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过敏性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什么症状 婴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过敏性鼻炎什么症状

鼻炎由于病毒、病菌感染,或刺激物的作用下受损而导致的。现代生活上的比如空气质量,生活卫生等原因使越来越多的人有经常会出现鼻塞,鼻痒,喉部不适等症状。如果你还不了解鼻炎的症状,下面我们就一起跟着专家的脚步去认识它的症状和预防方法。

鼻炎的症状

鼻炎(Rhinitis)是鼻粘膜或粘膜下组织因为病毒感染、病菌感染、刺激物刺激等,导致鼻粘膜或粘膜下组织受损,所引起的急性或慢性炎症。鼻炎导致产生过多粘液,通常引起流涕、鼻塞等症状。

鼻塞特点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鼻塞的另一特点为交替性。如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由于鼻塞,间或嗅觉减退,头痛、头昏,说话呈闭塞性鼻音等症状。

多涕:常为粘液性或粘脓性,偶成脓性。脓性多于季发性感染后出现。

头痛、头昏:慢性鼻窦炎多表现为头沉重感。

嗅觉下降:多为两种原因所致,一为鼻粘膜肿胀、鼻塞,气流不能进入嗅觉区域;二为嗅区粘膜受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嗅觉功能减退或消失。

全身表现:多数人有头痛、食欲下降、易疲倦、记忆力减退及失眠等。

一、鼻炎大多是着凉感冒引起的,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如晨跑、游泳、冷水浴、冷水洗脸等都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二、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吸烟、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而导致发病。

三、在秋冬季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戴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用白醋熏蒸进行空气消毒。

四、可使用中草药预防,如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及时祛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等中草药。

五、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久待。

六、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罩,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过敏性鼻炎。

七、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或是使用空气过滤器,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八、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而导致鼻窦炎,所以也要尽量避免接触。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敏机会比普通人多。沪上耳鼻喉科专家透露,市民务必正确认识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特别是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它是指在空气中漂浮、随呼吸进入人体的过敏原,可致过敏性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粉尘螨过敏”已列为世界性的卫生问题,80%左右的哮喘、鼻炎均与粉尘螨有关。

另外,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多是每日清晨、深夜或是雨后。有过敏史的市民可以选择上述时段出行,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讲,出游时要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也不要随便触摸花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居室内应保持干净和干燥,做好通风。卧室不要放置书籍和毛公仔,被褥要经常清洗、晾晒。早晨起床后,不要急着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最好将被子抖抖,翻过来,内面朝上,平铺在床上,或者把被子翻过来对折,保证至少有一半的内面与空气接触。

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年一到秋高气爽时节,医院门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会增多。专家介绍,由于秋季天干物燥,植物花粉、室内外尘埃、动物皮毛、羽毛都有可能成为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而有一种“看不到、摸不着、闻不着”的过敏原最容易为患者忽视,那就是螨虫。专家提醒,在秋季,被褥、寝具、衣服最好常用60℃左右的热水烫洗,卧室里不要铺地毯,每天都要用湿拖布擦地。

鼻炎不可怕,平时也不会对生活有太大的影响,但是鼻炎是治不好的,随着环境的改善发作会变好,要注意预防,这才是关键,如果是过敏性的,那就要千万小心了。一定要远离过敏原,管好自己的生活卫生。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

婴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婴儿经常揉鼻子,如果发生婴儿过敏性鼻炎的话,鼻痒是第一个症状,由于鼻痒,婴儿会不断的挠鼻子。第二个症状就是婴儿会有咽干咽痛,咳嗽的症状。同时嘴唇干裂。这是因为婴儿过敏性鼻炎会导致交替性鼻塞,鼻塞就会引发哪些症状。第三个症状就是会出现很突然和剧烈的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婴儿过敏性鼻炎很严重的话,也会引发眼睛发红发痒以及流泪。这是因为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周围器官的不适,婴儿甚至是会一直揉眼睛。

由于婴儿打喷嚏流鼻涕的时候妈妈们都会以为是感冒。其实不然,很有可能是婴儿过敏性鼻炎。妈妈们一定要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进行判断,才能对症下药。过敏性鼻炎对于小孩来说是非常难受的,一定要找到过敏源后,及时治疗,不然婴儿过敏性鼻炎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