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紫癜性肾炎 > 正文

紫癜性肾炎脚关节痛是什么原因 紫癜性肾炎会引起肚子痛吗

紫癜性肾炎脚关节痛是什么原因

关节型过敏性紫癜是怎么发生的呢?为何会出现“关节痛”?胡桂生教授说,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血管变态反应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人体对一些物质过敏,导致变态反应,随后血管变脆、通透性增加,因此,血液便从血管里渗出来,到皮肤、黏膜、关节和器官。如果关节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液(组织液)流出,积聚在关节里面,从而导致关节肿胀,出现疼痛。严重的患者会功能障碍、行动困难。因为大关节血管丰富,容易引起出血,因此多发生在膝关节、踝关节、肘关节等大关节,像风湿热一样也会出现游走性疼痛,这个关节痛了那个关节痛。数日后,关节积液被吸收,关节肿胀随之消失,疼痛也会好转和消失。过敏性紫癜引起的关节痛不会破坏关节,也不会导致关节畸形。

当出现关节肿痛的时候,大家要认真仔细查看病情,不要因为症状相似而混淆误诊,要尽早注意鉴别诊断。胡桂生教授货,除了关节症状,很多病人可能会合并皮肤、消化道以及肾脏病变。如果皮肤血管通透性增加,皮肤会出血,导致皮肤出现紫红色皮疹,即是我们所说的紫癜,起初为小点点,压下去不会褪色。

有时候,这些紫癜可以融合成片,变成瘀斑。如果消化道黏膜及腹膜脏层毛细血管受累,会产生一系列消化道症状,最常见的是腹痛,常常误以为是其他原因导致。还包括恶心、呕吐、腹泻,甚至呕血、便血。胡桂生教授提醒,最严重的莫过于肾脏的受累,会出血血尿、蛋白尿,甚至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以及肾衰。对于合并其他症状的关节痛病人,我们可能不难判断,然而,当只有单纯的关节痛或早期只有关节痛表现时,会给我们临床诊断造成极大的困难。

紫癜性肾炎会引起肚子痛吗

l、胃肠道方面的肾病症状最常见的是腹痛,以脐周围和下腹为主,出现阵发性绞痛,腹痛及恶心呕吐及血尿,偶见吐血、便血。

2、关节症状约半数病例有游定性多发性关节病,多数为轻度疼痛,部分紫癜性肾病病例可有关节肿胀和活动受限。常见受累的关节是膝、踝和手指。紫癜性肾病症状多于数日内消退,不遗留关节变形,但在活动期间可复发。

3、其他肾病症状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较少见的紫癜性肾病临床表现有肺出血所致略血,肾炎所致高血压以及脑紫应性病变所致的抽搐、瘫痪、昏迷。

4、皮疹出血性和对称性分布为紫癜肾炎皮疹的特征。皮疹初起时为红色斑点状,压之可以消失,以后逐渐变为紫红色出血性皮疹,触摸稍隆起表皮,皮疹常对称性分布于双下肢,以踝膝关节周围较多见。也可见于臀部及L吱,躯干少见,皮疹消退时可转变为黄棕色。大多数紫癜性肾病病例皮疹可有1~2次,最多3次反复,个别紫癜性肾病患者可连续发作达数月甚至数年,后者常并发P重肾炎,预后欠佳。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