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肝癌 > 正文

刷牙漱口血流不止会是肝癌吗 肝癌病人饮食原则有哪些

刷牙漱口血流不止会是肝癌

一漱口、刷牙就导致牙龈流血不止,没想到看似小事的症状竟然祸起肝癌。张先生患乙肝、肝硬化多年,没想到竟引起了中期肝癌,幸亏及早发现做治疗,通过阻断癌细胞的供血“动脉”,遏制了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据专家介绍,目前肝癌患者通过这种“饥饿”方法治疗后,患者的寿命至少可延长5年。

刷牙流血当成牙龈病

专家表示,流血不止是因为血小板太低,只有正常情况的四分之一,凝血受影响,而再查下去,发现患者的脾脏很大、肝硬化严重,而且肝癌已经进入中期,“根本来说是肝癌导致免疫系统出了问题,而患者多年患有乙肝和肝硬化,但一直对治病不上心,让病情不断加重导致了癌症。”

堵住血管“饿死”肿瘤

针对患者的病情,专家讨论后排除了手术治疗和化疗,因为治疗后很容易复发或转移,对患者的伤害很大,甚至危及生命,“最终选择了微创介入疗法,创伤小而且更有针对性,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将专用的封堵器植入肝脏内的血管中,阻止血管向癌细胞输送营养。”专家表示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饿死癌细胞,遏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血管被堵住会不会影响肝脏功能?对此专家分析说,癌变区域共有两处,供血的动脉血管都是肝动脉的小分支,堵住后不会影响其它部位的供血,关键是封堵时要仔细,不能留下漏洞,否则介入手术就白做了。经过治疗后,患者已经基本康复,近期可康复出院,做简单的工作也不受影响,5年的健康生活毫无问题,而如果不做治疗,存活时间将不超过半年。

得肝病不治后患无穷

专家介绍,我国是乙肝大国,大部分慢性乙肝大三阳、小三阳患者目前没有通过正规的抗病毒治疗,因此病因的预防和早期诊断十分重要。病毒性肝病患者要注意改善饮水卫生、不吃霉变的食物、不酗酒等,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而重点的预防还在于乙肝的预防,如果乙肝携带者能够有效预防乙肝、阻止乙肝的进展就可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而对已患肝癌的病人来说,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早期诊断显得尤为重要。早期诊断的主要途径是对高危人群的定期检查。肝癌的高危人群是:曾有肝炎病史5年以上;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年龄在25岁-65岁的男性;有肝癌家族史者;肝癌切除术后患者。凡是属于肝癌高危人群及中年人,在每年一度的体格检查时,乙肝病毒DNA的检测、血清甲胎蛋白和B超检查是较为重要的检查项目。

“牙疼”也要防不少病

一些颈椎病患者,由于颈椎压迫到局部的特殊神经根,患者就会出现牙疼的症状。不过由于人们很少把牙疼和颈椎病联系在一起,因此很容易被误诊,就成了牙疼医牙,根本不对症。此外,心绞痛发作除了胸骨后或心前区发生压迫或烧灼的疼痛外,也有人感觉牙疼、脖子疼、下颌疼等。

专家表示,牙齿有病灶,会影响全身的很多系统,国外已经有牙疼致盲的病例。还有一些牙疼导致妇女流产的病例,妇女在经期、怀孕、更年期时,激素发生改变,容易得一些牙齿的疾病,特别是妊娠期,不重视口腔卫生,很容易得牙龈炎。


肝癌病人饮食原则有哪些

内在因素:

体质酸化:酸性体质导致的细胞变异性生存,一切正常的细胞都是生长在碱性环境中的,一些坏的细胞为了生存发生变异生长在酸性环境中。由于癌细胞的一再复制,使得人体的某个部位发生癌变。

外在因素:

(1)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乙肝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其原发性肝癌的发生率要比正常人高出2~100倍;在肝癌的高发地区,约20%的人可能是乙型肝炎或乙肝病毒携带者。

(2)黄曲霉毒素(AFT):以黄曲霉素B为最重要的致癌物质。适宜于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中生长繁殖,尤其是夏季的霉变食物及谷物、饲料等,最易被黄曲霉菌污染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长期食用含此毒素的食物可诱发肝癌。

(3)水源污染:饮用水质的严重污染,是肝癌发生的重要诱因之一,尤其是污染的沟水,其次为河水,井水最低。故在没有自来水设施的乡村,应提倡饮用井水。

(4)化学致癌物质:能引起肝癌的化学物质以N-亚硝基化合物为主,如亚硝胺和亚硝酰胺等。此外,农药、酒精、黄樟素等亦均能诱发肝癌。

(5)其他因素:营养过剩(大量营养素)或营养缺乏(如维生素A、B1缺乏)、血色病、寄生虫感染及遗传等,也是诱发肝癌的危险因素。

(6)免疫状态:有人认为肝癌患者血浆中含有一种封闭因子,能抑制细胞免疫并保护肝癌细胞不受免疫细胞杀伤。现已证明,甲胎蛋白(AFP)就能抑制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

(7)基因突变:近年来,还有人认为,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此外,肝癌的发生还与非血蛋白的核蛋白对细胞周期的调控失常,以及细胞内外因素如环核苷酸、激素、多肽、生长因子及多胺等有关。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甚至有的患者肝癌已属晚期,但症状仍不明显。经AFP普查检出的早期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称为亚临床肝癌。有症状而自行就诊患者多属于中晚期,常有肝区疼痛、食欲减退、乏力、消瘦和肝肿大等症状,其主要特征如下:

(1)肝区疼痛

半数以上患者有肝区疼痛,痛处相当于肿瘤的位置,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引起。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癌结节破裂时,可突然引起剧痛,并有腹膜炎症状和体征。如出血量大,则引起晕厥和休克。

(2)肝肿大

约90%以上的患者肝脏肿大,且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现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的压痛。肝癌突出于右肋弓下或剑突下时,上腹可呈现局部隆起或饱满。如癌肿位于膈面,则主要表现为膈抬高而肝下缘可不肿大。由于肝癌的动脉血管丰富而纡曲,或因巨大的癌肿压迫肝动脉或腹主动脉,动脉内径骤然变窄,有时可在贴近肿瘤的腹壁上听到吹风样血管杂音。

(3)黄疸

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4)肝硬化征象

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肿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表现。腹水很快增多,一般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肿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内破溃而引起,偶因腹膜转移癌所致。

(5)恶性肿瘤的全身性表现

有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振、乏力、营养不良和恶病质等,少数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称为伴癌综合征,以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较常见,其他罕见的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等。

(6)转移灶症状

如发生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胸腔转移以右侧多见,可有胸腔积液征。

肝癌病人饮食原则

1、碱性食品:碱性食品的摄入可以改变癌症的酸性体质,使癌细胞从根本上死亡,摆脱了转移和复发的顾虑。

2、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3、脂肪与蛋白质: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如果没有足够量的平衡膳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粗脂肪,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植物蛋白质。

4、维生素:维生素A、C、E、K等都有一定的辅助抗肿瘤作用。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所以肝癌病人者应多含vc多的蔬菜和水果。

5、无机盐:即矿物质。营养学家把无机盐分为两类:常量元素,如钙、钠、钾等;微量元素,如硒、锌、碘等。科学家发现,硒、铁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6、肝癌病人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应进食易消化食物.

7、肝癌晚期病人多处于全身衰竭状态,进食困难,应以扶正为主,进食易消化的且为碱性的食品。碱性食品可以使身体较前恢复,是身体改变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酸性体质,使身体恢复自愈能力。

如何预防肝癌

A)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B)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C)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D)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E)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F)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