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便秘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一、宝宝怎样算便秘了

婴儿便秘,一般是指婴儿大便次数较平日减少,甚至2~3日或更多天不解大便的现象。但在判断宝宝是否便秘时,粪便的性状较次数显得更为重要。有时大便次数正常,但粪便干硬,不易排出,每次量少,呈颗粒状的也属于便秘,有这种情况的婴儿应比2~3日一次大便但性状属正常的婴儿给予更多的关注。

二、宝宝便秘的原因

婴儿便秘的原因大多是由于饮食中缺乏碳水化合物、脂肪或水分摄入不足,或蔬菜、水果等粗纤维进食太少而引起,多见于配方奶喂养者;有时配方奶调配方法不合理,或奶粉多加,或水加得较少,均可造成配方奶太浓,也会引起婴儿便秘。少数婴儿便秘可因患先天性巨结肠、肛裂、肛门闭锁等疾病而引起,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三、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1、少食多餐,宝宝的胃容量很小。不宜食用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会容易阻塞到肠胃处,出现便秘症状。所以在喂养宝宝时要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

2、多给宝宝补充益生菌可以刺激到宝宝的肠道蠕动,还能增加肠道免疫力了。

3、可以给宝宝多喝汤水达到疏通肠道的作用。适宜的汤水有:绿豆薏仁汤,绿豆、薏仁富含纤维质,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状,还有清热退火的功效。

4、给宝宝适当增加运动,增加对腹部的运动,这能有效改善宝宝便秘的症状。四、宝宝便秘食谱

宝宝缺锌的症状有哪些

1、挑食厌食

缺锌的宝宝,味蕾会相继受到大的阻碍,味蕾感觉是依靠锌来维持。

2、皮肤感染

日常生活中,家长也要格外注意,孩子的皮肤问题。夏季气候潮湿,容易滋生一些细菌、病毒。这个时候,如果孩子的皮肤经常出现一些皮疹,家长除了要做相对的治疗外,可以为孩子查微量元素,确认孩子是否缺锌。

3、异食癖

幼儿缺锌时,会出现味觉功能改变,有异食癖,比如爱吃泥土、炉渣、粉尘等。虽然大量研究发现,这种毛病并不是直接锌缺乏的表现。但是,大量吞食黏土和异物,会造成体内铁、锌等吸收。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异食癖,除了及时帮助他改掉这类毛病外,还要进行相关的微量元素补充。

4、创口愈合不良

小朋友生性好动,磕碰很容易发生。很多家长发现,孩子一旦发现微小的磕碰后,不容易恢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看孩子是否缺锌。

5、骨骼异常发育

锌缺乏的幼儿由于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少,身高明显低于正常幼儿,严重可出现侏儒,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骨骼发育异常,一定要高度重视。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