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肺癌 > 正文

支气管肺癌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如何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

支气管肺癌的诊断标准有哪些

肺癌是癌症的一种,而且这种疾病大多数是因为我们自身的原因引起的,所以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临床上肺癌的判断标准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判断自己得了肺癌,及早的发现肺癌,我们就可以及时的治疗肺癌。

(一)X线阴性,痰检阴性

1.凡无症状但具有三大高危因素(男性、年龄≥45岁和吸烟>400支/年)者应半年进行70~100mm荧光缩影x线摄片或胸部透视和痰液细胞检查。

2.凡有咯血或/和干性呛咳,伴有三大高危因素者应反复进行痰细胞学检查,同时给以规则抗炎治疗;可以考虑作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纤支镜检)和电视透视。如反复痰检或镜检仍阴性,应每两个月复查一次,坚持一年。

(二)X线阴性、痰检阳性

1.排除上呼吸道和食管癌肿

2.进行纤支镜检,争取窥及亚亚段,遇可疑的局部粘膜增厚、粗糙或有血迹,须在该处作刷检、冲洗或穿刺支气管壁粘膜寻找癌细胞。如发现局部有高低不平或粗糙明显,应考虑作咬取活检。

3.进行电视透视,变动体位,重点注意隐蔽部位小结节灶。

4.如经以上检查均未能发现病灶,仍应每两个月复查痰液、电透和纤支镜检。也可作CT检查,在可疑处作细分层。定期复查持续不少于一年。

(三)X线阳性、痰检阴性

1.有段、叶性肺炎或阻塞性肺炎,怀疑为中央型肺癌者应作纤支镜检,包括经纤支镜活检(TBB),或选择性支气管造影;并反复加强痰检。

2.肿块或结节病变应作局部断层片。有条件者可作经纤支镜肺活检(TBLB),或经皮肺活检,或抽吸作细胞学诊断。

3.连续痰检至少十二次以上。

4.反复痰检仍为阴性,而x线高度怀疑肺癌时,应作剖胸探查与冷冻切片活检。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知道,通过这些判断标准,我们就可以判断自己是否得了肺癌了。因为肺癌是癌症的一种,所以它也会有癌症的一些共性,比较难以治愈,死亡率高,所以我们早一步发现肺癌,就代表生还的几率更大一些。


如何提高肺癌早期诊断率

肺癌高发病率和死亡率,决定了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对40岁以上成人,定期进行胸部X线普查。中年以上久咳不愈或出现血痰,应提高警惕,做周密的检查;如胸部X线检查发现肺部有肿块阴影时,应首先考虑到肺癌的诊断,宜进行详细的进一步检查,不能轻易放弃肺癌的诊断或拖延时间,必要时应剖胸探查。目前,80%的肺癌病例在明确诊断时已失去外科手术的治疗机会,因此,如何提高早期诊断率是一个十分迫切的问题。

(一)肺炎多见于青壮年,急性起病,寒战高热,咳铁锈色痰,白细胞增高,抗炎治疗有效。但对老年患者之迁延难愈或反复在同一部位发生的“肺炎”应提高警惕。

(二)肺结核多见于青壮年,常有持续性发热及全身中毒症状。肺结核患者可有反.复咯血,病程长,痰液可检出结核菌,X线检查有结核灶的特征,抗痨治疗有效。

(三)肺脓肿须与癌性肺脓肿鉴别,肺脓肿起病急,全身中毒症状重,常有寒战、高热、咳嗽及咳大量脓痰,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增高。X线显示空洞壁较薄,内有液平。肺癌一般先有慢性咳嗽,反复咯血痰,X线显示空洞壁增厚,内壁不平,偏离中心。如两者鉴别有困难时,可作支气管镜检查。

(四)结核性胸膜炎须与癌性胸腔积液鉴别。癌性胸液增长迅速,常为血性,抗结无效,可找到癌细胞。抽液后X线检查可发现肺部或胸膜肿块。结核性胸膜炎胸液多为淡黄色,偶呈血性,抗结核治疗迅速奏效。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