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 正文

糖尿病人怎样注意保养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人怎样注意保养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病菌也繁殖旺盛。对患者来说,春季好比是个"关口",因此春季的保健不容忽视。

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

春天,天气渐暖,阳气升发,百草回生,也是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和易于传播的季节。糖尿病患者抵抗能力弱,加上冬春相交气温起伏较大,很容易着凉感冒,引起感染,加大血糖控制的难度,病情会加严重。

尤其是感冒引起血糖上升后不易恢复,一些并发级出现了,如心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神经病变等,可能会造成难以逆转的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对于感冒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严加预防。

一方面,患者应严格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不能骤减衣服,注意保暖,顺应气候来预防寒气人袭。另一方面,平时要保持居室空气流通,在感冒流行期间,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要戴上口罩。同时,可以采用冬令进补(如食用山药、枸杞子、芋头等)、穴位按摩等方法,还可以常到宽敞、有日照且空气清新的地方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或预防感冒的发生。

调节情志

中医认为,春属木,与肝相应。肝喜条达而恶抑郁,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来调节情志呢?在春光明媚、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的日子,可到郊外散步、踏青间柳、赏花吟咏、临溪戏水、登高望远,与朋友们一起说说笑话,谈谈趣闻,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春季的大自然相适应,以疏泄肝气。

注意饮食

糖尿病患者春季应少吃酸性食物(酸性食物有收敛固涩的作用,所以在阳气要升发的春季要适当少吃),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鱼、禽、蛋、苦瓜、胡萝卜洋葱、大蒜、紫菜、山药、黑木耳等,适当吃点水果。

动静结合

除每天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外,最好每天中午能够午休半个小时,如果没有条件午休,可"闭目养神"一会儿。阳光明媚时要多到户外活动,吸取自然阳光之气,以养自身阳气,提高抵抗力,抗御外邪。

保护大脑

春天肝气旺盛,肝阳易上亢,是"百病发作"的季节,"春气者,诸病在头"。因此,糖尿病患者也要注意养脑,例如用"干梳头"的方法一一双手十指张开,由前额向后脑勺"梳头"(将双手想象成一把梳子),然后揉按脖子之处,重复做3-5次即可。或者采用"干洗脸"的方法闭上双眼,用双手大鱼际从嘴角、鼻翼向上,然后由额头向下,收向下巴,再由嘴角向上,如此为一周,每次做10-20周。

糖尿病患者度夏需七防

由于夏天的血糖波动较大,所以糖尿病患者夏天有更多的注意事项。

一、防停药

有些糖尿病患者因为食欲不振而每天只吃两餐,又因为怕出现低血糖而不再吃药或打胰岛素,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很可能使血糟产生很大的被动。因此,即使在炎热的夏季,糖尿病患者也要按时按量治疗,切不可自作主张减食、减药量。

二、防中暑

糖尿病患者最好选择在傍晚锻炼,在没有太阳直射的时段活动,渴望补钙的朋友大可不必在太阳底下暴晒,只要在室外的树荫下接受阳光在地面的反射就能达到目的。

三、防脱水

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的渴感较一般人迟钝,可能会因为补充水分不及时、不主动,而发生脱水现象,甚至导致高血糖高渗状态迷、血栓的情况出现。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夏季应该有意识地多饮水,每天最少饮水1500毫升,如果活动量大、出汗增加,还需要补充额外的水分。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每日坚持低盐饮食的患者,应注意出汗增加时适量补充淡盐开水。

四、防皮肤感染

夏季是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发季节,特别容易出现皮肤感染的现象。因此,糖尿病患者应该尽量选择吸汗、透气、清凉的衣服,如纯棉衬衫等,同时还应该注意皮肤清洁,做到勤洗手、多洗澡、防蚊虫。为了预防蚊虫叮咬,糖尿病患者在外出时,最好提前在皮肤上喷涂花露水等防蚊剂。如果被蚊虫叮咬了,千万别乱挠,以免引发感染。局部瘙痒明显时,可以涂抹清凉油、花露水等。

五、防糖尿病足

夏天皮肤裸露多,光脚的机会较多,脚部容易被碰伤、刮伤以及被蚊虫吁咬,因此糖尿病患者尤其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糖尿病患者外出时,应该尽量选择脚趾不外露且宽松合脚的凉鞋,不要穿太硬的鞋,女性患者尽量不要选择凉拖鞋。在家中,即使很热也不要赤足行走,至少需要穿上纯棉袜子。每天晚上应洗脚并仔细检查足部,防止发生损伤。

六、防过食

糖尿病患者的夏季饮食,原则上与其他季节一样,仍需控制每天主食量和总热量的摄入,还要兼顾营养平衡。夏季是四季中水果最多的季节,可以选择生吃西红柿、黄瓜等含糖低的蔬菜来代替部分水果。

七、防厌食

高温使食欲降低,糖尿病患者很难按量进餐,此时最好采取少食多餐的原则,每天将所需的食物分5~6次摄人。

糖尿病患者秋季养生

滋润养阴

秋季天气干燥,在中医里"燥"作为"六淫"之一,是一种损伤人体的邪气,最容易损伤肺阴。而糖尿病患者多为阴虚燥热的体质,对燥邪更为敏感,故在秋季尤其要注意防燥。

旱睡早起

《黄帝内经》上说"秋三月,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这是顺应秋季养生之道的起居方式。秋天阳气逐渐收敛,阴气逐渐增长,人们应根据四时阴阳变化早睡早起。

远离悲秋

秋风落叶,万物凋零,常使人触景生情,尤其是老年人易引起垂暮之感。为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调摄精神,防止秋愁,可以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

适当运动

秋令时节坚持锻炼,不仅可以调养肺气,提高肺脏器官的功能,而且有利于增强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体对外部寒冷剌激的抵御能力。

糖尿病患者的冬季养生

冬季天寒地冻,是糖尿病病情最易加重和并发症多发的季节,糖尿病患者尤其要注意调护身体,可参照以下方法进行。

改善生活习惯

1.早睡早起,睡眠充足。

2.冬季晨起和睡前要用温水刷牙,餐后用温水漱口,及时清除牙缝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卫生。

3.根据病情,酌情安排户外锻炼,多晒太阳。

4.严禁吸烟。

5.每晚用温开水洗下身(男女均洗),勤换内裤,保健康,防便秘。

养护双脚

1.冬夜足冷可用多层袜套保暖,但不宜用电热毯、热水袋等捂脚,忌用取暖器直接烤脚,以免烫伤。

2.每晚用37℃左右的温水泡脚,并按摩下肢,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3.宜穿宽松的棉鞋、软皮皮鞋或靴、运动鞋,不要穿高跟、尖头、硬皮鞋。袜子应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既吸汗又透气,还要勤换袜。

4.小心保护下肢,忌自行去治胼胝和鸡眼:忌滥用胶布贴脚,以防发炎感染。不用刺激性肥皂,因其易致皮肤开裂,易感染。

5.如果足部出现水疱、红肿、干裂、割破、抓伤或疼痛,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常见的疾病,有许多人都会得糖尿病,糖尿病主要是因为人体排出多余血糖的功能变弱或丧失,所以血糖只能通过尿液排出去,那么请问糖尿病会传染吗?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如何预防糖尿病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可以说是现在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大多数的糖尿患者可能是肥胖或者是中老年人,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也可能是多发人群之一,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那么,就有一部分不了解的人就会问,糖尿病会传染吗?

不会!糖尿病是根本不会通过任何途径传染的,就算是唾液,血液都不会传染的。它不是传染性疾病。糖尿病目前主要有一型、二型,但是无论是哪一种,目前都还没有案例和证据可以证明糖尿病是会传染的,所以,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的。

它不会像流感、乙肝那样,从别人那里传染来,也不会传染给别人。接触糖尿病人。即使是密切的接触也不会染上糖尿病。家族中出现数个糖尿病患者不是传染的结果;而是家族成员体内有易患糖尿病的基因,加之家族成员有近似的不良生活习惯(如:不爱活动,高脂、高糖饮食等)而造成的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的。

糖尿病不具备传染的性质,但是很多糖尿病是具有遗传性的。

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多尿。糖尿病患者机体内食物转化为糖的效率下降,导致血液中糖含量升高。身体为了保护自己,不得不通过尿液排出多余糖分,致使尿量明显增多。

2、口渴。排尿增加会导致口干舌燥,这时不要用含糖饮料解渴,以免增加血液中糖含量,加重病情。

3、体重略减轻。超重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体重略减轻听起来似乎并非糖尿病的标志。其实,糖尿病引起体重略减轻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部分水分从尿液中排出;二是排尿频繁也会带走一些热量。

4、虚弱和饥饿感。高血糖意味着身体调节血糖出现了问题,如果吃了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精米和白面),胰岛素会升高,引起血糖迅速下降。这会使人感到虚弱,进而渴望获取更多碳水化合物,导致恶性循环。

5、持续疲劳感。持续疲劳是一个重要征兆,这可能意味着吃的食物没有分解或被细胞利用。由于机体没有得到所需要的能量,就会很累。2型糖尿病患者随着一段时间内血糖水平的升高,这些症状往往出现较慢。

6、喜怒无常,脾气暴躁。血糖异常时会感觉不舒服,可能变得更加暴躁。事实上,高血糖还可能出现抑郁症状,如觉得很累,不喜欢做事情,不想外出,只想睡觉。

7、视物模糊。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因为葡萄糖在眼睛积聚,暂时改变其形状,导致眼睛不能聚焦。在血糖稳定下来后约六至八周,视物模糊症状就会消失,眼睛也会自动调整。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早期的此症状多不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8、伤口愈合慢。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升高,免疫功能下降,导致身体自愈能力减弱。

9、脚发麻。血糖浓度升高后,可能出现轻度神经损伤,引起双脚麻木。

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选择低血糖生成的食物。这就要求糖尿病患者尽量不用或少用单糖和双糖类碳水化合物,如蜂蜜、白糖和蔗糖等。而且要注意粗细粮搭配,烹调方法方法要科学,粮食加工不宜过于精细,日常可吃些糙米饭,降低血糖。

2、减少脂肪摄入量。猪油、肥肉、巧克力、酸奶等富含饱和脂肪应少用,可以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子油等多不饱和脂肪的食用油。另外,糖尿病患者最适合使用橄榄油、花生酱、果仁等单不饱和脂肪类食物。

另外,糖尿病患者饮食中脂肪酸合理比例应为1:1:1(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

3、避免反式脂肪酸。糖尿病患者务必要避免反式脂肪酸,这类脂肪酸广泛存在于油炸食品中。另外,人造奶油、人造黄油、人造酥油、植物奶油等务必避免。

4、增加膳食纤维量。糖尿病病患者食用膳食纤维可软化粪便、刺激结肠内的发酵,降低体内胆固醇含量,有利于降血糖。但是膳食纤维不宜食用太多,建议每人每天摄入膳食纤维为25克—30克。

糖尿病吃什么好

1、燕麦

燕麦的营养和医疗保健价值很高。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其所含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全面,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均居首位,尤其是赖氨酸高达0.68克。

裸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血脂引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即服用裸燕麦片3个月(日服100克),可明显降低心血管和肝脏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总有效率达87.2%。糖尿病患者必须严格控制淀粉摄取量,但同时又应保证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裸燕麦具有高营养、高热量、低淀粉、低糖的特点,所以从客观上满足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需求。食用裸燕麦制品,可达到少食而营养不减的功效,可大大减少淀粉摄取量,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是极其难得的食品。

降糖吃法:煮粥或者直接冲泡当早餐食用均可,注意的是不要加糖。

2、紫菜

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降糖吃法:紫菜10克,猪瘦肉50克,清汤300克,葱姜末共10克,湿淀粉20克,麻油、味精、醋各适量。紫菜去杂质,漂洗干净;猪瘦肉斩成肉末,加少许精盐拌匀;锅内加入清汤、精盐、味精和肉末,烧至八成熟时加紫菜,用湿淀粉勾芡,加葱姜末、醋,淋入麻油即成。

3、洋葱

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上一页7/7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