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肝癌 > 正文

肝癌化疗前中后护理大全 肝癌接受介入治疗护理需做好8点

肝癌化疗前中后护理大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的同时护理也是特别的重要的,只有有效的治疗加上适当的护理才可以使患者更快的痊愈。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肝癌化疗前中后护理大全。

化疗前的护理

1、做好心理护理:做好化疗前的卫生宣教,讲解化疗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副反应及能收到的效果,使患者正视治疗,树立信心。

2、根据医嘱作好化疗前的各项准备,如做肝肾功能检查、出凝血时间检查等。

3、根据不同的给药途径,做好特殊护理。如肝动脉灌注,应备皮、做好碘试验等。

4、化疗前病人应加强营养,多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必要时按医嘱给予支持治疗。

化疗中护理

化疗中护理主要是化疗用药的护理要点:

1、了解病情,了解化疗方案、给药方法、药物剂量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等。

2、药物应现配现用。

3、静脉给药时,选择静脉要有计划,从静脉远端开始穿刺,先用生理盐水冲洗,确定进针在静脉内,给药应缓慢,减少副反应的发生。

4、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技术,经常更换注射部位,预防栓塞性静脉炎。

5、注射完毕,再用生理盐水冲洗,减少对血管的剌激。

6、肝内动脉灌注术后应加压包扎伤口,同时病人绝对卧床休息24小时,术侧肢体伸直并保持不动以防出血。

化疗后的护理

1、密切观察用药反应,协助医生共同处理各种化疗药的毒性反应。

2、鼓励进食:肝癌病人常因化疗药物的作用,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指导病入有计划地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减少对胃的刺激。

3、临床上化疗后建议利用硒维康制剂综合补充麦芽硒,以及维生素E,麦芽硒是一种外源性分化诱导剂,有改善睡眠,增强食欲,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阻延癌细胞转移的作用,还可抵抗放化疗毒副作用,减轻放化疗引起的疼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维生素E则可有效促进硒的吸收,并防止补硒过量,对患者后期生活质量有较为积极的意义!

4、定期监测血象,对白细胞严重减少和骨髓抑制者,应积极预防感染并采取保护性隔离措施。

5、药物渗漏的处理:根据不同的药物选用不同的副抗剂,阿霉素、长春新碱可选用地塞米松5mg或碳酸纳5ml;并抬高患肢;局部冷敷24小时,如局部破溃则应外科换药。

6、如有全身不良反应,应和医生取得联系,对症处理。

7、脱发病人应注意保持床位清洁,不取笑病人,劝其配戴假发。

肝癌接受介入治疗护理需做好8点

不少人在被确诊为肝癌之后被医生建议接受介入治疗。不过肝癌患者在接受介入治疗后,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必须对护理事项重视起来。那么肝癌介入后需要注意的护理事项有哪些呢?接下来给大家讲解的就是这些护理事项。想了解的跟着一起往下看。

肝癌介入后的护理事项:

1、肝癌患者接受介入治疗后需要躺在床上2小时,穿刺部位需要压着一个沙袋。术侧肢体制动,平伸6小时,不可随意屈曲。

2、肝癌患者的家属可以协助观察穿刺部位是否出现渗血。一旦出现渗血的话立即告知医生。

3、家属还需要观察肝癌患者下肢皮肤的颜色和温度。用自己的手去触摸看看皮肤的温度是不是正常,足背动脉是否一样搏动有力。

4、肝癌患者可以自己感觉自己下肢是否出现麻木感、疼痛感。没有出现当然是最好了,一旦出现也要及时联系医生。

5、肝癌患者接受介入治疗后必须多喝水,这样排尿才会增多。减轻介入时使用药物对于肾脏的伤害。

6、肝癌患者的家属应当协助观察患者的尿量以及颜色,每天的尿量应当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如果发现自己出现少尿、血尿的话应当立即报告医生。

7、鼓励肝癌患者在接受介入治疗后能够在饮食上多吃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这样可以增强自己的抵抗力,促进快速康复。

8、正常情况下肝癌患者对于介入治疗的期望值都非常的高,一旦发现自己在介入治疗后出现一些身体不适的时候容易产生恐惧心理。因此希望家属需要多与肝癌患者谈心,给予心理支持,让大家情绪上稳定一点。

肝癌介入治疗后的护理事项上文中已经跟大家解释的非常清楚了,希望肝癌患者在接受介入治疗的同时必须按照上面的要求做好护理工作。这样是利于大家身体恢复的,从而保证身体是健康的,这也是大家很想看到的。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