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肺癌 > 正文

肺癌病人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哪些办法助肺癌患者取得良好锻炼效果

肺癌病人的明显症状有哪些

肺癌病人的最明显症状体现在对呼吸系统的影响上,肺癌病人对于环境要求与呼吸系统的保护有着较高的要求,保障温和湿润的生活环境与湿润清洁的口腔环境是肺癌的护理关键。

肺癌病人早期可出现刺激性干咳或少量黏液痰。如果有继发感染,可表现为痰量增多,呈黏液脓性。为了避免肺癌对于呼吸道产生不良刺激,首先肺癌的护理需要保障患者有一个整洁、舒适的环境。保持病人的室内空气新鲜、洁净,并维持合适的温度(18℃~20℃)和湿度(50%~60%),以充分发挥呼吸道的自然防御功能。

其次进行肺癌的护理时还需要避免诱发咳嗽的可能因素。包括注意保暖,避免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营造干净的小环境,避免尘埃与烟雾等刺激;避免剧烈运动;减少进出空气污染的公共场所等。对原有吸烟史的病人,最好能够戒烟,家人可以与病人共同制定有效的戒烟计划。

肺癌患者需要保持口腔清洁,要保证水分的摄入,一般每天应饮水1500ml以上。足够的水分可以保证呼吸道黏膜的湿润,有利于病变黏膜的修复,也有利于痰液的稀释和排出。

以上就是环境与个人保湿对于肺癌的护理的重要性,积极有效的控制肺癌的病情,有助于病情缓解和健康状态的恢复,对治疗起到不可忽视的效果。

哪些办法助肺癌患者取得良好锻炼效果

肺癌患者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促进疾病的恢复,但是如肺癌患者在进行锻炼时掌握以下两个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锻炼效果。

1、掌握最佳运动负荷量,坚持有氧锻炼。

运动负荷量是由运动强度和锻炼时间构成,运动负荷量太大或太小都不能取得满意的锻炼效果。尤其对于疾病缠身的肺癌患者来讲,锻炼身体的时候必须掌握好“火候”,即应该使身体的各部分都能得到最充分的活动,但与此同时又不能使身体出现缺氧的情况。掌握自己的运动负荷量,要根据以下几点:

①锻炼时,如果心跳次数在95~120次/分这个范围,一般说来负荷量是合适的。

②呼吸加深加长,呼吸节奏虽然增快,但没有节奏混乱,这样的负荷量也是合适的。

③锻炼到自我感觉舒服时就结束,不可因感觉良好而贪多,使身体过劳而导致疲倦。

2、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有目的地进行心理锻炼。

肺癌患者要学会充分利用身心相互影响的作用进行身体锻炼,尽量使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帮助自己战胜病魔。这就要求患者做好以下两点:

①锻炼时始终要有一个良好的、积极的自我暗示,想象着自己身体状态最佳时的情景,尽量体验那种良好的情绪,并保持住这种情绪。

②排除杂念,动中求静。患者可以借助呼吸使思想集中,忘掉一切不愉快的事,达到忘我的境界,使身心在锻炼中合而为一。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