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起床吸烟患肺癌风险大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1.新鲜蔬果

选择清凉、水分多、容易入口、可以补养气血,增进消化功能的种类,水果如梨子、苹果、莲雾、枇杷及种子类如核桃、红豆、葵瓜子。蔬菜如冬瓜、莲藕、萝卜、芦笋、荸荠、金针、高丽菜、白木耳等等。

2.富含蛋白类食物

肉类如鸡、鸭等;鱼类如鲈鱼、黄鱼、草鱼鳅;海鲜如虾类、海参。此外还有牛奶、豆制品、各种谷类,一般不限制食量,确保有良好的营养。

3.进食尽量少量多餐

少食多餐可以促进消化,增加食欲,进食前患者可以先休息一下,缓解疲劳,可以吃自己喜欢的食物。避免进食的韭菜地瓜等等。尽可能远离厨房地方,免得煮食所产生的气味,引发恶心和呕吐;用餐前先清洁口腔、准备用餐环境以增进食欲。

肺癌晚期食物禁忌

1.不要吃辛辣

比如:辣椒、姜、胡椒、生葱、生蒜等。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

2.不要吃高碘食物

癌病人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

3.不要吃壮阳食物

比如:羊肉、狗肉、鹅肉、鸽子、麻雀等。许多动物体内含有激素。猪的脖子有甲状腺,人吃了就要中毒。

4.不要饮酒

喝药酒更容易造成血热妄行。西医也认为酒精,可以促进有毒物质的吸收,是一种促癌剂。5.不要吃热烫食物

不要吃胡乱烧烤的食物。任何使用木碳、煤碳、煤气烧烤的食物,都含有致癌物质苯丙芘,谁吃了谁倒霉。要吃就吃电烧烤。

6.不要胡乱注射干扰素、胸腺肽等补品了

许多癌病人把西药的维生素当成强壮身体的宝贝,不过这种化学合成的东西其实是有毒的,反而会促使癌病人的肿块迅速生长和转移。

肺癌晚期患者注意事项

肺癌早期的患者生活一般都是可以自理的,但是肺癌一旦到了晚期,很多患者的身体情况会越来越差,生活将无法自理。晚期肺癌保健主要是多给患者进行精神的安慰,消除患者对于死亡的恐惧。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肺癌晚期患者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

对患者的饮食要做到营养和清淡,不能吃得过多。饮食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苡米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

2.日常保健要做好

有些患者需要整日卧床,家属要帮助他们舒服一些。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定期翻身,每天擦洗,按摩手足。可用红花酒精涂抹受压部位,防止褥疮发生。对于疼痛患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止痛要求,不要害怕麻醉止痛剂的成瘾性,以提高其生活质量。对于可以轻微活动的患者,可陪他们慢走、散步,活动筋骨,以不过度为要。

3.要注意患者的精神状态

有些患者的精神状态不稳定,就要多给患者用精神安慰,消除他们对死亡的恐惧,要鼓励和训练患者的配偶和亲属,给患者以抚爱、拥抱,轻言细语,多沟通交流,表达对患者的挚爱和眷念,从而使患者获得精神上的欢愉。

起床吸烟患肺癌风险大

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是对人健康和生活威胁最大的一种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是很清楚,但是,长期大量的吸烟和肺癌的发病有着很大的关系,长期吸烟的人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人的10-20倍,所以日常要注意预防肺癌,戒烟是最好的办法。

有些吸烟的人,特别喜欢在早上起床后来一根烟,有些烟瘾过大的还会再来第二根,这种起床烟是非常危险的,会明显增加患肺癌的几率,还有得口腔癌的可能。如果想要吸烟,最好在起床三十分钟以上,身体活动开了以后再吸烟。长期吸烟会增加得肺癌的几率。

起床烟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吸烟的人很多,不管吸烟的人每天抽多少支烟,吸烟的总量是多少,如果起床烟吸的越多越频繁,那么患肺癌的几率就会越大,患口腔癌的几率也会加大,对于那些烟瘾很大的人,可以在起床后忍一会再吸,相对于烟瘾比较小的人,在醒来后不吸烟的人相比,患肺癌的几率要小,醒来第一支烟会让血液中的致癌物增高。

日常如何防肺癌

1禁止和控制吸烟的量,首先要减少吸烟者的数量,在法律和规定上限制在公共场合来吸烟,特别要限制年轻人吸烟。

2控制一些大气污染,平时要做好空气环境的保护,有效的来降低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发生肺癌。

3职业保护,对于一些有放射性的工作环境,要加强有效的保护,对暴露在有致癌物质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保护措施,避免致癌物的接触。

4预防和治疗慢性的支气管炎症,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患肺癌的几率要高于健康的人,所以积极的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症是很有必要的。

5早期的发现并进行治疗,平时要进行早期肺癌的检查,可以早发现早治疗。

肺癌是很常见一种疾病,引起肺癌的原因很复杂,但是与长期大量的吸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要戒烟,特别是一些青少年,另外空气污染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平时应该加强环境的保护,对于一些在工作中接触有毒物质的工作人员,应该尽量做好保护措施,可以有效的预防肺癌的发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