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肺炎 > 正文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病情 支原体肺炎发病早期类似普通感冒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病情

很多时候大家都不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发生支原体肺炎,甚至因为不知道支原体肺炎发病病因耽误了自己支原体肺炎疾病的治疗。所以每一个支原体肺炎患者都要了解自身支原体肺炎的原因,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下支原体肺炎主要是什么原因。

支原体肺炎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1、直接损害和免疫:肺炎支原体可产生细胞毒素,感染后机体产生强烈的免疫应答反应,IgM抗体滴度持续升高,短期内迅速出现通气/换气障碍,呼吸衰竭及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等。

2、黏液-纤毛系统损害: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患儿腺体增生,形成黏膜突起,有黏液栓壅塞,加之支原体感染可引起支气管上皮细胞脱落,纤毛破坏,造成黏液-纤毛系统损害,导致后期痰液黏稠,不易咳出,形成肺不张。

3、耐药性产生:支原体对红霉素以及四环素的耐药菌株的出现可能导致疗效不佳,但目前糖皮质激素可促使难治性支原体肺炎患儿体温下降正常,肺部炎症吸收。

4、混合感染:肺炎支原体感染的同时混合有细菌、病毒的感染或感染后可直接影响患儿的细胞免疫功能,使机体的抗感染能力下降,条件致病菌乘虚而入。

5、延误诊治:对支原体肺炎按一般抗感染治疗疗效欠佳时不能及时调整诊断及治疗思路,单纯应用青霉素类、头孢类或抗生素,使病情延误。

支原体肺炎主要是什么原因讲解大家都知道了吗?希望大家要避免支原体肺炎的扩散严重,而且支原体肺炎的治疗难度会有很多,所以支原体肺炎患者一定要做好支原体肺炎的预防和护理,千万别因为支原体肺炎病情让自己的压力特别的大。

支原体肺炎发病早期类似普通感冒

“咳嗽是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特点,随病情进展,咳嗽频率和程度会有所增加。”解放军第458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伍伟玲介绍,今年9~10月因“发热、咳嗽、咳痰”来院就诊的病人中,有30%以上存在支原体感染,且大部分为幼儿和年轻力壮的青年患者。“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把肺炎支原体感染当成感冒,未能对症治疗,导致疾病在发病早期未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发展成为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由肺炎支原体感染所引起,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在5~2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病人多由于受寒或曾与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人接触过而发病。大多数感染者最初仅累及上呼吸道,但如果没有及时控制,2~3周后,病情可加重,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头痛和咳嗽。

目前临床上肺炎支原体感染的诊断主要依靠血清学抗体检查,但急性期具有诊断意义的IgM抗体变化快,容易出现假阴性的现象,此时医生需要结合患者临床症状及影像学表现做出正确判断。“即使患有肺炎支原体感染,也不要紧张,肺炎支原体感染属于可防可治的疾病,目前新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阿奇霉素能对肺炎支原体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伍伟玲说,支原体肺炎病人一般需要住院治疗,疗程常为7~14天。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