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肝癌 > 正文

肝癌检查方法有哪些 肝癌怎样才能检查出来

肝癌检查方法有哪些

肝癌检查方法有哪些?近几年来现血清AFP阴性的原发性肝癌有增多趋势,因而,开发更新、更特异、更敏感的标志物已经成为紧迫的课题,寻找癌胚特性的同功酶及异质体;寻找特异亚组成成分为当前肝癌血清标志物研究的方向。近几年国内外报道对肝癌诊断具有较高价值的有:

①r-GT同功酶(GGTⅡ):应用聚丙烯酰胺梯度电泳分离法可显示同功酶12条带。Ⅰ、Ⅱ、Ⅱ带是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条带,阳性率为79.7%,AFP阴性者此酶阳性率为72.7%。

②甲胎蛋白异质体(FucAFP):目前以扁豆凝集素(LCA)亲和交叉免疫自显影法测定AFP异质体诊断价值为高。有二种异质体即LCA非结合型(AFP-N-L)和结合型(AFP-R-L)。肝癌含AFP-N-L平均49.13±27.20%(0~100%),<75%为肝癌诊断标准,阳性率86.0%,随病情恶化而降低。非癌肝病AFP-N-L为93.30±7.66%,假阳性率为1.6%。

③异常凝血酶原:肝脏合成凝血酶原无活性前体,经维他命K,r羧化为活性形式。肝癌时,肝癌细胞的微粒体内维他命K依赖性羧化体系功能障碍,羟化酶活力下降,引起谷氨酸羧化不全,从而形成异常凝血酶原。近来人们发现肝癌细胞自由具有合成和释放异常凝血酶原的功能。国内用放射免疫自显影法测定异常凝血酶原≥250μg/L,为标准,肝癌阳性率为69.4%,AFP低浓度和AFP阴性肝癌的阳性率分别为68.3%和65.55,小肝癌符合率为62.25%,多数资料表明异常凝血酶原对原发性肝癌有较高的特异性性,各种非癌肝病、继发性肝癌及良性肝肿瘤的假阳性极低,可能成为有价值的肝癌标志物。

④血清岩藻糖苷酶(AFu):AFu属溶酶体酸性水解酶类,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岩糖基的糖蛋白、糖脂等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解代谢。AFu超过110Kat/L应考虑原发性肝癌,国内报道AFu诊断原发性肝癌的阳性率为81.2%,对AFP阴性肝癌和小肝癌阳性率分别为76.1%和70.8%,继发性肝癌、良性肝占位病变均阴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的假阳性较高。

⑤M2型丙酮酸激酶(M2-PyK):丙酮酸激酶(PyK)是糖酵解中的关键酶,有L,R,M1M2(k)型4种同功酶,胎肝及肝癌组织中主要是M2(K)可视为一种癌胚蛋白,ELIS夹心法可测到Pg级微量灵敏度高的癌标志。正常值为575.8±259.5ng/L肝癌者较正常高5倍,在小肝癌阶段即明显增高,分化愈差M2-PyK值得高愈明显。阳性率5.25%,消化道肿瘤亦可升高,而肝炎、良性肝肿瘤不高。

⑥同工铁蛋白(AIF):同工铁蛋白在肝癌时由于肝癌细胞合成增多,释放速度加快故对肝癌诊断有一定意义。正常人为16~210μg/L300μg/L为诊断界值,肝癌病人72.1%超过此值,假阳性为10.3%,AFP阴性或低浓度AFP肝癌阳性率66.6%,

<5cm的小肝癌阳性率62.5%。

⑦α-抗胰蛋白酶(AAT):人肝癌细胞具有合成份泌AAT的功能,当肿瘤合并细胞坏死和炎症时升高,用免疫过氧化酶技术显示肝癌时高于4000ng/L者占74.9%,良性肝病为3~10.9%,AFP阴性肝癌阳性率22.7%。

⑧醛缩酶同功酶A(ALD-A):肝癌时ALD-A出现并增高>800ng/ml时有助诊断,AFP阴性肝癌阳性率为73.65%。

综述上述肝癌标志物对原发性肝癌特别是AFP阴性病例的诊断有辅助意义,但仍不能取代AFP在肝癌诊断中的地位。根据实践经验联合检测优于单检测,血清AFP检测联合1~2茂肝癌标志物即可明显提高原发性肝癌的阳性检出率。临床分析中尚应结合病史、影像诊断学或组织学资料综合判断,才能得出准确结论。

肝癌怎样才能检查出来

面对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高了,疾病却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忙于赚钱,奔走于各种各样的应酬和交际,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人们渐渐忽略了,虽然是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样的生活史诱发肝癌的最高危机,那么,怎样才能确诊肝癌的呢?我们请专家来讲下。

1、甲胎蛋白测定:这种诊断方法是利用免疫方法测定胚胎性抗原的产生,目前是诊断此病特异性的最有效方法之一。如果没有发现其它的肝癌证据,Α-FP对流免疫电泳法阳性大于500NG/ML并且是连续超过一个月,排除活动性肝癌以及妊娠,还有排除生殖腺胚胎性肿瘤,可以诊断为肝癌。

2、血液酶学检查:此病患者的血清中Γ-谷氨酰转肽酶要比正常的人的高,乳酸脱氢酶同功酶以及硷性磷酸酶也会高于正常的人群,但这种诊断缺少特异性,因此只是作为辅助诊断。

3、超声检查:肝癌的准确诊断方法有哪些?超生检查是目前诊断此病比较好的一种方法,它的优点是不用侵入便可进行检测。对肿瘤的大小、以及形态和肝静脉、门静脉内有无癌栓都可准确的显示出来,诊断率高。还可发现直径小于2厘米的病变。

4、CT检查:此种方法诊断肝癌具有分辩率高的特点,可发现直径大约1厘米的早期肝癌患者,增强了扫描可以帮助鉴别血管瘤。诊断肝癌的准确率高达90%,但是费用较贵,故没有普遍。

5、X线检查:肝癌的准确诊断方法有哪些?通过X射线检腹部透视或者是平片等可发现肝脏阴影扩大。肝右叶肿瘤出现右侧膈肌升高的现象,因此限制了病人活动,也可能是局限性隆起,发病与肝左叶以及巨大肝肿瘤,X线钡餐检查可见胃和横结肠有被推压的症状。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