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肝癌 > 正文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肝癌吗 什么检查能发现早期肝癌

肝功能检查能查出肝癌

肝癌早期基本没有任何征兆,其隐蔽性很强,查体也不易查出。中晚期病人容易出现肝区疼痛、食欲不振、疲乏无力、消瘦、腹部肿块、发热、黄疸等症状,因此肝癌早期往往不易被患者察觉,一旦出现症状再就诊,大多已属中晚期肝癌。

目前临床上诊断肝癌的方法

主要有肝癌血清标志物甲胎球蛋白(AFP)测定与医学影像学检查,如超声、CT、磁共振成像(MRI)等。AFP的异常可早于影像学和临床症状,对诊断肝癌有相对的专一性,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约30%的肝癌病人AFP为阴性,就是说AFP测定值正常仍不能完全排除患肝癌的可能。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已能够对1~2cm的小肝癌进行定位诊断,为肝癌的早期发现提供了可能。AFP测定,结合超声检查是目前对肝癌高危人群普查的主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所指的肝功能,对于肝癌诊断并无多大帮助,因为肝癌病人其肝功能可能是正常的。

肝癌的危险因素

肝癌的“罪魁祸首”,也就是致病原因,其实,人们坚持投入大量精力来研究这些病因,无非也是为了能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以达到减少发病的目的。根据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分析,认为肝癌发生的原因主要由以下七种“罪行”所导致:

1、水源污染:

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2、病毒性肝炎:

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3、黄曲霉毒素(AFT):

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4、化学致癌物质:

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基因突变:

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免疫状态:

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研究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繁杂因素:

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什么检查能发现早期肝癌

如今医学条件,对于早期肝癌是可以根治的一旦发展成为了晚期肝癌就无法根治了,所以定期体检对于早发现、早治疗肝癌有很好的效果。那么早期肝癌需要做哪些检查?早期肝癌的5大检查方法:

1、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且同时浑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5、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甲胎蛋白检查也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患者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为了你和你的家人健康希望大家定期的检查能够让我们及时的发现肝癌,定期的体检。从而及早的进行治疗,远离病痛的折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