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胃癌 > 正文

涂口红会致胃癌? 注意筷子也可致胃癌

涂口红会致胃癌

很多爱美女性都有涂口红的习惯,尤其是对于自己唇色不满意的女性,更是热衷用口红来让自己焕发光彩。不过,日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测试却让很多美女不淡定了:因为研究发现,大多数口红和唇膏中含有铅、铬等重金属,若使用不当会导致慢性中毒,甚至诱发胃癌。

胃癌的确是“吃”出来的,但关联性有待确认

据报道,研究人员测试了32种口红产品后发现,即使是知名厂家制造的口红也会添加对人体有害的铬等重金属,铬与胃癌有直接的联系。研究负责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健康科学教授凯瑟琳·哈蒙德指出,口红、唇膏上并未列出成分,因此消费者很难判断其是否含有重金属,建议女性朋友们尽量减少口红的使用频率,最好每天只涂一次或只在重要场合涂。

陈主任说,相对于男性胃癌患者而言,女性患者更容易“吃”出胃癌,女性朋友们更要注意广泛存在于发酵的食物、熏制和烧烤食品中的致癌元素,还有不规范加工的零食中也有可能还有致癌物。如果经常吃这些食品都会增加罹患胃癌的机会。

警惕口红掩盖疾病

女医生很少用口红

女性远离胃癌,陈昱倩认为,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速度不要过快,食物要在嘴里充分咀嚼,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以免损伤胃黏膜。另外,不要频繁、过量使用化妆品,消化内科的女医生几乎很少有化妆的习惯。最后要特别注意拥有一个好心态,中医认为不良的情绪也是导致胃癌的“隐形炸弹”!

对于因为唇色不佳而喜欢用口红掩盖的女性,该院治未病中心倪正主任医师提醒,唇色不佳的女性很有可能是亚健康的表现,甚至是肠胃疾患、心血管疾患的信号,也可能是血淤、气虚体质的反应,及时就诊,发现病因,对症治疗才是恢复正常唇色的科学做法,一味地用口红来“装饰”,时间久了反而不利健康,甚至错过最佳的诊疗时间,由亚健康过渡到不健康。

注意筷子也可致胃癌

“为什么在亚裔人群中胃癌的发病率高,是不是因为使用筷子的缘故?”在昨天的科学会堂现场,一个看似奇怪的问题冷不防被抛给了巴里·马歇尔教授。这位因发现幽门螺杆菌而摘取了200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学者昨天在此进行了一场“平民对话”,除了四位上海科学家之外,还有不少市民通过网络提出了30多个问题。

筷子是罪魁祸首吗?马歇尔愣了一下,随即表示:“尽管我对这个没有进行专门研究,但确实存在此类现象”。马歇尔表示,人与人的接触是幽门螺杆菌传播途径的一种。如果情侣中有一方患有胃溃疡,亲密接吻就可能成为细菌传染的一种渠道。他还针对自己在香港的调查特别指出,不少祖父母习惯将食物咀嚼后喂给小孩子,这也给幽门螺杆菌传播提供了可能。

卫生部消化内科重点实验室主任萧树东则提出,上海市区的调查数据显示,在30年前10万人的胃癌发病率为62人,可到2001年这个数字降低为32人。为什么会大幅降低呢?马歇尔教授认为生活方式改变是一种有效办法。自从有了冰箱后,人们可以吃到比较新鲜的蔬果,从而提高了维生素C和蛋白质摄入,减少了胃溃疡和胃癌的发生率。

由于引起胃癌的原因是胃酸水平过低。马歇尔教授大胆猜测,印度的黄咖喱、韩国的泡菜等辛辣食品中含有某种特殊成分,它能提高胃酸分泌,从而抑制幽门螺杆菌生长,因此有可能是预防胃癌的一个好办法。随即有个中科院学生当场“请教”大师:“德国人爱喝啤酒,啤酒能刺激胃酸分泌,也许啤酒能预防胃癌?”在一阵阵笑声中,这场将严肃科学研究和百姓生活结合起来的对话始终吸引着在场400多人。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