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乳腺癌 > 正文

超声诊断乳腺癌有利有弊 警惕乳房异常留意这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超声诊断乳腺癌有利有弊

一项新的研究结果显示,超声联合乳房x线照相术能提高高危女性乳腺癌的诊断率,但是同时,假阳性率也比单独应用x线照相术高了许多。

研究者在4月14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索引》上报告说,超声联合x线照相术能使乳腺癌的诊断率提高28%。

但是假阳性率比单独应用x线照相术高了三倍!这些女性因此不得不接受了本不必要的活组织检查。

研究者肯定说超声和x线照相术对高危女性的乳腺癌诊断率有较大提高,尤其是那些x线照相显示乳房密度增高的女性。

但是明显的假阳性率和缺乏有效的证据(超声不像x线和CT等影像手段,对检查者的经验有很大依赖性,不同的检查者可能会得出明显不同的诊断,而且它没有有效的可以长期保存,供人鉴别的证据存留)限制了超声的使用,放射学专家,该研究的组织者温迪。伯格说到,她是美国常春藤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放射学服务部的临床博士,理学博士。

“我们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不够,所以如果大家明天都想用超声来检查乳腺癌的话,我们做不到”,她说到。

x线照相术,超声,核磁共振

美国癌症协会现在建议那些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每年除了用x线照相术检查外,还应该加做核磁共振成像(MRI)。

这个研究结果不会改变癌症协会的上述建议,但是超声可以作为那些有高危因素,但同时有磁共振成像(或者核磁共振引导下的活组织检查)检查禁忌症的女性的第二选择。美国癌症协会乳腺和颈部肿瘤分部主任黛比。沙龙说到。

“什么才是高危女性做磁共振检查的禁忌症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她说,“我们曾经正式的通告说这些女性可以考虑超声检查,但是在做超声检查时一定要知道,这个检查的假阳性率很高”。

这个研究共有2637名女性参与,这些女性分别在全美21个肿瘤中心做x线照相术检查,结果都是乳房密度影增高。

2637名参与者当中有一半人过去曾经接受过乳腺癌治疗,绝大部分人有一个以上的直系亲属曾经有过乳腺癌。

在12个月的监测中,有40名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这些癌症患者中只有一半人是单独应用x线照相术检查出来的,而x线照相术联合超声共诊断出31名患者。

40名癌症患者中有9名既不是通过x线照相术,也不是通过超声诊断出来的,而是在两年以后的随访中发现的。

联合使用超声和x线照相术的女性中,有1/10的女性经过乳房活组织检查后被证明是假阳性,而那些只接受x线照相术的女性,40个人中只有一个被确定为假阳性。伯格说。

这项研究由美国国家癌症组织和雅芳基金会支持。

x线照相术仍然需要

美国波昂大学放射学专家,临床博士克里斯提。库尔发表的相关评论中写道:大型的研究证实了x线照相术在高危女性乳腺癌诊断中的差劲表现,尤其是那些乳房高密度影的女性更是如此。但是在可预知的未来,x线照相术仍然会是乳腺癌筛查的基本手段和工具。不过确实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对大多数女性来说,x线照相术不能做出最准确的诊断。

但是库尔也说x线照相术是诊断早期乳腺癌的最好工具,比如乳腺导管原位癌。因此它仍然被需要,即使超声和核磁共振被广泛应用。

“每个乳房呈高密度影的女性都应该接受超声检查”,她说,“它可能不能作为普查手段,但是研究结果告诉我们它确实有用”。

关于假阳性率,库尔说,虽然这让人头痛,但是与x线照相术假阳性率比起来,也可以有其它解释,因为活检大部分都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的。

库尔认为,虽然x线照相术已经应用了四十多年,但是现在看起来,可以考虑让它退出江湖了。

“个人的检查计划要根据个体的风险高低改变,怎样筛检乳腺癌应该个体化”,她说,“说不定在将来,超声或者乳房核磁共振会成为最好的选择”。

警惕乳房异常,留意这些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乳腺癌是现代女性比较高发的癌症之一,有一些男性也会检查出乳腺癌。而乳腺癌在早期时其实是会有一些症状提醒我们的,虽然这些症状可能不够明显,但只要我们关注乳房健康,定期进行乳房的自查和检查,就能发现。那么,乳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肿块

自检的时候如果发现乳房内有可触及的肿块,一般来说形态不规则,边缘不清晰,质地偏硬,推动时可移动,但活动范围不大。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不适感

部分早期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房外形改变

乳腺癌侵犯腺体与皮肤之间的韧带使之萎缩,乳腺癌的症状可出现皮肤凹陷,是早期乳腺癌的症状。有的乳房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有的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头异常

在患上乳腺癌之后,患者朋友在早期往往会出现乳头上的变化。当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受病灶的浸润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甚至完全陷入乳晕下,看不见乳头。有时因乳房内纤维组织挛缩,使整个乳房抬高,临床可见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尚。乳头糜烂时湿疹样癌的典型症状,这些都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腺癌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者少见,多数伴有乳腺肿块。一般溢液较多血样,血性常见。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皮肤发红

炎性乳腺癌是非常常见的,在急性或者慢性炎症刺激下,乳腺皮肤会会有红肿的表现。因为其皮下淋巴管全为癌栓所占,可引起癌性淋巴管炎,皮肤颜色也会由淡红到深红,开始比较局限,随着发展将会扩展至大部分乳房皮肤,并伴皮肤水肿、增厚、皮肤温度升高等症状。

事实上,乳腺癌如果在早期能够自检发现异常并进行治疗,治愈率可以达到90%以上,也不是那么的可怕。我们要想将乳腺癌给有效地治愈,这些方面是必须要了解的,否则等到了后期再进行治疗,效果就不如原来那么好了。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