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结核性脑膜炎 > 正文

结核性脑膜炎传染吗 脑膜炎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结核性脑膜炎传染吗

如果要问结核性脑膜炎传染吗?答案是肯定的。很多人将结核性脑膜炎和肺结核混淆了,认为结核性脑膜炎也会通过唾液传染给别人。实际上,结核性脑膜炎和肺结核是两个概念,肺结核是会传染的,但是结核性脑膜炎却不像肺结核那样具有传染性。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结核性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不必过于担心。

因为脑膜在颅内是封闭的,因此脑膜上的结核杆菌不会暴露在空气中,而肺结核就不同了,肺结核患者如果咳痰,痰中带有结核杆菌,然后痰液在空气中蒸发,结核杆菌就可以在空气中传播,谁吸入到肺内就可以得肺结核,但是结核性脑膜炎不会像肺结核那样传播的。

结核性脑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非化脓性炎症。常继发于粟粒结核或其它脏器结核病变。既往以小儿多见,常为肺原发综合征血源播散的结果,或全身粟结核的一部分。成年发病率占半数以上,以青年发病率较高,但也可见于老年。除肺结核外,骨骼关节结核和泌尿生殖系统结核常是血源播散的根源。部分病例也可由于脑实质内或脑膜内的结核病灶液化溃破,使大量结核杆菌进入蛛网膜下腔所致。

结核菌经血液循环侵入脑内或经其他途径(如淋巴)播散到脑内而引起广泛炎症,发病与入侵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有关,免疫力较差、血脑屏障欠完善者易于罹患。一般以儿童居多,最常侵犯的是脑膜,秒为结核性脑膜炎这种疾病可分为脑膜炎型、脑内结核瘤型、脑脊髓膜炎型和混合型四种类型。由于该病病变部位的重要性和病理变化的复杂性,结核性脑膜炎是最严重的一种结核病是结核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在结核病致死的儿童中,近60%是死于结核性脑膜炎的。

脑膜炎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脑膜炎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这样的疾病对脑部伤害特别大,很多患有这样疾病的人群,都因为这样的疾病,导致身体各方面受到损害。所以当脑膜炎症状出现后,大家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想要预防脑膜炎,就要知道脑膜炎传染的途径。

一些细菌性脑膜炎具有传染性,细菌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如通过咳嗽、接吻等)传播。让人倍感幸运的是,没有哪种细菌引起的脑膜炎有流感或SARS那么强的传染性,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不过,也不能因此掉以轻心,有时通过和脑膜炎患者密切或长时间接触是会被传染上细菌的。

而让人恐惧的流脑主要经呼吸道空气飞沫传播因其在体外生存力极弱,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极少。另外,脑膜炎双球菌一般寄生在病人或健康带菌者的鼻、咽部粘膜内,咳嗽、说话、打喷嚏时,喷射出大量带菌的飞沫,污染空气,健康人一旦吸入,在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脑膜炎双球菌就会由呼吸道进入血液,而后达到颅内,引起脑膜炎发生炎症性改变,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一般来说,与患者同一房间工作的,或直接接触过患者的口腔分泌物(比如接吻)的人群,被认为是易感染的高危群体。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