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脂肪肝 > 正文

什么是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影响肝脏糖代谢

什么是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指的是出现在肝小叶上以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性为特点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一般正常人的肝脏里脂质含量占肝湿重的2%到4%,如果肝细胞每单位面积有1/3以上肝细胞脂肪变时,就被称为脂肪肝。

什么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而引起的病变。脂肪肝的诱发因素包括饮酒、进食过多、肥胖。脂肪肝是我们国家多发的肝病之一,诊断脂肪肝临床上通过CT、B超、影像学检查,若发现肝内的脂肪沉积超过肝重量的5%,或50%以的上肝细胞发生脂肪变诊断为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脂肪肝是由多重原因引起的脂肪沉积在肝细胞的一种病变。常见的原因是肥胖、进食过多或者吃过多油食过多等等。另外,长期大量的饮酒可导致肝脏脂质代谢的异常,引起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感染性、遗传因素等也都是脂肪肝常见的致病因素。

脂肪肝症状有哪些?

大部分脂肪肝患者没有症状,通常是体检才发现的。若脂肪肝没有得到控制,发展成脂肪性肝炎甚至脂肪性肝硬化,可能会出现纳差、乏力、厌油,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凝血功能障碍出血和黄疸等临床表现。所以单纯性脂肪肝是没有任何症状。

脂肪肝患者通常可以分为三个等级:轻度、中度、重度,分别对应B超表现的近场回声增强、前场回声增强、近场回声显著增强,所以患者通过超声检测能详细了解自身具体病情发展情况。平时患者除了需要坚持使用药物控制外,还应该严格控制饮食量,每餐做到八分饱为宜,同时一定要戒除烟酒的摄取,这些都会严重影响药物的正常治疗效果。

脂肪肝影响肝脏糖代谢

现代生活饮食丰富,不少人都患上了脂肪肝,平时大腹便便,脂肪都堆积到了肝脏。脂肪肝不是什么富贵病,他会引发非常多的并发症,脂肪肝影响肝脏糖类代谢,容易诱发糖尿病。

脂肪肝易发糖尿病

脂肪肝患者大都有肥胖症,体内存在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会经常处于高血糖状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会影响正常糖代谢,导致肝糖原合成障碍,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引起糖尿病。同时,非酒精性脂肪肝在确诊后5-10年内发生糖尿病、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征相关肿瘤的比率显著增高,比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要快得多。

脂肪肝还可以加重胰岛素抵抗、糖代谢紊乱等病理状况,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现肝硬化时,肝脏功能发生异常,更会影响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从而造成血糖持续处于高水平,从而加重糖尿病。

要注重查血糖和运动

即使是糖代谢处于正常阶段的脂肪肝患者,也应坚持定期检测血糖,最少半年一次,因为糖代谢正常的脂肪肝患者也比其他人更容易患上2型糖尿病。另外,出现脂代谢、糖代谢紊乱的脂肪肝患者,必要时应在内分泌科医生指导下辅以药物治疗。

确诊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治疗,力争将血糖、血脂控制在理想水平,以防范多种并发症。对于超重或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应以减轻体重为目的的生活方式治疗作为首选。而对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每日应该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最初6个月以内以减轻目前体重的5%~10%为目标,但注意体重下降不宜>1.6kg/周,以防病情加重。此外,应避免应用具有肝毒性的药物,适当时可使用药物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