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

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

糖尿病的并发症并不一定是在长期糖尿病的病程发展过程中逐渐出现的,还有一些糖尿病的因为糖代谢严重紊乱而导致的急性发作的并发症风险,这样的一些并发症风险,也值得我们注意。

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包括酮症酸中毒和血糖重度升高导致的渗透性昏迷等问题。通常都发生在血糖严重超标的情况下,由于身体的血糖代谢以及脂肪、蛋白质、电解质等代谢的严重紊乱所导致。

酮症酸中毒是一种在体内多种激素分泌异常,破坏体内激素水平平衡,从而导致身体多种物质代谢失衡而导致的一种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通常以高血糖,高血酮,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特征。轻度的酸中毒可能会出现多尿,烦渴症状的加重,同时身体会出现失水的情况,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低下等情况,严重者则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昏迷等症状,严重的酮症酸中毒会导致低血压,脑水肿,休克,肾衰竭等问题,甚至最终危及生命。

高渗透性昏迷,是另一种糖尿病患者的急性并发症。这种情况属于与酮症酸中毒一样,都存在失水,电解质丢失等问题,其症状也有类似之处,但脱水,神经系统障碍以及昏迷的症状是更为典型的症状。

除了上述两种急性并发症以外,对于糖尿病人,也要注意乳酸酸中毒以及低血糖昏迷等急性并发症风险,想要减少急性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就要积极的加强血糖的调理控制,尽量的减少血糖急剧升高以及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控制血糖平稳达标,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发生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

相比起急性并发症,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往往病程发展缓慢,但对身体带来的健康危害,却也并不小。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有很多种,主要分为大血管并发症和微血管并发症两大类。

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主要是指的高血糖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高血糖得不到有效的控制,长期的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壁内皮细胞的炎性反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加速发展,因此,大多数的糖尿病人,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风险者。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积极的控制血糖,就是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方面,而在积极控制血糖的同时,也要注意高血压,高血脂的积极调控,同时对于生活上一些不良习惯影响,也要尽量的去除和改善,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降低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糖尿病的微血管并发症种类就比较多种多样了,主要包括糖尿病肾脏功能改变的糖尿病肾病并发症,糖尿病导致神经病变的并发症,糖尿病导致眼底病变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导致足腿部发生变很多糖尿病足并发症等等,这些并发症逐渐发生,但如果不注意控制,也会逐渐加重,可能会导致肾衰、失明、截肢等方面的风险,同样也是很严重的问题。

如果您在糖尿病控制期间,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不妨赶紧去检查下心血管方面的健康问题,看是不是出现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问题;如果您在糖尿病控制期间,体检发现了微量蛋白尿的问题,甚至是肌酐升高的问题,可能就是糖尿病已经逐渐影响了您的肾脏健康(糖尿病肾病);如果在糖尿病控制期间,出现了肢端麻木,疼痛,感觉异常等神经系统症状,糖尿病的神经病变并发症可能已经开始发生了,如果在糖尿病控制期间,出现了视物模糊,眼睛疲劳,视物不清,眼底出血等问题,可能就是糖尿病的视网膜病变并发症;如果在糖尿病病程控制期间,开始出现下肢或足部疼痛,不适,感觉异常,出现溃破感染等问题时,可能糖尿病足的并发症也已经发生了。

这样的一些症状和问题,都是糖尿病病程控制过程中身体为我们发出的警示,如果能够尽早的积极的控制好血糖水平,糖尿病危害心脑血管健康,或出现其他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就会大大降低,即使没有尽早的控制血糖,如果能够在出现初步症状的时候重视起来,加强血糖的控制也并不晚,但如果等出现严重并发症时,才去控制血糖,往往就太晚了,因为相关的并发症问题,导致用药禁忌增多,身体耐受性变差等因素,控制血糖的难度也会大大增加。

写在最后:对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我们还是要遵守尽早,积极控制的原则。如果能够在血糖出现升高的初期阶段,就积极的重视高血糖的问题,尽早的控制好血糖水平,稳定的控制好血糖水平,不但对于减缓糖尿病病程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减少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大大提高糖尿病人的生活治疗,保证糖尿病人的预期寿命,因此,想要尽量的不发生并发症,不影响健康,重点只有一个,就是尽早积极的控制血糖的平稳达标。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