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自由基 > 正文

自由基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

自由基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自由基如何对人体造成危害

自由基,化学上也称为“游离基”,是指某些分子在外界条件的刺激下,共价键发生均裂而形成的具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基团,为了使自身性质趋于稳定,自由基会夺取其他物质的一个电子,损害其他物质。在化学中,这种现象称为“氧化”。而对于生物体系则称为自由基反应呢。而被夺去电子的物质又会开始夺取下一个物质的电子,引起连锁反应。

如果夺去细胞蛋白分子的电子,使蛋白质的支链上发生烷基化,蛋白质畸变后变成致癌物质。该畸变分子由于自己缺少电子,又要去夺取邻近分子的电子,又使邻近分子也发生畸变而致癌。这样,恶性循环就会形成大量畸变的蛋白分子,形成大量癌细胞,最后出现癌症。而当自由基或畸变分子抢夺了基因的电子时,人就会直接得癌症。

人体自由基产生的原因

自由基的产生原因有很多种,

自动氧化

体内一些易氧化分子,例如儿茶酚胺、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细胞色素C和巯基在氧化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

酶促氧化

体内新陈代谢中一些经由酶催化的氧化过程会产生自由基。

呼吸带入

免疫体系中的吞噬细胞在清除因呼吸带入体内的外来微生物时会产生自由基。

药物

例如服用某些抗生素、抗癌药物、安眠药等,会在体内产生自由基,特别是在高氧状态,自由基产生更多。

辐射

进行电磁辐射和粒子辐射会在体内产生自由基。

吸食烟草

吸烟时,香烟中的尼古丁会在人体内产生大量的自由基。

非有机微粒

吸入石棉、石英、或矽尘,吞噬细胞会自主抵御外来入侵物,而在肺部产生自由基。

气体

吸入臭氧会产生自由基。

其它外界刺激

空气中的工业废气、杀虫剂、麻醉气体、有机溶剂、腌渍熏肉也会在体内产生自由基。

自由基对人体有何影响

1.削弱细胞的抵抗力,使身体易受细菌和病菌感染;

2.产生破坏细胞的化学物质,形成致癌物质;

3.阻碍细胞的正常发展,干扰其复原功能,使细胞更新率低于枯萎率;

4.破坏体内的遗传基因(DNA)组织,扰乱细胞的运作及再生功能,造成基因突变,演变成癌症;

5.破坏细胞内的线粒体,造成氧化性疲劳;

6.破坏细胞膜,干扰细胞的新陈代谢,使细胞膜丧失保护细胞的功能;

7.侵袭细胞组织及荷尔蒙所必须的氨基酸,干扰体内系统的运作,导致恶性循环,以致产生更多自由基,其连锁反应可导致自由基危害遍及全身;

8.破坏蛋白质,破坏体内的酶,导致炎症和衰老;

9.破坏脂肪,使脂质过氧化,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10.破坏碳水化合物,使透明质酸降解,导致关节炎等。

清除自由基的方法

负离子清除法

负离子可以把体内过剩的活性氧还原,就能够抑制生物体的氧化。负离子可以提高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的摄取率,维生素等分解后可以消除活性氧,提高抗自由基物质的活性。

抗自由基物质清除法

超氧化物歧化酶、维生素E、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黄酮类化合物、多酚类化合物、过氧化氢酶、谷胱甘肽过氧化酶、还原性谷胱甘肽、硒都是抗击自由基的高效物质,可以口服抗自由基物质的提取物,也可以多吃富含抗自由基物质的食物来抗击自由基。

如黑枸杞、蓝莓、黑树莓、桑葚、樱桃、西红柿、橙子、木瓜、和各种蔬菜。

什么是非霍奇金淋巴瘤

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是具有很强异质性的一组独立疾病的总称。NHL病变是主要发生在淋巴结、脾脏、胸腺等淋巴器官,也可发生在淋巴结外的淋巴组织和器官的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

依据细胞来源将其分为三种基本类型:B细胞、T细胞和NK/T细胞NHL。临床大多数NHL为B细胞型,占总数70%~85%。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好发人群

非霍奇金淋巴瘤在我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在常见恶性肿瘤排位中在前10位以内。本病可见于任何年龄,好发年龄40-60岁,目前发病率在不同年龄阶段呈明显上升的趋势。

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症状表现

非霍奇金淋巴瘤以疼痛和肿块为主要表现,常发生病理性骨折。

淋巴结肿大

肿大的淋巴结呈进行性、无痛性,质硬,多可推动。早期彼此不粘连,晚期则可融合,抗炎、抗结核治疗无效。尤以颈淋巴结肿大最为常见(49.3%),其次为腋窝、腹股沟淋巴结(各占12.9%12.7%)淋巴结。

发热

发热类型不规则,多数患者在38-39℃之间,部分患者可呈持续高热,也可间歇低热,少数为周期热。

消瘦

多数患者有体重减轻的表现。

盗汗

夜间或入睡后出汗。

胃肠道症状

约15%-25%的非霍奇金氏淋巴瘤患者会出现在胃肠道症状,临床表现有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胀、肠梗阻和出血等。多数病变侵犯小肠,其中半数以上为回肠,其次为胃,结肠很少受累。原发性小肠肿瘤以非霍奇金淋巴瘤最多见,以吸收不良综合征或脂肪泻为主要临床表现。

肝区疼痛

肝实质受侵可引起肝区疼痛,肝内弥漫浸润或肿大。

骨骼疼痛

部分患者表现有局部骨骼疼痛症状。

非霍奇金淋巴瘤能活多久

弥漫性淋巴细胞分化好,6年生存率为61%。弥漫性淋巴细胞分化差,6年生存率为42%。淋巴母细胞型淋巴瘤4年生存率仅为30%。

低恶性组非霍奇金淋巴瘤病程相对缓和,但缺乏有效根治方法,所以呈慢性过程而伴多次复发,也有因转化至其他罗星,对化疗产生耐药而致死亡。但低度恶性组如发现较早,经合理治疗可取5~10年甚至更长存活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