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百日咳 > 正文

宝宝百日咳会引起这些不良反应 孩子百日咳有什么症状

宝宝百日咳会引起这些不良反应

百日咳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作为预防的手段,可以注射口百日咳疫苗,百日咳疫苗是破伤风,白喉和百日咳的混合疫苗,它在预防宝宝出现这三种疾病方面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在注射这种疫苗以后,孩子容易出现一些不良的反应,有时候会出现疼痛,轻微发热等等,一般这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特殊处理。

在接种百白破疫苗后,有些宝宝在24小时之内接种部位就会出现红晕,宝宝会感觉到疼痛,并伴有轻微发热现象,一般会持续2-3天。个别宝宝会出现接触部位一侧出现淋巴结肿大。这是百白破疫苗的一般反应,无需特殊处理。

当接种部位红肿明显且面积范围较大,宝宝持续哭闹不止,则是百白破疫苗的加重反应,妈妈们就需要使用毛巾热敷,帮助宝宝缓解疼痛,辅以按摩效果会更好一些。如果这时候宝宝持续高热不退,或出现其他异常反应,最好是送医治疗。

接种百白破疫苗很少会出现皮疹的现象,但是如果出现了,就有可能是过敏所致,需要在医生的叮嘱下服用抗过敏药物。

偶见血管神经性水肿,主要表现为微微发热,同时还可伴有倦怠、嗜睡、烦躁不安等短暂症状,这种情况在接种未吸附疫苗比较常见。

当宝宝在接种后出现惊厥、抽搐、尖叫等反应时,则为异常反应。这类反应的发生率极低,多与疫苗中的成分有关,这时候最好是及时就医。

百白破疫苗不良反应处理

当宝宝在接种百白破疫苗的不良反应后,应仔细观察宝宝的反应是否异常。如果表现为正常的发热,以及接种部位红肿,则无需特别处理。

如果反应比较重,可以采用局部热敷或用生土豆片贴在红肿明显的部位,热敷要每日3-5次,每次10-15分钟,去除肿块的同时也能帮助宝宝缓解疼痛。

百日咳疫苗不良反应

这里要注意毛巾的温度,尽量热,但是要以不烫伤宝宝为前提。经过热敷红肿不消的,可以进行理疗。

如果宝宝发热时体温低于38.5℃,注意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即可;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缓解。

如果是高热并伴有惊厥的现象,最好是送医就诊,并在下次接种时要询问医生是否可再次进行。

如果出现皮疹,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抗过敏治疗。如果出现其他异常反应,最好送医诊治,并告知医生宝宝的反应情况,便于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

孩子百日咳有什么症状

百日咳是一种严重的咳嗽症状,如果不注意病情的发展,就会导致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发生。而且百日咳还会传染,如果家里有一个宝宝感染百日咳后需要将其隔离。那么儿童百日咳有什么症状?

百日咳期初的症状类似于感冒的症状,在开始的时候会有打喷嚏、流鼻涕、轻微的咳嗽,这种症状一般会持续两周左右的时间,接着宝宝就会有严重的、痉挛性的咳嗽,还有一部分宝宝会有腹泻,或是发烧的症状。

当百日咳到了中期的时候,宝宝就会不停的咳嗽,呼吸也比较困难,大多数都是以阶段性的咳嗽较为明显,在晚上咳嗽表现的较为频繁。宝宝严重咳嗽的时候,嘴唇会变成紫色或是蓝色的,这是由于宝宝缺氧导致的,咳嗽的时候会有较浓的痰液,也有可能引起呕吐。

当宝宝患有百日咳后就需要及时的入院接受治疗,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受到长时间的病菌侵害后就容易发生较为严重的病情。引起百日咳的原因可能是,宝宝可能接触到了有百日咳的病人,如果想要防止百日咳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疫苗是最有效、直接的预防方法。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