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乳癌 > 正文

乳癌病人不妨练习简易瑜伽 女性如何保养卵巢

乳癌病人不妨练习简易瑜伽

得了乳腺癌,是否等于判了死刑?非也。是不是非得隐瞒病情,病人才过得好?也不是。

专家指出,乳腺癌发病率较高,但并没有那么可怕,很多患者通过治疗可以实现长期治愈。

因此,面对乳腺癌,正视和接受病情,家人、朋友给予关爱,治疗效果才会更好。还可练习练习简易瑜伽,舒缓心情。

家人关爱,助患者走出疾病阴霾

5年前,正计划安享晚年的梁姨没想到退休半年就发现得了乳腺癌,接受了手术后又进行了化疗。化疗时,由于头发掉得很厉害,她一度对治疗失去了信心。这时,一位80多岁的老同事兼乳腺癌老病号经常与她交流,哥哥、嫂子帮她买了优质的假发,老公在她每次化疗后都会亲自送汤送水,三个婶婶也会在化疗时陪着她。家人的支持让她看到癌症其实并不可怕。这5年来,在亲友的支持下,她坚持积极治疗,吃药、定期检查、遵医嘱、生活过得很有规律,同时,她也不忘给晚年生活来点“色彩”:歌照唱、舞照跳。

著名瑜伽生命关怀教育专家、抗癌明星郭健女士日前在“友爱历程”公益项目上自述,二十来岁时就有乳腺增生的她,做过三次乳腺增生的手术,因为都是良性的,当再长肿块后她就掉以轻心了。结果第四次增生的恰恰是恶性肿瘤,而且发现时已淋巴转移。在治疗的过程中,她开始审视自己的性格缺陷。疾病让追求完美的她放下完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承受治疗带来的反应,并坚持下来。“我得病之后最大的功课就是表达我需要爱,我会告诉身边的朋友亲人,告诉他们我需要陪伴,需要用什么样的方式陪伴我。”

正视病情,利于治疗和心理康复

●手臂练习

作用:拉伸全身肌肉,预防患侧手臂肿胀,让萎缩紧绷的伤疤舒展,促进手臂处的血液循环。

●双手风吹树式

作用:增强腰髋部和肩膀的灵活性,促进消化、排泄和淋巴液的流动。

●手臂拉伸练习

作用:预防手臂患侧疤痕挛缩和手臂肿胀,有效舒缓关节紧张,减少肌肉酸痛。

作用:让肢体和大脑分别得到充分的活动和提升,使头脑变得灵活,改变性情,改善人际关系。

作用:放松紧张的肌肉,绷紧的神经,减轻焦虑,改变惯有的思维模式,拉近双方心理距离。

作用:以手势代替语言交流,激发灵性,唤醒本我,激发内心情感交流欲望,感受爱在身边的力量。

相关链接


女性如何保养卵巢

朱莉称,自己的母亲死于卵巢癌,并且医生测试出她带有一个“缺陷”基因BRCA1,患卵巢癌的风险为50%,而她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达87%。使得她毅然决然接受预防性乳腺切除。就在2周前医生告知她最近一次的验血结果,得知罹患初期癌症。在医生建议下,她已先动手术摘掉卵巢及输卵管。

朱莉此举意在何处呢?

朱莉在切除乳腺后曾在文章中写道:当我了解这一现实,我决定先发制人,尽可能地降低患癌风险。因此,我毅然决定接受预防性乳腺切除,并将进一步接受双侧输卵管切除术。

能先发制人固然好,可身体上需要权衡的还有很多。是不是说只有携带突变BRCA基因的人,或也查出什么癌症基因,就需要这样一切再切呢?

当然不是。首先,BRCA基因突变并不意味着一定患乳腺癌、卵巢癌,对基因检测结果采取基因决定论是不科学的。就乳腺癌而言,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明确的致病机制解释乳腺癌的发生发展。BRCA基因家族突变也只能解释15%乳腺癌的发生。其他基因如p53、CDH1、PTEN等与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也有一定的关系。更何况,遗传因素仅占10%,生活方式、生殖情况、环境暴露、精神心理等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关,并且占主导地位。

再说了,预防性切除并非一劳永逸。就拿乳腺癌来说,即使是全乳切除也不能将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到0。因为,外科手术难以将全部的乳腺组织切干净,残留的乳腺组织仍可癌变。其他切除者同样如此。预防性切除,只是降低患病的风险,而不是防止癌的发生。

另外,为了预防乳腺癌而切除乳腺,为了预防卵巢癌切除输卵管、甚至卵巢,那肝脏、大脑、心脏呢?如果发现某些基因突变导致脑瘤的发生率提高,是否也需要预防性切除大脑呢?

很多人就会说了,基因检测出来了,我们知道自己将要患癌去做预防性切除,你又说不合理,那做基因检测不是没什么意义了嘛!

对于有乳腺癌、卵巢癌家族史的人群,BRCA基因检测是非常必要的。一旦发现基因突变者,密切观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BRCA基因携带者,可通过密切观察及早发现。一经确诊乳腺癌者,及早治疗仍可以取得较好的疗效。

除了防癌,对卵巢平时的保养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