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胃癌 > 正文

胃癌查血常规可以吗 胃癌的检查方法都有什么?

胃癌查血常规可以吗

做血常规能查出胃癌吗

血常规不能直接检查出癌症的,一般来说,单子上的血常规只能检查出血液的一般项目,如各血细胞分类计数及比例等。但是对于癌症的检查来说,血常规是检验出癌症的一般基础依据,就是一个初步参考,但是不能确诊是否得了癌症。从血常规的化验单中假如看出白细胞数量增加的话,就可能怀疑是否得了白血病,这就需要患者进一步来做出检查来参考一下数据。

反正一般的血常规是不能检查出癌症之类的,它只能帮助患者直接检查出是否有贫血,还有就是白细胞的数量,可以推测是否患有白血病,还有血小板的检查,其他的癌症之类的还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

就算是癌症早期,患者也不能通过血常规检查出来,即便血常规的数据有变化,也不能通过血常规来草率的决定是否患有癌症,这些都需要患者进一步做检查,比如肿瘤的话就可以做肿瘤标记物测定来参考一下。

一般来说,血常规是最一般,最基本的血液检验。小孩感冒了会用血常规来做一下检查,至于癌症,血常规是没有具体的检查意义的,其实每一种癌症都有它不一样的检查方式。所以这点患者要搞清楚。

胃癌的检查方法都有什么?

胃癌的检查方法都有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胃癌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癌症,数据显示近年胃癌发病率有所增加,初期一般没有任何症状,确认后大多已是中晚期。下面就让我们跟随专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胃癌的检查方法吧。

1、体格检查是胃癌的检查方法之一。医生对患者进行全面体格检查,患者是否有明显消瘦,是否有黄疸(皮肤、眼睛发黄),是否有明显的腹胀;对患者触摸检查,如触摸颈部,确定是否有明显的颈部淋巴结转移;触摸腹部,判断是否有压痛、是否有明显腹部肿块,是否有肝脏和脾脏的肿大等,有时还需进行肛门指检,判断肛门里面有无肿块,肛门和直肠里是否有血液等。判断是否有肠梗阻的时候,需听诊器进行腹部的听诊要用。

2、大便检查。如果多次大便检查隐血持续阳性,应怀疑胃肠道肿瘤的可能,进行进一步检查。

3、X线检查也是胃癌的检查方法。钡剂造影是胃肠道肿瘤检查的首选和主要方法,对胃肠道肿瘤的诊断有重要意义。X线诊断必须密切结合临床,对可疑病灶反复检查,严密随访,X线检查阴性不能排除病变的存在。钡剂造影推进了“胃肠动力学”的发展,胃肠动力学是研究胃肠道的运动功能,以及在钡剂造影中所发生的系列技术变化,它是发挥气钡双重对比造影优势的关键所在。尤其是对胃癌早期肿瘤的检出,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4.胃镜检查。在各种检查方法中,胃镜被公认为是诊断胃癌的最好方法,特别是在早期癌的诊断上。胃镜检查清晰,可直接观察到胃粘膜的病变,尤其对隆起、膨胀、溃疡型病变,可同时做活检,很快明确诊断,使用价值很高。胃镜是普查胃癌最可靠的方法,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国际通行的是胃镜检查。许多人都比较怕做胃镜检查,认为胃镜检查十分痛苦,一些患者在上消化道肿瘤初期未作检查,因此延误了诊断,直到了晚期才查确诊为癌,为时已晚。

5.CT检查也是胃癌的检查方法之一。一般说来,CT检查用于实质性脏器是其长处,而对空腔性脏器的检查却恰恰是其短处。就胃癌来说,如果用CT来诊断较早期的胃癌,且不说需要用特殊的显影液和昂贵的费用,其检查的可靠性也远远比不上胃肠钡餐造影或是胃镜检查;如用于诊断晚期胃癌,想了解胃癌是否已向肝脏等脏器转移,或是寻找癌症向周围转移的淋巴腺,那时做CT检查才有实际意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