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便秘 > 正文

宝宝便秘的表现有哪些 小儿便秘的常见病因

宝宝便秘的表现有哪些

在宝宝出生后,让各位妈妈们最苦恼的就是婴儿出现便秘问题,便秘不仅会让婴儿感觉难受哭闹,时间长久还会影响到婴儿的身体健康,一般婴儿便秘症状有哪些,引起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下面,小编给各位妈妈们详细介绍一下。

婴儿便秘症状有哪些

1、排便间隔时间长。宝宝出生后十小时内开始排出胎便,为黑绿或深绿色,粘稠、无臭,一般在二至三天内排完,若出生后二十四小时不见胎便,应怀疑是否消化道先天畸形而致粪便梗阻,须及时诊治。稍大些的宝宝如果排便间隔超过36小时没有胎便排出或排出少量不正常胎便,这都属于不正常情况。

2、便便干硬。便便干硬,颜色发黑,宝宝排便困难,每次排便量少,排便时间长,每次排便时宝宝都会啼哭不休。

3、脱肛。如果宝宝便秘时间较长,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甚至腹痛、头晕、睡眠不安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脱肛或肛裂出血等症状。

婴儿便秘的原因

1、新生儿功能性便秘:(1)人工喂养:牛奶经消化所含的皂钙较多,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2)乳量不足:如果吃奶吃得少,或呕吐较多,或进食补液的小儿可引起暂时性的无大便。另外,新生儿的消化道肌层发育尚不完全,这样易引起便秘。(3)母亲的不良饮食:母亲所吃的食物很大程度地影响着宝宝,辛辣的食品会引起宝宝消化不良。(4)精神因素: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2、新生儿肠道畸形便秘:(1)外科性疾病:如肠道闭锁、肠狭窄、先天性巨结肠、先天性无肛、骶尾部脊柱裂等,这些疾病常伴有严重的呕吐和腹胀的现象,需及时诊治。(2)疾病:某些疾病可引起便秘如肛门狭窄或先天性肌无力等。

由于每个婴儿的排便频率会有一些差别,一般只要大便性状及量基本正常,并无其他异状的,妈妈们都不需要太担心,若是发现婴儿出现上述便秘症状的,可以让婴儿多喝水、按摩腹部和肛门、做被动操、多做翻身运动,增加肠胃蠕动,促进婴儿排便,若便秘情况没有改善,就要立刻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小儿便秘的常见病因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

小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

1、饮食问题导致小儿便秘。如果婴儿饮食太少,消化后的余渣就少,自然大便也少。奶中糖量不足,可以便大便干燥。如长期饮食不足,则形成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缺乏力量,不能解出大便,可出现顽固性便秘。大便的性质与食物成分有关。如果食物含有多量的蛋白质而缺少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则大便干燥而且排便次数少;如果食物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则排便次数增加且大便稀软;如果食物中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则大便润滑。某些精细食物缺乏渣滓,进食后容易引起便秘。

2.排便规律问题饮食导致小儿便秘。有些小儿生活没有规律,没有按时解大便的习惯,使排便的条件反射难以养成,导致肠管肌肉松驰无力而引起便秘。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营养不良、佝偻病等,可使肠管功能失调,腹肌软弱或麻痹,也可出现便秘症状。

3.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a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