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孕妇能吃枸杞吗 ​孩子长高吃什么比较好

孕妇能吃枸杞吗

枸杞的营养成分

枸杞中含量最多的就是枸杞多糖,它对于延缓衰老、调节机体免疫活性、耐缺氧、补血有着特殊的作用。枸杞除了含有枸杞多糖,还含有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甜菜碱、维生素B1、B2、E、C、类胡萝卜素、钾、钠、钙、铁、铜、锰、锌、硒等众多物质。

孕妇不宜多吃枸杞

虽然枸杞的营养价值极高,又是滋阴补肾的佳品,但对于孕妇来说,多吃枸杞不仅起不了很好的滋补作用,反而会因为枸杞的温热作用,引起胎动,导致孕妇流产,所以不建议轻易食用枸杞,孕妇需要食用枸杞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孕妇食用枸杞的正确方法

孕妇如果需要食用枸杞,不建议冲水喝,冲水喝对于孕妇来说营养价值不大,建议用煲汤的方式(例如:鸡汤、鸭汤等)给孕妇食用,并且煲汤时间不宜过长,孕妇每天食用的枸杞量不能超过十粒,否则会导致血热,孕妇可能会出现流鼻血的症状。

什么样的孕妇不能食用枸杞

如果孕妇有胃寒症的时候,不要食用枸杞,枸杞本身属于散热之品,会刺激孕妇胃部,加重孕妇胃病;如果孕妇有腹泻的症状,也不要食用枸杞,枸杞有通便的作用,腹泻的孕妇食用枸杞会加重孕妇的症状。

孩子长高吃什么比较好

钙质、蛋白质两大营养关键

现代人拥有丰富的食物资源,对于营养的概念却十分匮乏,以幼儿身高发展来说,应从0岁就要开始注重饮食营养。影响幼儿身高发展的因素有许多种,基因遗传绝对为主要关键,不过,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显示,想要孩子长得高,另一部分可得靠「后天养成」的饮食摄取来决定。

先天为遗传,后天靠「饮食」

年龄层19~30岁之男性与女性平均身高分别为172.4公分和159.7公分,而从许多统计数据显示,身高发展对于生活各方面都有部分影响,大家对于「长高」这件事,都希望能达到一定的标准,但关于身高发展其实与基因遗传及从小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联性。

在坊间时常可以看到产品为「转骨药方」,或是电视节目介绍藉由增高运动伸展筋骨,帮助小朋友在青少年的黄金长高阶段,给予最有力的辅助促进身高发展。因为诸如此类的行销手法,强调长高发展的重要时间性,使我们都以为身高发展仅须要注重某些阶段的营养补充就足够,或是在关键时期给予良好的刺激,即能瞬间使身体长高。但从许多研究指出,小朋友的身高其实在胎儿时期,父母亲所给予的先天遗传基因就已决定70%的发展可能。其余的影响因素包含有许多种后天养成的影响,如:日常饮食、睡眠时间、生活作息、运动、情绪等,皆会影响到我们的身高发展。

以后天影响因素的重要性来说,「饮食」是影响孩子身高发展最多的重要因素,但是家长往往会因为重要长高阶段,而忽略饮食营养摄取或补充应从小开始建立。其实小朋友的身高发展并没有所谓哪些阶段特别重要,或是哪些阶段就不重要而区分,因为幼儿身高发展为成长过程中持续性的发展进程,倘若家长希望小朋友能长得高,应该要让小朋友在每个成长时期都有足够的均衡营养,再去搭配促进身高发展的营养补品、补充剂,或做其他的身体刺激才能达到预期的加乘效果。另外每个时间阶段所需要注意的问题不一样,家长应该要为宝宝准备充足且丰富的食物营养,才不会有东西吃得比别人多,但就是长不高,且还会有「横向发展」的状况发生。

身高不够?「儿童生长曲线图」为标准依据

成长发展过程中,小朋友在幼儿阶段比较不容易看出身高明显差异,原因在于小朋友一开始的身高发展会依照生长曲线逐渐成长。小朋友从0岁开始到6岁,每阶段都会有各自身高发展的标准值,一般来说,评价幼儿身高发展是否过慢,会依照生长曲线3、15、50、85、97这五条百分位曲线纪录身高,再依据所纪录的身高曲线评价小朋友的身高发展是否异常。临床经验上,经常会遇到家长担心小朋友的身高发展过慢,或是现在身高输人一截,以后会不会长不太高?其实,需要特别注意是生长曲线于百分位15以下,以及身高发展异常情况的小朋友。举例而言,如果原本身高发展都属于正常范围内,但在某一阶段发展较没有之前多,甚至突然停滞往上,且往上的程度略显过慢,以致于身高发展曲线落于正常范围以外,遇到这些状况时,会评价小朋友是否可能有身高发展迟缓或较慢等问题,建议家长每个月自行记录小宝宝的儿童生长曲线图,帮助准确了解小朋友身高发展的实际状况。

临床实验证实,关于幼儿身高发展受到基因遗传影响占多数,但是后天的营养摄取也会延续宝宝日后的各方成长发展,包括免疫功能、身体代谢能力、慢性疾病的引发等,各种对于生理机能的影响,因此,正确营养摄取对宝宝而言很重要。然而,影响身高发展的其他条件因素,像是睡眠与运动,睡眠讨论到的是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因为人体内的生长激素于晚上时分泌旺盛,倘若能于晚上拥有充足的睡眠,会有较多的体内荷尔蒙,助于刺激身高发展,反之,则会使身高发展停滞或是受限。而在运动方面,因为运动促使血液循环增加,提高身体对于氧气的功能运用,进而刺激骨骼生长和骨质的紧密度,影响身高发展。运动对于身高影响的作用时间,通常在青春期阶段的青少年身上最为明显,幼儿阶段因为身体发展的尚未成熟,无法有太多的运动训练,因此,运动对于幼儿阶段的身高影响,较不突显重要性。

饮食坏习惯,当心影响身高发展

不良饮食习惯会影响幼儿的身高发展,有些饮食坏习惯甚至是和家长一起养成的,以下将对于这些饮食习惯做说明,让爸比妈咪加以留意,避免养成不良饮食习惯,拥有正确均衡且健康的饮食观念,才不致破坏宝宝的身高发展。

挑食、偏食

年纪小的小朋友可能边吃边玩,或是出现挑食、偏食等状况,都无法控制阻止,让宝宝只挑选几样自己喜欢吃的食物,营养就不能均衡摄取,很容易影响身高发展。

早餐营养不够

有些家庭较不注重吃早餐,或是因为起床时间晚来不及吃早餐等情况,家长可能仅简单准备几样面包,再搭配果汁(还原汁)、红茶、奶茶等就当成一餐,这样的早餐营养是不足够的,且到了学校因为时间不够,又可能有爱吃不吃,挑食、偏食等状况,因此,倘若在家就能把早餐营养摄取充足,对小朋友的健康成长能有较好的影响。

爱吃零食

爱吃零食也是幼童常见的饮食坏习惯之一,不应该让小朋友养成喜欢吃零食的习惯。因为小朋友吃零食的时间,经常与正餐时间接近,倘若小朋友吃了零食就吃不下正餐,若是家长不加以改正、监督小朋友喜欢吃零食的习惯,久而久之会造成小朋友想以零食取代正餐,养成非常不好的饮食习惯。

进食时间不规律

小朋友的进食状况会因为与家长一起作息,导致进食时间不规律,如:现在爸妈都会在假日晚起床,起床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时,干脆省略不吃早餐,或是吃了早餐却延后午餐时间,或是又不吃午餐等,如此进食时间不规律,也容易影响身高发展。而家长或许误以为可以用下一餐补回上一餐,但其实这样反而是恶性循环,应要给予制式且固定的进食时间,才能控制好进食的规律。在家若不太能掌握小朋友的进食时间,已经进入学龄阶段的小朋友在学校因为有固定的进食时间表,让小朋友可以照表抄课,并且还有固定的午睡时间,如此一来,反而对小朋友的身高发展有较良好的影响。

另外,就仍在吃奶的小宝宝来说,当宝宝肚子饿时再来喂奶是一种哺喂方式,不过,倘若依照宝宝自己的饥饿程度去喂养,宝宝的生长曲线仍偏低,此时也可以请妈妈尝试以固定时间哺喂的方式,每隔3~4小时喂哺一次,就算宝宝不饿也要喂,这样做法的好处是倘若宝宝提早饿了,表示上一餐奶量偏少,可以在这一餐增加喂哺量,让爸比妈咪可以适度的掌握宝宝的每次大约食量,不用担心刚才宝宝吃了很多,现在又吃不下等问题,且不怕忘记喂奶时间。

钙质+蛋白质,让孩子长高的关键

在临床经验中,宝宝开始吃副食品时,他们成长发展往往会因为爸妈还没有抓到喂养技巧,导致他们生长发育可能出问题,其原因为新手妈妈未能掌握食物自备的技巧,对于烹饪还不熟悉,使宝宝不喜欢吃副食品。另外,也有可能因为副食品的型态与口腔发育阶段不符,如:本来应该要做成泥状的副食品,妈妈却做成丁状。

当新手家长遇到小朋友爱吃不吃的状况下,仍找不到帮助喂食的方法,很容易在此阶段就使小朋友的营养摄取不够,影响成长发展。因为小宝宝在吃副食品的阶段,距离真正能吃成人的食物还有一段时间,倘若是在此阶段没有做好足够的营养摄取时,之后在身高发展就很难再追上。

想要孩子长得高,家长绝对不能忽略钙质与蛋白质这两大营养素摄取,究竟该从哪些食物中摄取?以下提供给爸比妈咪作参考。

钙质

钙质与身高发展息息相关,是构成骨骼与牙齿的主要成分,可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促进骨骼生长、强健、预防骨质疏松等。

食物来源

钙质来源分为动物性与植物性,动物性来源包括牛奶、酸奶、优格、干酪、吻仔鱼、小鱼乾、乾米虾、牡蛎等,这些都是不错的动物性钙质营养摄取来源。而植物性钙质来源可以选择豆腐、豆乾、黑芝麻、海带、紫菜、九层塔、芥蓝菜、苋菜、金针、圆白菜干等蔬菜类。另外,动物性的钙质来源比植物性的钙质来源好,因为植物性的钙质来源含有植酸和纤维,容易阻碍钙质的吸收率。

适度日晒

适度的阳光照射可促进内生性维生素D的合成,帮助钙质吸收,每日做15分钟的日晒,能拥有足够的维生素D。维生素C可以帮助胶原蛋白形成,也是骨基质中胶原蛋白的重要成分,矿物质的储存帮助骨基质强化骨骼,而摄取维生素C可以促进肠到对于钙质的吸收。另外,建议不要喝碳酸饮料等汽水类饮品,由于碳酸饮料含有磷,会抑制钙质的吸收,还在发育的小朋友要尽量少喝,让汽水出现在日常饮食中的比例减少。

蛋白质

多补充蛋豆鱼肉类,是有助于身高发展很好的饮食摄取方式。蛋白质是身体组织的重要合成元素,尤其对于青春期的小朋友来说,必须要有更多的蛋白质摄取,对于幼儿的身高发展与钙质同样重要。

食物来源

对于一岁以后,已经可以摄取蛋白质的小宝宝而言,建议从蛋类料理着手,料理方式多样,如:荷包蛋、蒸蛋、水煮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且对于新手妈妈来说,不但方便又很简单上手。另外,海鲜类、鱼丸类、鸡胸肉、牛奶等也都含有蛋白质。

挑选重点

蛋白质摄取以低脂肉类为最佳,如:去皮的鸡腿肉、草虾等都属于低脂肉类,很适合各阶段的小宝宝食用。另外,倘若小朋友食量不大或身材瘦小,建议家长可以先补充小朋友足够的蛋白质摄取量,有助于改善状况。

家长饮食观念更重要

大人的健康饮食观念养成很重要,但是往往容易被忽略,家长若懂得健康营养的饮食概念,并且能够做好监督者的角色,改正小朋友的偏食、挑食等问题,并教育他们食物中的营养,对于小朋友的健康饮食是有良好的帮助。

上一页6/6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