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紧张性头痛 > 正文

紧张性头痛的表现有哪些 如何解决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的表现有哪些

紧张性头痛又称为肌收缩性头痛,主要表现为颈部和头面部肌肉持续性收缩而产生的头部压迫感、沉重感。

多数患者为两侧头痛,多为两颞侧、后枕部、头顶部或全头部疼痛。检查时发现后颈部、肩部肌肉有压痛点,有时可以摸到一个或多个硬结,这说明颈肌处于紧张收缩状态。

头痛性质为钝痛、胀痛、压迫感、麻木感或束带样紧箍感。

头痛强度为轻至中度,很少因头痛而卧床不起或影响日常生活。

头痛连绵不断、长年累月,很多患者的症状可回溯到10~20年前。

虽整日头痛,但一日之内头痛可逐渐增强和逐渐减轻。

常因生气、失眠、焦虑或忧郁、月经来潮、更年期等因素使紧张性头痛阵发性加剧。局部热敷、按摩、普鲁卡因封闭等可使头痛减轻。

此外,部分紧张性头痛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极少数患者头痛时可伴有羞明、视物模糊。严重的紧张性头痛可有闪烁暗点或闪烁城堡样光谱。

如何解决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种类,每年会影响大约40%的人。然而这类头痛同时也是最为医学所忽视、人们了解最少的。

这种情况部分原因在于头痛专家们很少看诊这类头痛的病患。美国凤凰城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神经科医师大卫•多迪克(David Dodick)说,在20年执业经历中,我看诊过的紧张性头痛患者十个手指就数得完。

大多数被紧张性头痛折磨的人只是硬撑过去,或是吃点无需医生处方就可购买的止痛药,这种药通常都会有效。但神经科医师警告说,一个月内服用这类止痛药10天以上可能导致所谓的反弹或药物过度引起的头痛,后者与紧张性头痛一样,也会产生钝痛感。

Mark Brewer  

多迪克说,这些药暂时缓解了你的症状,但却让你容易受到另外的疾病影响。他是头痛专家专业组织美国头痛学会(American Headache Society)的会长。

紧张性头痛究竟如何发作、原因何在,这仍是个谜团。人们对偏头痛了解更多,这类头痛仅影响12%的人群,但症状要严重得多,往往是头部一侧抽痛。

专家们一度认为,紧张性头痛主要是由肌肉紧张导致的,尤其是颈部、背部和肩部肌肉。但利用电子传感性测量肌肉收缩的研究发现,头痛与头部周围的肌肉紧张或放松并无一贯的关联。事实上,一些患者在不头痛的日子里肌肉更紧张。

另外一种理论认为,这种紧张是情绪上或精神上的,它是焦虑和压力在身体上的体现。但其中也并无明显的关联。一些人即便承受巨大压力也从不头痛,而有的人在压力很小的时候也会头痛。

纽约布朗克斯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lbert Einstein School of Medicine)的神经学副主席理查德•利普顿(Richard Lipton)说,现在人们不再清楚什么是紧张。他说,对这一点的认识促使了国际头痛学会(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的诞生。国际头痛学会对头痛进行了分类,于1988年采用了“紧张性头痛”这一术语。

现在,许多头痛专家认为,紧张性头痛患者的大脑中感知疼痛的部分出现紊乱,从而令他们有时对外界刺激过分敏感。人们认为这种所谓的中枢敏感化也是与纤维肌痛相关的同一种机制。纤维肌痛是一种难以解释的普遍性疼痛症。

当然,紧张性头痛常常会伴随肌肉酸痛收缩的现象,但专家们现在认为,这种痛觉是从大脑开始的,然后反映在这些区域,而不是反过来。同样,按这个理论,紧张并不会导致头痛,但确实会加剧痛楚。

紧张性头痛常常伴随沮丧,虽然还不清楚哪种感觉先出现。利普顿强调说,情绪沮丧的人患头痛的比例更高,而经常头痛的人又常常变得沮丧。

对于许多服用非处方止痛药没用的人来说,有一类较老的三环抗抑郁药(如阿米普林或丙咪唑)可以有效地缓解慢性紧张性头痛。专家们认为,这类药物缓解疼痛的功效能够防止头痛;其剂量通常远低于治疗抑郁所用的剂量。三环抗抑郁药不会像其他止痛药一样导致反弹性头痛,但也有一些副作用,包括嗜睡、眩晕和低血压。芝加哥戴蒙得头痛中心(Diamond Headache Center)副主任默尔•戴蒙得(Merle Diamond)说,我们知道这类药物可作用于痛觉感知器官,但仍不清楚确切的机制,虽然人们使用它们已经有50年了。

预防药物、肌肉松弛剂和治疗偏头痛的药物也可能有助于防止慢性紧张性头痛。纽约市Bellvue Hospital Center的神经内科主任凯萨琳•亨利(Katherine Henry)说,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生活方式选择用药,比如说避免让病人白天服用有镇定作用的药物。

虽然头痛的确切机制还无法确知,但似乎有许多事物都会加剧易感人群的头痛。戴蒙得说,会导致偏头痛的许多事物同样也会引发紧张性头痛。

紧张性头痛的一个高发时段是清晨,其部分原因可能归结于睡眠不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的睡眠中断、糟糕的睡姿、咖啡因脱瘾或是宿醉。

另一个高发时段是傍晚,此时一天来的繁重事务令人们肩膀高耸、牙关紧咬,颈部肌肉也十分紧张。

办公室里其他一些刺激头痛发作的因素包括: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以及在萤光灯下工作造成的眼睛疲劳,还有窗户无法打开的办公室糟糕的空气品质。

此外,不吃午餐会导致血糖水准降低,长时间静坐不动可能导致肌肉酸痛,而喝太多的咖啡则可能适得其反。

纽约头痛研究中心(New York Headache Center)神经科医师亚历山大•莫斯科普(Alexander Mauskop)说,要是你喝两杯咖啡、一杯苏打水,又吃了两片伊克赛锭(一种偏头痛药,含咖啡因),头痛就是你自找的,而且脱瘾的感觉会非常强烈。

亨利说,事实上,咖啡因脱瘾是一些人即使周末没有工作压力依然觉得头痛的原因。

许多专家建议经常头痛的患者用头痛日志记录相关情况,标出头痛何时开始、持续多长时间以及当天还有些什么事情。甚至还有智慧手机和电脑上的相关应用程式。

还有众多有关改变生活方式可能有助于缓解紧张性头痛的建议。其中首要的就是经常锻炼与合理饮食。

最近一项针对5万名挪威人的研究发现,至少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运动五天的人患偏头痛或紧张性头痛的情况远远少于不运动的人。

想办法放松以及缓解压力,比如练习瑜珈、做按摩或进行静力性颈部练习,这些也都可以帮助缓解紧张性头痛。

已经有几项研究证明针灸对于治疗紧张性头痛的有效性,因为针头以某种方式阻断了出现问题的疼痛感知通道。一些头痛专家还信奉生物回馈,这种方法训练人们去控制通常是无意识的身体机能,比如心率和血压,从而缓解紧张性头痛,虽然其中的机制也没有为人完全了解。

有时紧张性头痛是严重健康问题的信号。大约75%的脑部肿瘤在开始阶段都是非常类似紧张性头痛的症状,包括钝痛和压迫感。不过这种情况很少见,引起医生注意的头痛之中只有大约0.5%与此有关。突发性严重头痛伴随思考困难或身体一侧麻木等神经学症状,则有可能是中风引起的。

专家们强调,任何慢性头痛都应该咨询医生,而不是自己强忍过去。

亨利说,许多经常出现紧张性头痛的人还同时有“出勤综合症”,这种症状与习惯性怠工正好相反。他们坚持去上班,因为不想“就因为一点小小的头痛”而中止或漏掉工作,但他们并不是在最佳状态。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