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易引起白血病的危险因素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1.眼底表现本病临床表现大多数由肿瘤细胞直接侵犯所致,而同时伴有的贫血、血小板减少也是引起眼底症状的因素。白血病视网膜病变可发生在急性或慢性白血病,尤以急性者更常见。

(1)视网膜血管改变:以静脉扩张迂曲最常见,占49.3%~84%。静脉迂曲充盈,管径扩大可至正常的数倍,动静脉管径比例可为1∶2甚至1∶4,尤以动静脉交叉处明显。肿胀和迂曲的静脉管径不规则,呈节段状或腊肠状。由于贫血或血液内充满白细胞,静脉颜色变成黄红色,甚至与动脉不易区分。静脉周围有白色鞘膜,是由于血管周围有白血病细胞浸润所致。动脉在晚期也可扩张。Duke等观察死于白血病患者的视网膜消化铺片,发现50%的慢性白血病患者周边视网膜有微血管瘤形成;少数病人伴有周边血管闭塞和新生血管形成。

(2)视网膜出血和渗出:视网膜出血占白血病眼底病变的第2位,也有统计认为居首位者,尤其是在急性类型。视网膜出血可发生在眼底任何部位,但最常见位于后极部。出血可位于视网膜浅层或深层,形态多样,可呈火焰状、线条状、点状、斑状或不规则形。如位于视网膜前则呈船形,偶可进入玻璃体而遮盖眼底。视网膜下出血少见,偶尔有因此而导致视网膜脱离者,出血可有一白心位于其中央,1/6~1/4PD大小。对白心的来源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白心是细胞碎屑集积,或认为是不成熟白血病细胞的聚集,或认为系毛细血管栓子。视网膜渗出比较少见,可出现黄斑硬性星芒状渗出或棉絮状斑,后者可能是视神经轴索梗死或由局部白血病细胞聚积所致。

(3)视网膜和脉络膜浸润:由于视网膜和脉络膜有白血病细胞浸润,可产生视网膜水肿,视网膜颜色从正常橘红色变成橘黄色,甚至黄白色。视网膜结节状浸润多发生在白细胞数大量增高并有不成熟白细胞的患者,多属暴发型,常早期死亡。故视网膜结节状浸润联合血液中白细胞数增高是预后不良的指征。脉络膜白细胞浸润在眼底常不易看见。由于脉络膜组织受白细胞浸润而增厚,或脉络膜毛细血管受白血病细胞浸润而堵塞,干扰了视网膜色素上皮的血供,导致色素上皮崩解,致其屏障功能受损。荧光血管造影可见早期大量点状荧光素渗漏,有的病人伴有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则染料可进入视网膜下空间。

(4)视盘水肿:白血病病变可侵犯视神经的不同部位,如果白血病细胞浸润在筛板之前,可使视盘边界模糊,视盘水肿可高达数个屈光度,同时伴有出血。一般较少视力下降,如黄斑受累则视力明显下降。如筛板后视神经受累,视力也可明显下降。视盘水肿的原因可能系白血病细胞浸润视盘组织和血管致静脉回流受阻和缺血所致。也可出于颅内白细胞浸润或颅内出血致颅内压增高所致。

白血病视网膜病变在不同类型和不同程度白血病患者中,还有同时伴有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的患者。

2.白血病除眼底受累外,可广泛侵犯眼其他组织,如眼眶、眼睑、虹膜、角膜、以及其他任何眼组织。

(1)眼眶浸润:常发生于幼儿,75%发生在10岁以内。国内报告平均年龄为14.2岁。男性比女性多见,男∶女为3∶1。可单侧或双侧发病,以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发病率最高。以往称为绿色瘤(chloromas),是由于髓性过氧化酶(myeloperoxidase)呈绿色。近来发现许多白血病所致眼眶浸润并不均呈绿色,根据肿瘤细胞结构,称为粒细胞肉瘤(granulocytic sarcoma),或称为髓样肉瘤(myeloid sarcoma)更为合适。其临床特征是由于眶内组织受白血病细胞浸润而产生眼球突出、眼睑下垂、结膜充血水肿、眼球运动受限,眶缘可触及坚硬的肿物和眼球后触痛等。有眼眶浸润者提示病情严重,预后不良,病死率高。

(2)虹膜浸润:多发生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也可发生在粒细胞型或单核型。这些病人大多同时有脑膜浸润或为复发的病例。虹膜可单侧或双侧受累,症状类似急性虹膜睫状体炎,如睫状充血、疼痛羞明、前房可有积脓或积血。虹膜浸润可分为弥漫性或结节状,弥漫性者虹膜颜色变淡,呈灰白色,形成虹膜异色;结节状浸润则为局限性边界不清的结节,通常位于虹膜瞳孔缘处。

(3)其他少见的眼部症状:曾有报告白血病细胞浸润角膜产生角膜环状溃疡。此外还有泪腺肿大,玻璃体被白细胞浸润而产生混浊,小梁网被白血病细胞浸润导致房水引流受阻而产生开角型青光眼,尚有报告产生眼前节缺血者。

3.急性白血病起病急,进展快。常以发热和出血为首发症状。发热主要原因为感染。出血部位以皮肤和黏膜最多见,如鼻出血、牙龈出血、皮下淤血、眼底出血,如脑出血可致死亡,晚期可产生血尿和便血等。无论何种类型均有不同程度贫血,患者外貌常呈死灰色,面色苍白,淋巴结肿大,以颈淋巴结肿大最常见,腋窝、腹股沟次之。肝脾也可肿大。其他系统如心血管、呼吸、消化、神经和生殖系统均可受累而产生相应症状,如关节疼痛、胸腹疼痛、心跳气促和神经瘫痪等。

慢性白血病起病缓慢,病程较长。全身症状以苍白、乏力、头昏、腹胀、腹痛、腹泻为常见。伴有低热、贫血、体重减轻,后期出现出血如鼻出血、牙龈出血、便血等。脾大也是最突出的体征,早期即可发生。肝脏和淋巴结也可肿大。无论急性或慢性白血病,其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显著升高,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骨髓检查白细胞系统增生极为活跃,原始和幼稚细胞数量增多。

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结合临床表现可以确定诊断。

易引起白血病的危险因素

有关白血病的专家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是危害人体生命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的常见肿瘤之一,占肿瘤发病率的第六位,约为3~4/10万。过去,人们一谈到白血病就有“谈虎色变”的感觉,似乎得了白血病就是被宣判了死刑;但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白血病可以通过化疗,中医中药及其它治疗使大部分病人达到缓解,还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使较多病人达到长期存活甚至治愈。

现代医学认为:白血病是一种全身性恶性肿瘤,因此,白血病的治疗也应该是综合性的医疗活动,包括全民教育,使更多人能主动配型,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从而使更多的白血病病人获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机会。另外,对于危险因素的预防,心理的调节与治疗,免疫功能的调节与治疗以及药物与营养等多方面的治疗也是必不可少的。总之,白血病患者既不能拒绝药物治疗,也不能只靠药物治疗而忽略了其他诸多方面的有助于白血病人康复的医疗活动。

人类白血病的病因与发病机理至今仍未完全明确。白血病的发生并非单一因素,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所引起的,患者可能存在某种先天性的易感素质,再由于外界因素的作用,诱发白血病的发生。同其他癌症一样,白血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针对上述发病因素,也能取得相对预防的效果。首先,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加强预防措施。婴幼儿及孕妇对放射线较敏感,易受伤害,妇女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过多的放射线,否则胎儿的白血病发病率较高。不过偶尔的医疗上的X线检查,剂量较小,基本上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也不是绝对不可以。其次,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切勿长期使用或滥用。对于所谓的“感冒发热”一定要高度重视,不要自己随便吃药,应尽快到医院行血象等检查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第三,要减少有害物质的接触,特别是苯、甲醛及各种农药的接触。要特别注意自己的居住环境,购房时注意避开有电磁场的地方,装修时要摒弃和拒绝使用假冒伪劣的有毒装修材料和粗劣的装修施工。装修后要尽量多开门窗通风晾晒,新购置的家具也应该尽量通风晾晒,对于儿童与老人应尽量避免过早进入新装修的房屋居住,对爱美的女性朋友应尽量避免短时间内多次使用染发剂,对农民朋友种植大棚菜应尽量定时离棚通气,避免过高浓度的农药接触,从事以苯、甲醛等为化工原料生产的工人一定要注意加强劳动保护,定期检查身体。只有人人都重视起来尽量避免上述因素,才能减少白血病的发生。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