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肾结石 > 正文

导致肾结石病发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

导致肾结石病发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多见于中青年,少见于儿童和老年人。很多人一生都会得一次肾结石,得病原因各异。有的人病症不明显,一直没有发现疾病,也无需治疗。有的人病情比较重,出现腹部绞痛症状,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疾病。一旦确诊疾病,应及早查明病因,及早治疗。导致肾结石病发原因有哪些?

肾结石发病原因一:草酸积存过多

很多人虽饮食规律,但也有可能得肾结石,原因之一在于他们吃了很多草酸含量高的食物。饮食时,他们并未注意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只注意到不要经常食欲辛辣煎炸油腻生冷食物。若长期不注意,经常食用葡萄、桔子、菠菜、土豆等含草酸高的食物,人容易得肾结石。

肾结石发病原因二:嘌呤代谢失常

肾结石是一种嘌呤代谢性疾病,虽不严重,但也会影响人的健康。结石大者会出现腹痛症状,由嘌呤代谢异常,尿酸促使尿中草酸盐沉淀形成结石而发病。

肾结石发病原因三:脂肪摄取太多

脂肪摄取太多,人会发病。肥胖者比身材中等的人更容易出汗。出汗多又不及时补水,人很容易得肾结石。另外,肥胖者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胃中的可结合的钙,不利于人体健康。

肾结石发病原因四:糖分太高

糖是人体每天必须的物质,低糖容易晕倒,但糖量摄入过多会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积存过多形成肾结石。

肾结石发病原因五:蛋白质过量

经常使用高蛋白质的食物并非对身体无益,只是积存在体内的量过多后会使尿酸、草酸成分增高,不及时排出,就会形成肾结石。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

突然腰腹部刀割样痛,多为肾结石。肾结石多见于青壮年,为常见病,病因很多,与饮食习惯、环境因素、年龄、种族有关。草酸钙摄入过量是引起肾结石的重要原因,不能常吃的含草酸钙多的食物有土豆、番茄、菠菜、竹笋等。除此之外,患者还不能吃太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也不能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比如蛋糕、巧克力。若结石不是很大,多喝水即可排出,若结石比较大,要据医生指导采用有效的方法排石。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

五大药膳方有助于排石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可服玉米须炖蚌肉排石。此食疗方具有泄热利尿的功效,做法为现将蚌肉清洗干净,然后与剥成粒的玉米一起放入沙袋放入锅中,加葱、姜等调味料和水一起用武火熬煮,肉熟后即可食用。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可服冰糖桃仁散。此食疗方具有益肾化石的功效,做法为先将桃仁用器具捣烂,然后将冰糖研磨成细末,两者各取适量放入杯中用沸水冲开,日服4次。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可吃青小豆粥。此食疗方具有利水通淋的功效,做法为先将青小豆和通草用水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煎煮,水开后去渣取汁,然后加梗米一起用武火熬煮成粥,熟后即可食用。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可吃米酒炒田螺。此食疗方具有清热利尿的功效,做法为先养田螺数天,然后用钳子剪碎田螺尾部,然后与葱、油、姜、米酒等调味料一起放入锅中炒熟,最后加味精即可食用。

肾结石怎么排出体外?可服用胡桃内金膏。此食疗方具有补肾排石的功效,做法为将胡桃肉研磨成细末,鸡内金捣碎,然后与蜂蜜一起熬成膏状,放入瓶中,每日1匙,冲水服用。

以上是对肾结石排出有辅助作用的食疗方。除了食疗外,患者还可用体外波碎石的方式排石,也可以行手术取石。不同人病症不一样,适用的方法也不一样。病情轻者大量喝水,增加尿液,少吃草酸钙含量高的食物即可排出体内的小石块,病情重者要用仪器碎掉体内的石头,然后在体外引出残留的石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