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老年类风湿性关节炎 > 正文

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暗示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很痛苦要防范这些危害

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暗示类风湿关节炎

老年人出现双手指关节、腕关节呈对称性肿胀、晨起手指关节僵硬约20分钟、双手指关节上可见对称性小结节、手指关节活动受限等需要警惕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小关节滑膜病变病变所致的关节肿痛,继而软骨破坏、关节间隙变窄,晚期因严重骨质破坏、吸收导致关节僵直、畸形、功能障碍。

类风湿关节炎临床表现:

1、疼痛。本病早期即有关节局部痛感,尤其是在活动期,并伴有触痛及压痛,此为最早出现、也是患者最敏感的体征。

2、僵硬。受累关节僵硬,尤其在晨起开始活动时最为明显,但活动一段时间后,将会逐渐有所改善。

3、肿胀。受累关节周围软组织呈弥漫性肿胀,且表面温度略高于正常关节。

4、畸形。后期病例一般均出现掌指关节屈曲及尺偏畸形;如发生在足趾,则呈现爪状趾畸形外观。

5、皮下结节。30%~40%的患者可出现皮下结节,此有助于对本病的诊断。可对皮下结节做病理检查而协助诊断。

6、体温升高。急性期的某些患者可出现发热,多为38℃以下的低热。

提醒:类风湿性关节炎需要科学治疗

类风湿关节炎的规范治疗就是科学的治疗。有些病人相信夸大疗效的广告,购买所谓的“特效的药”,往往含有非甾体抗炎药和和糖皮质激素。譬如,无良厂家在一些中药粉中加入了强的松或地塞米松(另一种中长效的糖皮质激素),以及吲哚美辛(即消炎痛)。服用上述药物后,疾病多在短期内症似得到了控制,病人就此停止了进一步求医,不再找医生诊治。在服药一段时间后,需要服用的“特效的药”的量越来越多也不能控制症状,等到体形变胖,甚至出现压缩性骨折、消化道出血等副作用方知上了当,但已错失了早期诊断和治疗的良机。

中医治疗类风湿——类风湿关节炎,中医称为“痹症”,《黄帝内经》记载: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也。在风、寒、湿当中,风邪当属,“风为百病之长”,就是说风邪可带着寒邪和湿邪同时侵袭人体,有“风寒”、“风湿”、“风热”等说法。手、脚等小关节肿胀疼痛、晨僵、四肢乃至颈肩关节活动受限等是类风湿较为典型症状。

提醒:类风湿性关节炎只要早期规范地治疗,大多数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以达到“控制症状,缓解病情,阻止关节破坏,防止残废,恢复功能”的疗效。寒冷、受潮湿、营养不良、精神紧张、过度疲劳、外伤等都是类风湿关节炎症状加重的诱发因素。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注意保暖、防湿寒,适当晒太阳、泡脚、锻炼,充足睡眠,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类风湿性关节炎很痛苦要防范这些危害

很多老年人的手令人触目惊心,关节肿大、僵硬、变形……这些都来源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侵蚀”。类风湿性关节炎被业界比为“不死的癌症”,甚至有人用“活着的僵尸”来形容它,可见该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有多大。虽然类风湿性关节炎表现出来的症状令患者感到痛苦不堪,但经过有效的治疗,病情是可以得到明显改善的。接下来,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都会表现出哪些症状吧!

一、关节肿痛。

这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多呈对称性,常侵及掌指关节、腕关节、肩关节、趾间关节、踝关节及膝关节。关节红、肿、热、痛、活动障碍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

二、关节变形。

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时常出现掌指关节屈曲及尺偏畸形,如关节症状发生在足趾,则呈现爪状趾畸形外观。

三、晨僵。

是最常见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关节症状,常在关节疼痛前出现。关节僵硬开始活动时疼痛不适,活动增多则晨僵减轻或消失。早晨明显,午后减轻。

四、各种并发症。

从病理改变的角度来看,类风湿性关节炎主要累及关节滑膜甚至后期累及关节软骨、骨组织、关节韧带和肌腱,其次可能累及浆膜、心、肺及眼等结缔组织。因此患者除了有以上关节炎的表现外,还可有其他全身性表现,如发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皮下结节、心包炎、胸膜炎、周围神经病变、眼病变、动脉炎等。

面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种种症状,患者既感身体上痛苦不堪,又在精神上备受煎熬,因此,对症治疗尤为迫切,目前,中医中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疗效较为突出,如腰痛宁在该病的治疗上,于内以祛除体内风寒湿气为主,同时进行活血化瘀,提高机体免疫力,于外则改善晨僵、关节肿痛等症状,临床应用以来,备受广大患者的认可。

以上就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及治疗的相关内容,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的疾病,患者在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还应注意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做好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饮食上莫要贪凉受露,暴饮冷饮等,以防加重病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