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胃肿瘤 > 正文

胃肿瘤被发现就是晚期吗 胃癌最容易转移到哪些区域

胃肿瘤被发现就是晚期吗

“大多数胃癌患者,在早期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一般都是到了比较晚期的时候,才会有胃胀、恶心、烧心,甚至是呕吐的症状。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与肿瘤的大小、侵犯的深度以及肿瘤长的位置都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胰胃外科主任医师田艳涛,在门诊中常常会遇到对此不解的患者。

他解释,胃的功能是暂时储存食物,并对其进行消化。生活中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吃得太撑、太饱的时候,胃会胀得很难受很想吐。

图1:胃部解剖结构

而当肿瘤长到足够大的时候,比如长在了胃窦(如上图1),胃窦这个部位原本的空间,就会随着肿瘤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狭窄,直到完全占据了胃窦这个部位的所有空间。

就像是胃里有一大堆消化不掉的食物。所以到了中晚期胃癌就会出现胃胀和呕吐。

肿瘤可以长在如上图中胃的任何位置。但相比之下它最喜欢长在胃窦这儿,在胃窦发生肿瘤的患者能够占到40%。

肿瘤第二喜欢往上蹭的就是胃体(如图1,包括胃体上部、胃体中部、胃体下部),有约30%的患者是在这个位置长的肿瘤。

还有一个部位肿瘤也喜欢的不得了,就是贲门。有20%的患者,肿瘤是长在了贲门上头。

图2:胃壁解剖结构

如果通过检查发现,肿瘤侵犯到了粘膜层和粘膜下层(如上图2),就还尚属早期;若肿瘤侵犯到了更深的位置(斜肌层、环肌层、纵肌层、浆膜),甚至发生了全身多处脏器的转移,就可能已经是中晚期了。

胃癌最容易转移到哪些区域

胃癌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的一种高发疾病,因为现在很多职业白领的饮食都不规律,经常加班熬夜、不按时进食,这对于我们的胃来说是非常大的危害,而且今年来胃癌的发病率在程序上升的趋势。所以各位朋友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胃部疾病之一,现在越来越多人患上胃癌,胃癌会给患者朋友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还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胃的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了不容我们忽视的问题了。那么,胃癌最常见有哪些转移途径?

1,淋巴转移

是胃癌转移最常见的方式,随着肿瘤侵袭的深度和广度的增加,淋巴结转移逐渐增多,如淋巴结起源的胃和左锁骨上淋巴结连接到癌细胞可以沿着胸导管左锁骨在淋巴结,甚至两侧。胃癌细胞通常通过门静脉进入肝脏以形成肝转移,除了沿肺,骨,脑,卵巢,皮肤和其他转移性癌细胞转移肺外,在脱落后侵入食管浆膜,在腹部扩散腔,骨盆,引起腹水。

2,直接渗透

胃癌转移可以直接侵入邻近组织,器官。癌组织向胃壁渗透,可侵入血管,淋巴管,形成癌栓。而且侵入食道下端十二指肠也可以直接传播到网膜,横结肠,胰腺和肝脏。

3,血液转移

这种胃癌转移发生在晚期,器官常见肝脏,肺部。癌细胞一度进入大周期,在骨,脑,肾上腺,肾脏,脾脏,甲状腺和皮肤中形成转移瘤。胃癌的肝转移有时可以作为胃癌的第一症状,大部分流经门静脉血的血液在肝中扩散形成多个结节转移,治疗肝内病变一般结果差。

4,腹部植入转移

胃癌可以由种植引起的腹腔脱落。在腹腔,肠系膜,肠壁和盆腔中看到的是疾病的晚期。临床癌症腹膜炎,大量血性腹水,肠内压迫性梗阻等均来自胃癌的转移。

经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各位朋友胃癌最常见的转移途径。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胃部疾病之一,给很多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烦恼。也希望各位女性朋友一定注意好预防乳腺癌的发生,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做好预防胃癌的措施,远离胃癌的侵害。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