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肝癌的诊断有哪些 如何鉴别肝硬化结节和肝癌结节

肝癌的诊断有哪些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肿瘤疾病,一旦患上,会给患者的生活及健康带来很严重的影响。如果不尽早结合肝癌的诊断依据,就可能随时会影响到患者的病情。因此大家要提前了解肝癌的诊断依据,才能让患者尽早接受治疗。下面就来看看肝癌的诊断有哪些。

肝癌的诊断有:

(1)体检发现肝脏肿大、质硬、表面不平,有时可闻及血管杂音,有时可见黄疸、腹水同样也是肝癌的诊断依据。

(2)定性诊断:甲胎球蛋白(AFP)阳性,甲胎球蛋白大于200μg持续8周,或甲胎球蛋白大于400μg持续4周,在排除了肝炎活动期及生殖系统胚胎癌后即可诊断。这种肝癌的诊断比较常见。

(3)定位诊断:B超、CT、同位素肝扫描、肝血管造影、核磁共振均发现肝内占位性病变均也属于肝癌的诊断要点。

以上所说的内容就是肝癌的诊断,希望大家能一一了解。只要早点结合上述肝癌的诊断依据,就可以让患者及时发现病情,到时就可接受有效的治疗。所以要想患者早点接受治疗,就请大家谨记这些肝癌的诊断依据。最后祝各位患者能与病魔抗争到底。

如何鉴别肝硬化结节和肝癌结节

一般肝癌大多伴有肝硬化,临床上常常会遇到肝硬化结节与肝癌结节鉴别的问题。如果是大肝癌,则甲胎蛋白为阳性,同时在超声、CT或核磁共振上也有典型的特征,鉴别并不是特别困难。但一些小肝癌在影像学上和肝硬化结节有些类似,就需要认真鉴别了。

当然,首先要检查血液甲胎蛋白,肝硬化结节甲胎蛋白不升高,而肝癌结节多数甲胎蛋白升高。影像学检查对于鉴别硬化结节和肝癌结节很有价值,普通超声鉴别一般比较困难,可借助以下3种方法:

1.超声造影检查

注射超声造影剂后,肝癌结节有早期的动脉增强,在静脉期,则变成比周围肝实质更低的回声,而肝硬化结节在注射造影剂后,没有肝癌结节那样的早期增强,而是和周围肝实质同步增强和减弱。

2.增强CT

增强CT的表现和超声造影类似,肝癌结节有早期强化,而硬化结节无早期强化。

3.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在鉴别肝硬化结节和肝癌结节方面更有价值,首先二者的信号有显着差别,例如,肝癌结节在核磁共振的T1WI(核磁共振检查的术语,下同)加权像上表现为低信号,而在T2WI加权像上表现为稍高信号;而硬化结节则相反,T1WI加权像上表现为高信号,而在T2WI加权像上表现为稍低信号。再者,核磁共振也能做增强扫描,通过增强扫描也可以把硬化结节和肝癌结节鉴别开。

当然,如果影像学鉴别困难,如有必要,可做细针肝穿刺活检检查,通过病理检查可以确诊是小肝癌还是硬化结节。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