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食品药品 > 牙髓炎 > 正文

急性牙髓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牙髓炎的临床表现及鉴别

急性牙髓炎的临床表现

当我们的牙齿出现病变的时候,自己的日常饮食不仅会因为疼痛的缘故而无法正常进行之外,就连自己的工作也会受到影响。专家表示,牙髓病的治疗必须尽早,而掌握它的症状表现可以让我们实现尽早治疗的情况。那么,牙髓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呢?

牙髓病是指牙髓组织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症、牙髓坏死和牙髓退变。

1.急性牙髓炎

多为外伤引起,主要表现为剧烈地自发性痛,特点如下:

①疼痛常突然发作,早期呈间歇性,一般约持续数分钟,随后数小时间歇期,病员尚可指患牙。随病情发展,发作期延长,间歇期缩短,逐渐转变为持续性剧痛,并沿同侧三支神经分布区放散(如上牙向颈部、耳前、颧颊部;下牙向耳下、耳后、下颌部放散),往往不能明确指出患牙部位。

②疼痛往往夜间较剧,卧倒时尤甚。

③早期冷、热刺激均可激发或加剧疼痛,以冷刺激痛较明显;后期或化脓时,热刺激疼痛,冷刺激仅可使疼痛暂时缓解。后期患者常含冷水,或吸冷空气以减轻疼痛,此种症状对诊断有一定帮助。

④检查时常可见患牙穿髓,探痛明显。

2.慢性牙髓炎

由于龋病等大多是慢性病变,对牙髓有长期持续的刺激,可使牙髓发生慢性炎症的过程。在慢性牙髓炎发展过程中,如多形核白细胞增多,则释放的溶酶体酶也增多,而使炎症加剧,临床上即可出现急性发作的症状。

牙体慢性损伤、牙周病、牙本质化学刺激都可使牙髓呈现慢性炎症的过程。

慢性牙髓炎临床上分为三类:慢性闭锁性牙髓炎,慢性开放性牙髓炎及慢性增生性牙髓炎。慢性开放性牙髓炎又叫作慢性溃疡牙髓炎。慢性增生性牙髓炎又称牙髓息肉。

对于牙髓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的介绍我们讲解到这就要和你摆手再见了,希望上文的资料,能为你带去帮助。专家提示,在牙髓病出现之后,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疼痛而烦恼,脾气暴躁,毕竟这样的心情对治疗疾病一点好处都没有。

视神经炎的鉴别诊断

在出现牙髓炎时需要和别的病症区分开。有些病症也是出现牙痛的情况,有可能不是牙髓炎造成,而是其他的一些疾病造成,这个时候就需要区别开,防止出现病情延误。

1、急性牙髓炎,三叉神经痛,这种情况发作也是由于疼痛,而且三叉神经痛很少的情况在夜间发作。如果出现了冷热的温度刺激是不会引发疼痛。急性的牙髓炎是有典型的疼痛,还可以找到患牙。

2、急性牙髓炎,龈乳头炎,这种疼痛是自发性的疼痛,而且疼痛的性质是有持续性的胀痛。患牙对温度有一定的过敏性。在进行检查时,可以发现患者的龈乳头有充血,水肿的现象。如果去探诊出血地方,会有处痛较为明显。

3、急性上颌窦炎,在患侧的上颌后牙可以发现类似的牙髓炎疼痛症状。但是对于急性的上颌窦炎所发生的疼痛是持续性的胀痛。患侧的上合双尖牙以及磨牙都可以受到这种疼痛累及,对温度也有一定的过敏影响。出现上颌窦炎,患者还会有流脓涕,鼻塞,头痛的现象。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