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的注意事项 低血压有哪些危害

低血压的注意事项

1、平时应注意动作不可过快过猛,从卧位或坐位起立时,动作应缓慢一点。

2、排尿性低血压患者还应注意,在排尿时好用手扶住一样较牢固的东西,以防摔倒。

3、每餐不宜吃得过饱,因为太饱会使回流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

4、适量饮酒(葡萄酒好,或饮适量啤酒,不宜饮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加快血流,促进心脏功能,降低血液黏稠度。

5、低血压的老人每日清晨可饮些淡盐开水,或吃稍咸的饮食以增加饮水量,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6、适量饮茶,因茶中的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

7、增加营养,吃些有利于调节血压的滋补品,如人参、黄芪、生脉饮等。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功,可常食用。

8、餐后1~2小时血糖为高峰期,适宜运动,有助于血糖迅速转化。运动方式可根据各人的体力、爱好、场地和气候条件而定。患者可将运动锻炼与日常工作、生活相结合,如徒步或骑车上班。

9、低血压患者应做有氧运动,每周3~5次,每次30~60分钟,以运动后微出汗、有轻度疲劳感但不气喘、心率每分钟120次左右为宜。

10、如伴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11、每天早晨及中午喝些咖啡、可可或浓茶,常饮用蜂蜜或蜂乳,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口服适量麻黄素片,这些措施均有助于升压。

12、适当增加食盐用量,同时多饮水,较多的水分进入血液后可增加血容量,从而可提高血压。

低血压有哪些危害

只要血压的收缩压低于100mmHg,就属于低血压。低血压的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疲劳、脸色苍白、消化不良、晕车晕船等。如果病情较严重,患者还可能出现直立性眩晕、四肢冰冷、心悸、呼吸困难、发音含糊,甚至昏厥。这是由于患者的血压下降,导致血液循环缓慢,远端微血管缺血,并影响到组织细胞氧气和营养的供应,以及二氧化碳和代谢废物的排泄,甚至会影响大脑和心脏的血液供应。

长期低血压可使机体功能大大下降,主要包括视力、听力下降,记忆减退,诱发或加重老年性痴呆,头晕、昏厥、跌倒使骨折发生率大大增加。另外会导致乏力、精神疲惫、心情压抑、忧郁等情况经常发生。

据国外专家研究低血压可能导致脑梗塞和心脏梗塞。直立性低血压病情严重者,每当变换体位时血压迅速下降,发生晕厥,导致被迫长期卧床不起。另外长期低血压也可诱发心肌缺血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