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酒精性肝病 > 正文

酒精性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酒精性肝病该如何治疗

酒精性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说起酒精肝疾病,很多人都不是陌生的,这种疾病让很多人都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治疗酒精肝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最关键的治疗还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要治疗酒精肝首先应该控制自己的饮酒。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酒精性肝病是怎么引起的。

一、饮酒因素:饮酒是诱发酒精性脂肪肝的主要原因。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肝硬化占全部肝硬化的50~90%。长期酗酒者还影响脂肪代谢,可引起脂肪肝。酒精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纤维组织增生而致肝硬化。

二、性别因素:一般男性寂静中毒的现患率较女性高3-4倍。Robins等报告,男性嗜酒现患率为19%-29%,女性为4%-5%,前者较后者赶3-4倍。嗜酒是24-64岁男性最流行的精神障碍,但24岁以上女性中,嗜酒不属于前4位诊断的精神疾患。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其安全饮酒剂量(140g/周)较男性(210g/周)低。女性嗜酒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对酒精肝病较男性易感,且治疗后易复发。

三、遗传因素:家庭有嗜酒史的嗜酒者,其开始饮酒的年龄较早,患酒精性观疾病者的比例较无家庭是酒史者高。

四、营养因素:实验表明,营养对酒精性肝病的作用与物种有关。代偿失调的肝病患者,如其热量是以酒精补充,同时给予营养充足的膳食,则肝病可逐渐好转,但如果膳食中蛋白质含量低,这些病人在戒酒后肝功能也不会改善。营养不良和酒精的肝毒性作用可能起协同作用,但酒精的作用更大。在充足的营养条件下,一定范围内的饮酒量不会引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的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无保护作用。

酒精性肝病该如何治疗

我们所喝的啤酒、红酒、白酒等都有一个酒精浓度,这里面的酒精是导致酒精性肝病的“罪魁祸首”,酒精的化学名是乙醇,关于乙醇损害肝脏的机制有许多。总而言之,当你喝酒喝的比较多,长此以往下去,你的肝脏就受不了了。

饮酒史可以说是诊断酒精性肝病的必备依据。如果没有饮酒史的话怎么能说是“酒精性”肝病呢?

接下来给大家说一下我国现有的酒精性肝病的诊断标准:

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五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

或两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酒精量>80g/d。

酒精量换算公式:

酒精量(g)=饮酒量(ml)*酒精含量(%)*0.8

酒精性肝病该如何治疗

如果按照上面所说的诊断标准,这年头中年男性,四五十岁的,太多太多符合标准了,如果去做个肝脏超声,提示脂肪肝之类的话,虽然说明目前情况还不是太过严重,但是你的肝脏负担还是很大,如果不及时戒酒等,那么再过几年,你的健康、你的身体肯定不太好。

因为酒精性肝病根据肝组织损伤的严重程度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每个阶段的临床表现不一,比如说酒精性脂肪肝可以说大多毫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到了酒精性肝炎阶段时可能症状就比较明显了,乏力、呕吐、恶心、肝区疼痛等(脂肪肝阶段也可有,但是很轻微,过段时间就消散了,很难让人警惕);至于肝硬化阶段,那临床症状更严重了,继续升级。

但是,无论如何,治疗起来,最重要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

戒酒

戒酒可以说是重中之重,无论患者是在哪一个阶段。虽然说脂肪肝阶段戒酒戒一阵子脂肪肝可以停止进展,甚至修养这段时间后可以恢复痊愈;肝炎阶段戒酒也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戒酒可以使症状有明显的改善。

总之,酒精性肝病的患者只要戒酒,可以说这治疗之路就成功了一大半!

因为酒精这东西喝起来,你吃的饭菜就相应的减少,人体的营养从哪来?食物中获取,所以长期嗜酒者大都营养不良。所以对于酒精性肝病患者来说,良好的营养也是身体恢复的关键。最好是高热量、高蛋白、低脂饮食,并且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

接下来关于酒精性肝病的治疗,一部分临床表现比较严重的人,肯定需要药物的治疗。在医院,无论哪个科室,保肝药物可以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药物,患者肝功能不是太好或者给患者用药里有药物有肝脏毒性作用,那么加些保肝药物是很常见的事情。对于酒精性肝病患者来说,那就更不用多说,用药的目的就是缓解症状,改善肝脏生化指标,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让患者的肝脏“好受”甚至“好转”起来。

实在不行,还有最后一步,大家都知道的肝移植。这肯定是患者本身的肝脏已经不行了,肝衰竭了,怎么也不行了,肝移植则是一种很好的补救措施,这是让患者延长生命的一个办法。不考虑肝脏源以及年龄、经济等状况外,可以说是最好的办法了。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