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痛风 > 正文

痛风的症状有哪些 痛风必须知道的6个真相

痛风的症状有哪些

无症状期:顾名思义,在这个阶段,可以说患者可以几乎没有任何生理上的不适,唯一能够判定他们患有痛风的指标就是血液中尿酸含量呈持续性或波动性的增高。

急性关节炎期:患者常常会在半夜,因为脚趾、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关节、肘关节等处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而被痛醒。并且患者会发现,这些关节的正常功能有了明显的障碍。测量体温时会发现温度有升高。

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期:发病的关节会出现肿胀、僵硬、畸形,就像石头一样,不对称,大小也不一致。多见于耳朵轮廓、脚趾、手指间等地方。

肾病变:90%以上的痛风患者都伴有肾脏的病变,早期表现为偶发性的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加重,就会转变为持续性蛋白尿,夜间起夜次数增多,再发展下去就是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因为肾衰竭而死亡。

20%左右的痛风患者则会出现尿酸性的尿路结石。如果不及时治疗,结石反复造成损伤时,就有可能会合并感染,引起肾炎,对肾脏造成近一步的损害。

可以说,这个病变对于人体所带来的伤害是相当严重的。

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高尿酸血症的患者也往往合并有糖尿病、冠心病等代谢综合征,痛风会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这就大大增加了痛风患者心肌梗塞、脑梗等疾病发作的风险。

痛风必须知道的6个真相

痛风:一种体内尿酸代谢紊乱,导致关节沉积尿酸结晶的一种关节疾病。

一、嘌呤和尿酸之间的关系

人体内本来就有嘌呤这种物质,食物中也含有嘌呤,其经过氧化代谢后最终形成尿酸。

正常情况下,尿酸1/3由大肠排出(大便),2/3由肾脏排出(尿液)。尿酸会在体内不断生成和排泄,令血液中的尿酸浓度维持稳定。但如果嘌呤摄入过多,尿酸生成量超出身体可排泄量,就会造成尿酸堆积过多,使血液中尿酸含量升高。说白了,就是吃出来的“富贵病”。

尿酸正常值

男性:149~416μmol/L;

女性:89~357μmo1/L。

每日嘌呤摄入量标准

正常人嘌呤摄入量每天可多达600~1000mg;

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mg。

二、痛风的四个阶段

1、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期

2、急性关节炎期

3、间歇期

4、慢性关节炎期

三、痛风的症状及危害

1、急性关节炎期:关节红肿,灼热发胀,难以弯曲、伸直。尿酸盐沉积在关节里,会引起急性炎性反应,关节痛就是这样来的。

2、痛风石及慢性关节炎期:关节肿胀,僵硬,畸形。如果在在痛风的发病过程中,尿酸钠结晶沉积于软组织,引起慢性炎症及纤维组织增生形成的结节肿,就会出现一种坚硬如石的结节,称为“痛风石”。一般来说,如果血尿酸在540μmol/L以上,会有50%的几率患有痛风石。痛风石通常会在起病后10年左右表现得比较明显。外耳的耳轮、尺骨鹰嘴、指间和掌指关节、指端皮肤、手掌、腕关节、踌趾、踩关节、足背、足底、膝关节等处容易发生痛风石。

如果尿酸盐沉积越来越多,在关节附近的骨骼中侵入骨质,形成骨骼畸形,就会导致关节畸形,影响关节功能,甚至残疾。

3、肾病变:肾功能不全,肾炎、尿路结石、肾衰竭。尿酸盐一旦在肾脏安营扎寨,会损害肾脏功能,诱发各种急、慢性肾病。痛风性肾病是由于血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减少形成高尿酸血症所致的肾损害。

4、高尿酸血症与代谢综合征:糖尿病、冠心病、心肌梗塞等疾病。高尿酸通常伴随“三高”一起出现,互相影响,互为因果。10%—30%的肥胖病患者都伴有高尿酸,加上经常饮酒,同时合并高胆固醇水平或糠尿病胰岛素不足,则几乎难于避免高尿酸血症或痛风的发生。

四、尿酸高发人群

1、高发人群为中老年男性。40-55岁是痛风的高发年龄,随年齡增高,高尿酸血症患病率增加,且近年来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

研究认为老年人易患高尿酸血症主要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肾功能呈减退状态;老年人患糖尿病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慢性肾病等都可造成肾脏损害而影响肾功能,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

2、绝经后女性缺乏雌激素保护效应等也容易引起尿酸偏高。

3、60%-70%的痛风是肥胖患者,其中40岁以下痛风患者有近85%的肥胖者。

4、一些减肥人群和心脏病患者由于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利尿剂、烟酸等会加剧阻止尿酸排泄而引发高尿酸。

5、内分泌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病人。人体的内分泌代谢如糖、脂、嘌呤的代谢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本身血脂、血糖代谢受阻,容易引起嘌呤代谢异常引发痛风。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