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饮食营养 > > 正文

小孩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护理别走进这些误区

小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对于初为人父人母的新爸爸新妈妈来说更是一种挑战。比较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1岁的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岁的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1,让宝宝多喝白开水。在喂食之前和之后也可以喝点白开水,这样子做能够让宝宝的肠道处于通畅的状态,身体所需水分也得到补充,对于促进食欲有很大的帮助。

2,定时定量喂食也是确保宝宝有好胃口的重要做法,让宝宝通过有规律的饮食习惯,促进食欲,避免宝宝消化不良的情况。

3,适当的添加辅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考虑到一岁宝宝的饮食需求,辅食也应该主要是半固体和流食为主,这样孩子的消化功能才能够满足。

4,宝宝的保暖工作要做足做好。着凉感冒等症状的出现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因此在冬季这种昼夜温差较大的季节,更应该要注意保暖。确保宝宝的食欲不会因为生病而大打折扣。

5,如果宝宝胃口实在不好,那么可以考虑给孩子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和保健品。这些东西主要是起到开胃的效果。如果实在是不行的话就只能考虑用药,不过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以擅自做主,否则可能对宝宝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宝宝护理别走进这些误区

误区1:天气冷,给宝宝穿得也越多越好

妈妈在冬天最担心的就是宝宝感冒了,所以总不自觉的想给宝宝多穿几件衣服,使得宝宝稍微活动下就满头大汗。都说“若要小儿安,常带三分寒”,这是有道理的,冬天宝宝的提问比大人高一些,运动量大的话就很容易出汗,家长如果给宝宝穿太严实的衣服会破坏宝宝体内冷热交换的机制,让宝宝“热过了头”,出太多汗,等吹风时更容易感冒。

一般室内有空调或暖气的话,宝宝在室温25℃-28℃的环境下只需穿薄薄的棉衣就行了,不必再添加其他衣服。在没有取暖设备的南方家庭中,因为室温比较低,所以可以给宝宝多穿一件棉背心或毛背心,保证宝宝的前胸后背能抵御凉风又能方便宝宝活动。

误区2:给宝宝洗澡就开浴霸取暖

冬天洗澡对大人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婴幼儿也是如此。妈妈怕给宝宝洗澡时冻着宝宝,就会将浴霸全部打开,让浴室变暖和的时候给宝宝洗澡,这样就不担心宝宝会感冒了。然而,使用方便的浴霸其实辐射力也很强,4个灯泡的浴霸加起来达到1200哇,很容易造成强光污染,宝宝大脑中枢神经功能极易受到耀眼的灯光干扰,而且强光也极易灼伤宝宝皮肤和眼睛。所以,冬天给宝宝使用浴霸时,别让强光直射宝宝,若有不适也及时关掉浴霸。

误区3:一天到晚门窗紧闭,阻止冷空气进入

到了冬天,妈妈一定把家里的门窗都关得紧紧的,生怕冷空气进来冻着宝宝,导致宝宝感冒。然而,室内人来人往,长时间紧闭的室内空气是很浑浊的,必须定时开窗通气,而且关紧门窗虽然能保暖,但室内温差大,反倒不利于宝宝健康。所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4:给宝宝洗澡时水温过高

冬天妈妈们总想着给宝宝洗热水澡让宝宝更干净舒服,更重要的是宝宝不会因为水凉而感冒。但是医学研究证明,婴幼儿洗澡时,水温38℃—30℃,室温24℃-30℃就可以,若水温过高容易破坏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加速皮肤干燥的程度。

误区5:长期给宝宝戴口罩

冬天风大,外出时妈妈都会给宝宝戴上口罩,想着这样能帮助宝宝抵御寒冷,防止感冒。但是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冷空气经鼻子和管道进入肺部时已经接近人体温度了,通过吸收冷空气也有助锻炼宝宝的耐寒能力。反之,若让宝宝长时间戴着口罩,就不能锻炼鼻腔及呼吸系统粘膜的耐寒能力,宝宝变得更娇气,更容易感冒。所以,口罩不应该整天让宝宝戴,只需坐车或在空气污浊的时候戴就可以了。

两岁小孩不爱吃饭怎么办

当妈后才发现,大多数孩子都是不爱吃饭的,有的是因为零食吃太多了,有的是因为缺锌,也有的就是肠胃不好,饭菜不合胃口。伺候一个“小祖宗”吃饭,真的比“登天”还难啊!那么,2岁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呢?

1、让2岁宝宝白天的外出量增加,增加2岁宝宝的运动量。比如走路,跑步,玩耍增加,可以到外面游乐场,公园,或者是草地上运动,让他们的体力消耗一些,吃饭时胃口比较好。

2、让2岁宝宝吃饭的碗的图案更加丰富。碗可以买几个不同花色的,今天猫猫,明天狗狗,后天猴子,不断的换着来,让吃饭不再那么单一。同时吃饭的盆子也可以换1-2个。

3、当2岁宝宝不爱吃饭时,可以适当给与一定的奖励,不如鼓励他吃饭完毕后,去外面他喜欢的地方玩耍,去坐小飞机,去做喜羊羊,也可以适当的奖励一个小礼物。

4、制作菜肴时,增加一些带颜色的进入,比如胡萝卜,花菜,木耳等等,颜色多了宝宝也喜欢。口味也要换着做,增加2岁宝宝的食欲。

5、可能是挂盐水的时候把体内的益生菌也杀死了,破坏了肠道内的菌群平衡,导致肠道功能紊乱,所以导致2岁宝宝的胃口不好。可以给宝宝多做些好看的菜式,刺激宝宝食欲,有条件可以给宝宝吃点益生菌,能改善宝宝胃口,胃口好自然就爱吃饭了。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