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 > 正文

北京新冠检测费用入医保吗 北京新冠核酸检测预约和报销指南

北京新冠检测费用入医保吗

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通知,明确提出要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有序引导降低偏高的检测费用,支持实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按程序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

依据通知,各地要畅通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采购渠道,普遍开展公开挂网采购。公立医疗机构应从所在省份的省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鼓励省级和统筹地区医保部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选择产品质量较高、生产能力较强、供应稳定、诚信较好的企业,通过竞争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原则上应多家中选,保证供应稳定性。对于有大规模人群检测需求的地区,应优先开展集中采购。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检测项目不“按病立项”,原则上不区分病原体或操作步骤新设核酸、抗体检测价格项目;甲类传染病或依法按甲类管理传染病的相关检查,如风险难度大、防护要求高,可在通行价格项目基础上制定统一的加收政策。公立医疗机构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开展核酸、抗体检测,可直接执行已有收费政策,无需申请新增价格项目。核酸、抗体检测的样本采集、处理、标记、回收、出具诊断结果以及鼻咽拭子等消耗品应合并作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定价;体外诊断试剂盒在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外,按“零差率”收费。(记者刘欢)

北京新冠核酸检测预约和报销指南

当前,北京严格进行进出京管控,非必要不出京,必须出京持核酸证明。多地新闻显示,中高风险地区出京需要核酸检测。

这篇文章带大家搞清以下4个问题

1、谁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2、核酸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

3、核酸检测医保和商业保险能报销吗?

4、如何预约核酸检测机构?

一、谁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依据北京市卫生疾控部门发布的消息,目前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的人群分为5类。

1、到过新发地农贸市场或与市场销售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这类人群应主动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开展核酸检测、居家观察。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应再次向单位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就近就诊。

2、部分区对通过流调划定的确诊病例可能接触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如西城区。

3、发热患者。根据北京市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对接诊到的发热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抗体检测以及CT和血常规检测(简称1+3检查)。目前北京79家医疗机构开设发热门诊。等待检查检验结果期间,患者要就地严格规范管理。

4、此前接诊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其他相关人员。如最早接触确诊病例的北京宣武医院、博爱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就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

5、未接触过新发地批发市场的人员,目前无任何症状但想进行核酸检测者。这部分人群不必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筛查,加强健康监测即可。如有发热、干咳、咽痛、腹泻、味觉消失等症状,做好防护,去医院就诊。如果想做核酸检测,可联系医学检测试验室。

二、核酸检测流程和注意事项

1、检验流程

线上预约付款-前往指定采样点-信息核实-样本采集-核酸检测-出具报告(不同地区和机构,流程稍有差异)

2、注意事项

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避免出现呕吐情况;

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避免影响检测结果;

到院检测者需戴口罩和准备一个备用口罩,减低到院交叉感染风险;

所有等候检测人员一定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交谈;

采样、取报告时需携带患者身份证及收据,人证合一。

三、核酸检测医保或商业保险能否报销

1、核酸检测,医保能报销吗?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普通人群定期抽样检测。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疫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①北京地区核酸检测医保规定,“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确定为180元每次,医保甲类。

关于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相关事宜的通知_政策文件_北京市医保局

通知中说到,“本市参保人员按医保政策规定报销后的个人负担费用,由市级和区级财政负担。国家及本市规定的“应检尽检”人群中的未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发生的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负担。”

阿呆理解为,针对“应检尽检”的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全部由医保报销和市区财政承担。

②私立体检机构、基因检测机构提供的核酸检测服务,一般不属于医保范围内,医保不能报销。

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如单位或个人想检测,所需费用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也就是医保不能报销。

2、核酸检测,商业保险能报销吗?

以北京地区为例,人群中有疾病症状的患者,医生基于疾病诊断需要做核酸检测,可纳入商保报销范围。

因为北京新冠核酸检测按医保甲类报销,根据医院级别按不同比例报销比例报销。对于医保报销比例外的费用,可以通过企业补充医疗来报销。(具体看是否符合协议规定)

四、哪里可以预约核酸检测

目前北京有以下3种核酸检测机构

1、公立医院

优点:属于医保、商保报销范围

缺点:北京疫情爆发期,检测人满为患,近期排不上号

2、体检机构、基因检测机构

优点:可以预约排号,但近期号源也很紧张

缺点:不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大部分商保无法报销

3、高端医疗机构

优点:快速预约无需排号,检测环境舒适,检测结果出来快

缺点:价格较高,资源比较稀缺

目前,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汇总了98所医疗卫生机构,可向社会团体和个人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文末附机构名单)大家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预约

1、电话预约核酸检测

点击此处查看各地核酸检测机构一览

2、网上预约核酸检测

电话预约可能会出现占线、没人接的情况,阿呆整理了各大网上预约平台:

微信-支付-医疗健康-搜“新冠核酸检测”

支付宝、美团、淘宝、京东平台等,搜“新冠核酸检测”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