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产后尿潴留 > 正文

产后尿潴留多久后能恢复 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尿潴留多久后能恢复

产后出现尿潴留的症状,大概会在两三个星期的时候会自愈,产后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就是由于产后没有及时排尿造成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导致的,所以说这种情况不用过度担心,也不用用利尿药治疗,只要采用相应办法调理,就会有很好的作用。

产后女性一般在产后4~6小时内就能自己小便,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都没有小便的话,并且膀胱内有饱涨感觉,就应该警惕是患上了产后尿潴留造成的,需要产妇采用正确办法进行调理,一般这种时期出现的尿潴留会有一定自愈性,那么,产后尿潴留多久自愈!

女性产后尿潴留多半是由于产后没有及时排尿,从而促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出现紊乱,导致反射性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产生的,这种情况下一般不用治疗,过两三个星期的时间就会有可能慢慢好转和自愈,平时要是感觉特别难受的话,就可以采用针灸,中药等方式进行调理,一般会有帮助改善尿潴留症状的作用,而且产妇可以在上厕所的时候流水声诱导排便的意识,也会有一定改善效果。

产妇出现尿潴留的症状,要是采用针灸疗法改善的话,一般需要找经验丰富的中药帮助治疗,要针刺的穴位包括:关元、中极、气海、阴陵泉等,要是没有办法缓解的话,可以加上中药一起治疗,比如:黄芪、升麻、通草、桂枝、党参、车前草、益母草、当归、乌药等,对治疗尿潴留会有很大帮助,平时只要注意用药用量正确就好,一定要养成及时排尿的习惯,不能总是憋尿,要是长时间憋尿,就会有可能造成病情加重。

产后尿潴留的原因是什么

一般来说,妈妈们在顺产后4~6小时内就可以自己小便了,但如果在分娩6~8小时后甚至在月子中,仍然不能正常地将尿液排出,并且膀胱还有饱涨的感觉,那么,你就可能已经患上尿潴留了。

为什么会导致产后尿潴留?

(1)分娩过程中子宫压迫膀胱及盆腔神经丛,使膀胱肌麻痹;

(2)分娩后由于会阴侧切及阴道撕裂伤口疼痛,惧怕疼痛不敢用力排尿导致尿潴留;

(3)由于妊娠时腹壁持久扩张,产后发生松弛,腹压下降,无力排尿。

(4)产后会阴侧切或会阴撕裂造成外阴创伤疼痛,使支配膀胱的神经功能紊乱,反射性地引起膀胱括约肌痉挛而发生产后尿潴留。

产后尿潴留,咋办?

生物刺激反馈仪盆底康复治疗

生物刺激反馈仪治疗产后尿潴留原理

促使腰骶部盆腔肌肉产生规律性收缩运动,带动膀胱肌肉节律运动,解除膀胱逼尿肌麻痹;

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膀胱充血水肿,促进膀胱收缩功能复原;

激活、唤醒盆底神经、加快盆底肌张力和弹性的恢复;

镇痛。减轻会阴伤口疼痛,促进排尿。

2、心理疏导

对于害怕疼痛而不敢排尿的患者,家人应帮助新妈妈解除顾虑,鼓励她及早下床排尿,及早下地活动。新妈妈不要总躺在床上,因为躺在床上容易降低排尿的敏感度,这就有可能阻碍尿液的排出。可用50度左右的水坐浴;也可用开水蒸气熏会阴部,注意防烫伤,可减轻会阴部的疼痛,还可促进膀胱肌肉的收缩。

3、听水流声诱导排尿

排尿时可打开水龙头,利用条件反射解除排尿抑制,使新妈妈产生尿意,促使排尿。

4、凯格尔运动

万能的凯格尔运动。做凯格尔运动注意要在会阴伤口复原后再进行锻炼,通过持续的凯格尔运动,可促使盆底肌肉恢复紧张度,促进排尿功能的恢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