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饮食因素有哪些? 胃癌患者术后应如何恢复免疫力

胃癌的饮食因素有哪些?

胃癌在世界各国发病率及病死率呈现很大差别,提示环境因素在胃癌病因中起着重要作用。大量流行病学资料认为在环境因素中饮食因素是最主要的。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危险因素有高盐食物、霉变食物、不良饮食习惯、胃部疾患、家族患癌史、精神创伤及性格抑郁等有保护作用的因索为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牛奶及鲜鱼肉,含巯基类的大蒜、葱及绿茶等。由于食物直接接触胃,在胃内停留并初步被消化,胃要受到食物的机械摩擦和化学刺激。某些食物中含有致癌因素,早已被人们所重视。

(1)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如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近年来,人们对N-亚硝基化合物致癌问题十分重视,胃癌的亚硝胺病因研究工作获得了重要进展。N-亚硝基化合物包括亚硝胺和亚硝酰胺两大类。亚硝酸盐在pH1~4时和胃内胺类物质极易形成亚硝酰胺,不需要任何代谢激活就能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亚硝酰胺的直接致癌活性在胃癌病因中有特殊的意义。

(2)3-4苯并芘和环芳烃: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3)高盐食物:高盐饮食对胃癌的发生有促进作用。实验研究证实高盐可损伤胃黏膜,增加机体对致癌物的易感性,每日摄取高盐食物者,胃码相对危险性明显增加.

(4)真菌:霉变污染的食物,可以致癌。真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另外,被污染的水源中的金属离子,滑石粉处理过的大米,因含有石棉纤维,有致癌性。


胃癌患者术后应如何恢复免疫力

胃癌患者由于肿瘤细胞对身体长期的营养消耗,加之后来手术治疗对身体的损伤,术后患者身体会非常虚弱,并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可使患者遭受多种术后并发症及癌肿复发的威胁,因此应采取措施提高患者免疫力,具体做法如下。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对胃癌患者亦是如此,良好的饮食对重新构筑患者的免疫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此时患者除了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外,还需要注意以清淡为主,可适当的摄入蛋类、豆类、蔬菜、鱼肉等,但不宜过多,忌食刺激性食物及过咸、过甜的食物。还有养成经常吃新鲜蔬菜、水果的习惯,这对提高患者免疫力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免疫力特别低,食补不能满足需要的患者,可适当的服用药物以提高免疫力,从而治疗或防止术后感染等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良好的心理可帮助患者提高免疫力,因为情绪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内分泌及免疫功能,因此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起战胜癌症的信心,以此获得心理免疫,争取最好的治疗效果。

恢复期间患者还应进行力所能及的锻炼,这对加强患者身体代谢功能,提高免疫力有促进作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