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急性肠胃炎 > 正文

小孩子急性肠胃炎可以吃什么食物 急性肠胃炎可以吃鱼汤吗

小孩子急性肠胃炎可以吃什么食物

对于腹泻,大家绝对都不陌生,就算没有肠胃疾病,偶尔饮食不当或者是腹部受凉都可能导致腹泻的出现。一般来说,大家出现腹泻的时候都是多喝水,少进食,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然后就是服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

每日大便三次以上,并且是稀便,称之为腹泻,俗称“拉肚子”。腹泻病占传染病的大部分,我国每年腹泻发病数为8.3亿人次。夏天是腹泻病的高发季节,北京地区的痢疾,集中发生于6月25日至9月12日,此时要特别警惕中毒型菌痢。中毒型菌痢病情变化快,来势凶猛,如不及时抢救,有生命危险,从发病到死亡最快仅数小时。所以,做好腹泻病的防治,尤其在夏季,是我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急性腹泻,大部分是由各种病毒、细菌、原虫等微生物引起,统称为感染性腹泻。常见的致泻微生物有轮状病毒、志贺菌、空肠弯曲菌、致泻性大肠杆菌、副溶血弧菌。此外,尚有霍乱弧菌、沙门菌、隐孢子虫等。细菌感染需用抗生素。

70%的腹泻不需要用抗生素

有很多病人,一“拉肚子”就要求医生开抗生素。是不是所有腹泻病人都要用抗生素才能治好呢?据我国学者研究,我国的腹泻病人,大约30%需要抗生素治疗,70%不需要也不应该用抗生素治疗。不滥用抗生素是腹泻治疗的一条重要原则。也就是说,对30%需要用抗生素的腹泻,一定要用,如不及时应用,腹泻治不好,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另外70%的腹泻不该用抗生素的就一定不用,如用了,非但腹泻治不好,反而带来抗生素的副作用。同时,滥用抗生素还会导致耐药株不断增多。大量临床资料显示,各种抗生素均在应用若干年后疗效逐步下降,使腹泻的治疗比较困难。滥用抗生素有时还可能导致肠道菌群失调,继发霉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严重者出现血浆凝固酶阳性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MSRA肠炎),死亡率很高。

什么样的腹泻要用抗生素

需要抗生素治疗的腹泻有:菌痢、霍乱、婴幼儿沙门菌肠炎、各种重症腹泻、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腹泻。

那么,在大便化验结果报告未出来诊断还未明确之前,如何大致判断是否该用抗生素呢?第一,看大便性状,如果大便带脓血,一定要用抗生素。第二,12岁以下的腹泻患儿,突然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这样的痢疾,一定要用强有力的抗生素,如环丙氟哌酸、头孢三嗪等。第三,一些特殊人群的腹泻患者,如严重糖尿病、白血病、肝硬化、晚期癌症病人及老年。当然,应该服用什么抗生素、怎样服用,都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其实对于腹泻而言不要乱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这是腹泻患者应该注意的。对于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来说,平时应该多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要在外用餐,现在地沟油,食用添加剂等等缺乏监管,小餐馆,小饭店的卫生状况堪忧,稍不注意可能就会导致腹泻。

病毒感冒可以喝鲫鱼汤吗

鲫鱼汤是营养含量非常高的一种养生汤,因为可以养生保健。但是如果小孩感冒生病了,有些食物是不可以随便吃的,因为有些食物的性质可能会和感冒相克,所以可能会导致感冒更加严重,那么,小孩感冒可以喝鲫鱼汤吗?

实际上,小孩如果感冒了,最好不要喝鲫鱼汤。因为鲫鱼汤是属于性寒的海鲜,鲫鱼汤是属于比较油腻的食物,鱼腥味也比较重,而感冒中的小孩本就食欲不振,饮食要保持清淡,吃这些海鲜类会加重感冒,对感冒的恢复也是不利的。

小孩感冒的症状有很多种,分清这些症状有助于对症下药。如果只是流鼻涕,那属于普通感冒,平常只要多喝热水就会缓解;如果是上吐下泻,发高烧,可能是肠胃炎,要立即去医院。

除了鲫鱼汤之外,小孩在感冒期间有一些其他饮食的禁忌,比如不能吃所有性寒的肉类,蔬菜,水果,饮料;油腻的食物也不可以吃,比如说油炸类食品,吃了容易引起腹泻或者呕吐;橘子也不能吃,因为橘肉是会使感冒更加严重的,而橘子皮才是缓解咳嗽等症状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