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石斛癌 > 正文

铁皮石斛癌症能吃吗 肛门息肉会癌变吗

铁皮石斛癌症能吃吗

铁皮石斛癌症能吃吗

可以吃。

铁皮石斛具有滋阴养血,益胃生津等功效,其中含有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可以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癌症患者服用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改善不适症状,减轻化疗、放疗的副作用;铁皮石斛中的有效成分对于肺癌、卵巢癌等恶性肿瘤的某些细胞具有一定的杀灭作用,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所以铁皮石斛癌症患者是可以适量食用的。

铁皮石斛癌症患者怎么吃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有很多,可以用来煮水泡茶、煲汤、煮粥、泡酒等,下面介绍两种简单的服用方法。

铁皮石斛酒

材料:铁皮石斛100克,枸杞50克,50-60度白酒1000毫升。

1、将铁皮石斛、枸杞洗净,沥干水分。

2、将铁皮石斛切段,与枸杞一起放入玻璃酒坛中。

3、倒入白酒,密封。

4、静置7-15天左右即可饮用。

5、每次15-20毫升,一天1-2次,饭后服。

铁皮石斛粥

材料:铁皮石斛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1、将粳米洗净,放入锅中。

2、放入铁皮石斛,加适量清水煮粥。

3、煮30分钟左右直至粥熟。

4、放入冰糖即可。

癌症患者吃铁皮石斛要注意什么

1、不应盲目

铁皮石斛虽然对于某些肿瘤细胞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并不具有完全的治疗肿瘤的功效,癌症患者可以将铁皮石斛作为保健药材食用,但是不能将其当成抗癌药物服用,以免耽误病情。

2、用量

铁皮石斛虽然无明显的毒副作用,但是它毕竟是一种中药材,有一定的用量规定,一般建议用量为6-12克左右,用量过大,可能会对肝肾造成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

3、煎煮时间

铁皮石斛需要煎煮较长时间才能发挥其药效,煎煮时间过短,其药效无法完全析出,达不到预想的疗效,一般建议煎煮30分钟左右为佳。

哪些人不宜吃铁皮石斛

1、病早期阴未伤者

是指在病情初期,还没有出现大渴、大汗等阴液损失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不宜服用铁皮石斛,因为铁皮石斛滋阴功效较强,病早期患者服用反而会滋阴太过而导致病情加重。

2、湿温病未化燥者

湿温病未化燥者指的是有头晕头胀、胸闷、小便不利等湿温病症状,但尚未出现燥热症状者,这种情况也不宜服用铁皮石斛,因为铁皮石斛具有滋阴功效,服之,可能导致滋阴过度,使湿温症状加重,而导致病情迟迟不愈。

3、脾胃虚寒者

有脘腹胀满、便溏泄泻等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铁皮石斛,因为铁皮石斛味甘偏寒,服之可能会导致不适症状加重。

癌症患者日常保健

1、脂肪、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量

癌症患者日常脂肪及蛋白质的摄入不宜过量,如:牛奶、动物肝脏、鸡蛋等,因为癌症患者在化疗、放疗等治疗过程中,消化功能会减弱,食用过多的脂肪和蛋白质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胃肠道健康。

2、多食蔬菜水果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维生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抑制癌细胞的变性及发展。

3、适量运动

癌症患者日常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太极、慢跑等,适当的锻炼可以帮助提高机体对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加强自身的免疫功能。

肛门息肉会癌变吗

有癌变的可能。

肛门息肉多因粪便慢性刺激而引起,为常见的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癌变,只有其中一种被称为绒毛腺瘤的,最具有癌变的倾向。

而且大多数的结肠癌都是从肠息肉转变过来的,所以高危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电子肠镜、肛门指检、大便隐血等检查,及时发现有癌变倾向的结肠腺瘤。

肛门息肉癌变的几率大吗

仅有极少数可发生癌变。

肛门息肉可能是痔疮、直肠脱垂、直肠息肉引起的,无症状静止的肛门息肉,只需要多注意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即可以防止病情恶化,基本不会有癌变的可能。

肛门息肉什么情况下要警惕癌变

良性的肛门息肉除了偶尔有坠胀感,不会有太多其他症状。如果发现肛门息肉生长迅速,直径大于2cm,且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要警惕是癌变的倾向。

怎么预防肛门息肉癌变

1、注意饮食

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海鲜,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少吃辛辣食物,勿长期饮酒等,有助于预防大肠息肉的产生。

2、定期检查

对有肛门息肉的患者,要定期做例行检查,这是预防息肉癌变的重要措施,如果发现癌变倾向,要及时切除。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