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胰腺炎 > 正文

是什么引起的胰腺炎 胰腺炎是什么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是什么引起的胰腺炎 

1、酒精或者药物

总是酗酒的话会刺激胰液内蛋白含量的分泌,长时间下去会形成蛋白栓子,从而堵塞了胰管。酒精也会对十二指肠粘膜带来刺激,从而引起乳头出现水肿,不利于胰液排出。另外有一些药物也会对胰腺组织带来直接损伤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利尿药物以及四环素等。

2、胆道系统疾病或者受到感染

常见的胆道系统疾病是胆管结石和胆道炎,尤其是当胆囊发生炎症时,会让细菌释放出太多的激肽,此类物质会直接通过胰间淋巴管激活胰腺消化酶,最终引起了急性胰腺炎。另外胆管出现了蛔虫、括约肌发生了痉挛或者水肿、胆管纤维狭窄或者畸形、出现了恶性肿瘤等都会引起胆总管下端或者胰管出现堵塞,最终诱发慢性胰腺炎。另外有一些传染疾病也会引发胰腺炎,比如腮腺炎、病毒性肝炎以及败血症等,只要原发病情彻底治愈之后,胰腺炎的症状也会自行消失。

3、营养发生了障碍

经过研究发现低蛋白饮食以及高脂肪摄入也会让胰腺变得越来越敏感,最终诱发了慢性胰腺炎。另外胰腺炎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这属于染色体显性遗传。

4、患有其他疾病

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和结节性动脉周围炎患者容易出现胰腺炎,因为他们的动脉管腔比较狭窄,胰腺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从而引起胰腺炎。当胰管出现了堵塞、结石、过度狭窄或者出现恶性肿瘤时也会让胰液分泌变得异常,升高了胰管内压,导致胰管小分子以及胰腺腺泡发生破裂,胰液以及消化酶会渗入间质,最终引起急性胰腺炎。另外当肾上腺皮质激素功能过于亢奋时会增加胰腺分泌量,增加了黏稠度,让胰液排泄出现障碍,升高了压力,从而导致胰腺炎。

胰腺炎是什么病生活中需要注意什么

胰腺炎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急性胰腺炎,一种是慢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病较急,是消化科常见的急腹症原因,它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所导致的胰腺损伤,多数患者症状比较轻,经过及时的治疗之后可以治愈,但也有少部分的患者比较重,导致多器官的功能障碍,甚至导致死亡。

慢性胰腺炎是一种胰腺局部、节段性或者弥漫性的胰腺炎症,伴有胰腺功能不全,慢性胰腺炎最显著的临床特点是反复发作的腹痛、腹泻、黄疸等临床症状,由于患者胰腺功能不全,常常同时伴发有糖尿病。

对于急性胰腺炎,首先要明确诊断,有暴饮暴食等诱因且伴随着不明原因的急性腹痛,要及时就诊,通过查血尿淀粉酶,腹部CT等明确诊断,还要及时寻找病因,比如既往存在胆囊炎、胆结石等胆系疾病,然后就是积极治疗,尽早进行胃肠减压、禁食水,有手术指征的尽早进行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的患者,以后生活中尽量避免能够引发急性胰腺炎发作的因素,积极治疗胆系疾病,避免暴饮暴食等等。

对于慢性胰腺炎。大部分的患者发病时需要一个能够诱导急性胰腺炎发作的诱因,对于多次反复发作急性胰腺炎、胆道疾病及糖尿病的患者,出现持续的或者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泻、消瘦等症状就要考虑慢性胰腺炎,慢性胰腺炎患者如果有手术指征则需要及时进行手术,免疫性因素导致的胰腺炎还要考虑使用糖皮质激素,但是,慢性胰腺炎患者治疗预后不好,容易复发,多死于各种并发症。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