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是由于什么引起的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胆囊炎是由于什么引起的

不吃早点

现在生活节凑越来越快了,很多人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忙碌,大多数都有晚期的习惯,不吃早饭的人也一直在增加。但是胆囊分泌胆汁不会停止,胆汁帮助消化,如果一直不吃早餐会导致胆囊中胆汁淤积,形成慢性炎症,甚至发展成结石。

饮食不规律

因为生活条件一直在变好,很多人在饮食方面也不注意了,经常有暴饮暴食的情况出现,一直暴饮暴食会导致脂肪堆积,出现肥胖的症状,致使脂质代谢紊乱,引起胆囊内壁炎症性改变,出现增厚不光滑,发展成胆囊炎。

高脂高热量饮食

像是一些长期吃油炸、烧烤等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人也比较容易患有胆囊炎,此类食物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这样也会促使胆囊充血水肿,出现炎症改变的情况,甚至胆汁淤积患胆囊结石。

情绪抑郁

抑郁的情绪,可以影响胆囊排泄胆汁,胆汁排泄不畅,淤积使内壁血液循环受阻,长此以往,发展成慢性炎症。

老年人

老年人动脉硬化,血液粘稠,影响胆囊血液供应,胆囊缺血,胆囊排泄胆汁功能减弱,出现胆囊炎。

失眠

中医认为胆经对应时辰为晚上11点到1点之间。此时,是利胆的好时间。如晚睡或失眠的人,会影响胆囊代谢功能,容易患胆囊疾病。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

1、含脂肪类食物

胆道疾病的发作常发生在饱餐(尤其是油腻食物)后的晚上或清晨,这是因为消化脂肪需要大量的胆汁,而胆囊炎患者由于胆囊的炎症及胆内结石的存在,在胆囊急速收缩时会产生疼痛,如遇结石梗阻,则绞痛更为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慢性胆囊炎患者在过食脂肪后,会出现隐痛,并有消化不良的表现,如嗳气、腹胀、厌食油腻等症。所以本病患者每日脂肪量应限/制在40~50克之间,应禁食肥肉、油炸鸡蛋、猪油、黄油、奶油等,最好食用植物油。

2、酸性食物

醋、杨梅、山楂、柠檬等酸性食物可刺激胃及十二指肠分泌胆囊素,从而引起胆囊收缩,诱发胆绞痛。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9种食物不要碰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9种食物不要碰(图片来源:摄图网)

3、过冷过热的食物

过烫的食物或汤水,过冷的食物,如冰激凌、冰镇饮料、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胆道括约肌的痉挛,从而引起胆囊区的隐痛或绞痛。因此胆囊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4、糖

因糖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可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5、辛辣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如酒、茶、咖啡、辣椒、芥末、胡椒、花椒等均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肠分泌物增多,使缩胆囊素增加,导致胆道、括约肌痉挛,胆汁排出受阻而诱发胆绞痛,所以应禁食上述食品。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