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肝癌 > 正文

常见的3种肝癌诊断方法 实验室诊断方法有哪些

常见的3种肝癌诊断方法

肝癌早期,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的症状或体征,少数患者会出现上腹闷胀、食欲减退、腹痛和乏力等症状。一般情况下,这些症状很不被人们所重视,因此,大部分的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已经进入了中、晚期。

一般,常见的肝癌的诊断方法有:

1、超声检查对诊断很有价值

超声下可显示肿瘤占位性病变的形状和大小,对肝脏肿瘤性疾病的。

2、甲胎球蛋白检简单实用

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甲胎球蛋白来确诊原发性肝癌方法简单实用,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诊断方法。肝癌伴肝炎的患者血液中会检测到甲胎球蛋白,但不是所有的肝癌患者都会检测到甲胎球蛋白。因此,只通过这一种方式尚不能确诊。

3、CT检查是常见的诊断方法

CT检查可以清楚的显示出肿瘤的大小和形态、数目以及边界情况。


肝癌的实验室诊断方法

肝癌的实验室诊断包括:

1.甲胎蛋白(AFP)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最特异的血清标记物,它对肝癌的诊断和临床价值为:①特异性仅次于病理诊断。我国肝癌中60%-70070AFP高于正常值。AFP大于400pcg/L持续1个月以上或200pcg/L持续2个月以上,并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即可诊断为肝癌。②症状出现前6~12个月即可作出早期诊。③反映病情和疗效的敏感指标。④有利于发现亚临床期复发和转移。

2.异常凝血酶原DCP系肝脏合成的凝血酶原前体,肝患者不能将其转化为具有凝血活性的凝血酶原而释放入血,其与正常凝血酶原的结构差异在于分布在N端上的氨基酸残基未经羧基化,因而不能与钙及磷脂结合而失去凝血活性。肝癌组织丧失羧化酶基因的表达,致使DCP积聚增加。DCP诊断肝癌的阳性率为69%,AFP阴性肝癌巾60%为阳性。DCP与AFP联合应用可提高AFP阴性或低浓度阳性肝癌的检出率。

3.y-谷氨酰转肽酶同工酶Ⅱ肝癌病例中40%以上GGT、活性升高,但缺乏特异性。GGT-Ⅱ的出现与AFP的水平无关,两者联合检测可使肝癌阳性率高达94%,具有早期诊断价值。

4.ar=L-岩藻糖苷酶是一种富含唾液酸的糖蛋白,属溶酶体酶,广泛存在于机体各种组织器官及体液中,参与糖蛋白、糖脂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分解代谢。肿瘤组织中岩藻糖转换增加,可导致血清中AFU水平增高。肝癌组织中AFU低于癌织,提示肝癌组织产生AFU很快分泌入血导致血清中AFU升高。

5.碱性磷酸酶同工酶AIP对肝癌诊断特异性不强,因为各种肝病及驻塞性黄疽均可伴有ALP活性的增高。可用作原发性肝癌与转移性肝癌或良性肝病的鉴别。

6.酸性同工铁蛋白肝病时铁蛋A自受损肝组织逸出,而肝脏处理铁蛋白的能力也减退,可致血清铁蛋白升高。肝癌比良性肝病患者增高更明显,但两者有重叠,血清总铁蛋白测定对肝癌的特异性不强。应用聚丙烯酰胺及等电聚焦法可将铁蛋白分为碱性、中性和酸性3部分。其中,酸性同工铁蛋白多认为系肝癌细胞所产生,对肝癌有较高的特异性。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