治法,治疗不同表现、不同病程的胰腺癌病人,取得较满意疗效。本文介绍本病湿热郁阻证的治疗。

主证:脘腹胀闷,时或疼痛,口苦纳呆,身目俱黄,大便秘结或溏薄,小便短赤,消瘦,发热,舌质红,舌苔黄腻,脉象滑数或濡滑。

治法:清热祛湿,利胆解毒。

方药:茵陈蒿汤(《伤寒论》)加减。菌陈15~30g,薰苡仁15g,郁金10g,黄芩10g,生大黄6~10g(后下),虎杖10g,茯苓15g,猪苓15g,白术10g,神曲10g,半枝莲30g,木香10g,栀子10g,白毛藤30g。

腹痛较剧者加川楝子、元胡、莪术;恶呕重者加竹茹、半夏、陈皮;发热较重者加板蓝根、滑石;大便溏薄者生大黄减半量,或改用熟大黄。

分祈:本证主要见于胰头癌或壶腹部癌,临床以黄疸为主要表现。茵陈蒿汤是治疗湿热黄疸的代表方,本方进行了化裁。方中茵陈、虎杖、半枝莲清热利湿化浊;大黄、黄芩、栀子、郁金清热利胆;茯苓、猪苓、薏苡仁淡渗利湿,又可健脾;木香行气疏肝,佐白术、神曲健脾消导;白毛藤加强抗癌作用。全方具有清热祛湿,利胆退黄,解毒抗癌的功效。

预防胰腺癌必须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点点滴滴小事上留心。[


胰腺癌的治疗状况有哪些

胰腺癌是一种凶险的恶性肿瘤。我国胰腺癌的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上海市男性胰腺癌发病率已经接近欧美国家。只有10%~15%的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其中能根治者仅为5%~7。5%。胰腺癌的预后极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报告,胰腺癌1年生存率为8%,5年生存率为3%,中位生存期仅2~3月。我国外科的统计资料显示,5年生存率在5%左右。

面临的挑战

首先,胰腺癌的早期诊断率低。哪些是胰腺癌发病的危险因素,目前尚不明确。胰腺癌也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和肿瘤标志物,影像学特征亦不典型。胰腺癌I期患者仅占2。3%~7%。随之而来的是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低,80%以上的胰腺癌病人确诊时只能行探查或姑息性手术,能根治者仅占5%~30%。此外,胰腺癌与慢性胰腺炎的鉴别困难。术后复发转移早、发生率高。单一放疗或化疗的治疗效果不理想,预后极差。

三点共识

21世纪国际学术界对肿瘤临床治疗有三点共识:(1)应当由经验医学向循证医学转变;(2)实施个体化治疗;(3)推行标准化治疗。

我国胰腺癌每年新增病例约为5万~6万,各个单位的诊断与治疗缺乏统一标准,使结果缺乏可比性。应在国内建立多中心的胰腺癌协作体系,制定统一的诊断标准和治疗流程,统一的评估体系,使胰腺癌的研究进入规范化的轨道。

治疗效果差异较大

对胰腺癌治疗采用单一的手术、放疗以及单一的化疗均未能获得满意疗效,目前还是以手术为主,无淋巴结转移的小胰腺癌5年存活率23%,但是绝大多数大于2cm的胰腺癌术后5年生存率几乎等于零。因此必须考虑化疗和放射治疗的参与。

术前放疗更敏感,可以提高手术切除的彻底程度并减少肿瘤扩散。

术中放疗采用一次大剂量照射,肿瘤中心坏死、组织变性、肿瘤缩小,未能切除的肿瘤经术中放疗后平均生存期为9个月,还有止痛作用。

围手术期化疗为全身和区域性化疗。在用药时间上可分为术前化疗和术后化疗。联合用药的近期有效率优于单一用药,但对生存期没有明显的影响,而且增加了毒性。区域性化疗是指用插管的方法在胰腺供血的动脉内注射抗癌药,其疗效仍在研究中。胰腺癌化疗失败的原因多与耐药有关,目前已经开始研究耐药的机制和逆转的策略。

此外,生物治疗、基因治疗等,还在探索阶段。

综上所述,胰腺癌的诊断和治疗除了外科、内科和放射治疗科外,还需有生化学、免疫学、影像学、内镜学、组织细胞学等多学科协作。

目前国内外大力提倡的胰腺癌诊治策略中,特别强调了对亚健康人群进行普查,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进行追踪随访,早诊出来的Ⅰ期胰腺癌患者,经过上述治疗,五年生存率有了明显提高。

预防胰腺癌必须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点点滴滴小事上留心。[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