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风湿性心脏病 > 正文

风湿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 如何摆脱风湿性心脏病对生命的威胁

风湿性心脏病的注意事项

得了心脏病,非我们所愿,但是我们可以想办法控制它的发展。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饮食中禁止食用苦寒及辛辣食物: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多属心脾阳气不足,如饮食内容中过食苦寒食品,则此类饮食会损伤人体阳气,加重病情。此外,因辣椒、芥末等食品,能使心跳加快,增加风湿心脏病患者心脏负担。且这类食品能导致大便秘结,因排便困难过于用力,可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发生不测。

风湿性心脏病易导致患者发生水肿,因而饮食必须限制食盐的摄入量,对各种用盐腌制的食品量也应严格限制,防止水肿加重增加心脏负担。

风湿心脏病患者饮食要减少高脂肪饮食:高脂肪饮食摄入后不易消化,会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律失常。

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应戒除烟酒、浓茶和咖啡:因为香烟在燃烧时,可以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当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可以导致全身血管收缩,并可与血中的血红蛋白结合,使其输送氧气的功能下降,造成心肌缺血缺氧,对心脏不利。而酒、浓茶、咖啡等兴奋刺激性饮料,可使血压升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强,导致心率加快,甚至诱发心律紊乱,从而加重心脏负担,使心肌瓣膜功能受到损害。

缓进饮料:风湿心脏病患者一次喝大量的水、茶、汤、果子汁、汽水或其他饮料时,会迅速增加血容量,进而增加心脏负担。因此在饮食中进食饮料不要太多,要注意风湿心脏病饮食最好一次不超过500毫升。需要多喝水时,分成几次喝,每次少一点,相隔时间长一些。

风湿性心脏病主要是由于风湿病累及心脏,侵犯心脏瓣膜,在瓣膜上形成赘生物,造成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引发血液流通障碍,无法供应全身血液需求而引起的.对于风心病的治疗主要有西药,中药以及手术,如果风湿处于活动期需要控制感染,根据心脏功能的情况进行相应处理,严重的瓣膜病变需要考虑手术.另外也可以配合一些抗风湿的中药治疗。

如何摆脱风湿性心脏病对生命的威胁

一直以来,风湿性心脏病的预防都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因为本病的相关症状隐蔽,起病迅速,病程长导致很多患者猝不及防,加上相关的护理保健知识不充实,导致了极大的治疗难度。而且风湿性心脏病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寿命。那么,风湿性心脏病的相关预防保健知识有哪些呢?

一、预防

风湿性心脏病多发于冬春季节,寒冷、潮湿和拥挤环境下,在这种环境或是气候下的曾经发病者要特别注意。一般初发年龄多在5~15岁,复发多在初发后3~5年内。

本病是风湿病的后果,积极预防甲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预防本病的关键。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也有重要的预防作用。积极有效的治疗链球菌感染,如根治扁桃体炎、龋齿和副鼻窦炎等慢性病灶,可预防和减少本病发生。

二、护理

休息。包括体力和精力两个方面。病人症状不明显时可适当做些轻工作,但不要参加重体力劳动,以免增加心脏负担。病人伴有心功能不全或风湿活动时应绝对卧床休息,一切生活均应由家人协助。对病人态度要和蔼、避免不良刺激。

预防呼吸道感染。病室要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温度适宜,防止因呼吸道感染引起风湿活动、加重病情。

心功能不全者应控制水分的摄入,饮食中适量限制钠盐,每日以10克(2钱)以下为宜,切忌食用盐腌制品。

服用利尿剂者应吃些水果如香蕉、桔子等。

房颤的病人不宜作剧烈活动。应定期门诊随访;在适当时期要考虑行外科手术治疗,何时进行,应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定。

如需拔牙或作其他小手术,术前应采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对疾病的预防很重要,同样的,对于疾病的护理也是十分重要的,这关系到疾病的稳定与恢复的快慢与否,所以我们要重视风湿性心脏病的预防,更要重视风湿性心脏病的护理方法,只有两者都重视,我们才可以更好的应对风湿性心脏病。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