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肺癌 > 正文

一管血是否真的能提早发现肺癌? 乳头出血竟乳癌末期

一管血是否真的能提早发现肺癌

在不久前的《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宣传启动会上,专家们表示,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测术,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和规范化诊疗。据了解,目前的血清肿瘤标志物有多种,而针对肺癌的主要有三种,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对小细胞肺癌诊断的敏感性最佳,是首选标志物)、CYFRA21-1(非小细胞肺癌标志物,对鳞状细胞癌的早期诊断、疗效观察、预后监测有重要意义)、CEA(癌胚抗原,主要见于肺癌、结直肠癌、胃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那么,三种肿瘤标志物的筛查对肺癌有多大效果?一管血是否真的能提早发现肺癌呢?

早期肺癌难因症状被发现

专家介绍,肺癌分为小细胞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小细胞肺癌占肺癌的15%-20%,但恶性程度非常高,近年来有上升趋势。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约80%患者在临床确诊时已处于局部晚期或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治疗的最佳机会。如何早期发现?专家们把目光放在了血清肿瘤标志物上,只需抽一管血,肿瘤在很小时即可被检测出来。

肿瘤标志物有一定针对性但不能诊断

目前临床上还没有特异性的肺癌标志物,而其他肿瘤目前已发现有价值相关的标志物,如前列腺癌的标志物为TSA、肝癌为AFP,大肠癌为CEA、鼻咽癌为BCAVCA等。这些特异性的标志物的含量超出正常范围,确诊为癌症的概率为70%~80%。

目前来说,“一滴血查癌”还做不到,查肿瘤标志物诊断癌症也做不到,所有标志物都不能诊断癌症,只是提示有可能,须结合其他如影像学等检测,但最后诊断的金标准必须是病理活检。

肺癌筛查建议用低剂量螺旋CT

在全国乃至广州,肺癌仍然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排第一的癌症。对于肺癌的筛查,专家表示,临床上推荐是的低剂量螺旋CT。

美国国家筛查试验的数据,他们通过随访5.3万名现在或过去有吸烟史者发现,相对于传统X线检查,每年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使肺癌死亡率降低20%,还增加了Ⅰ期肺癌的检出率,小于2厘米的肺癌都能被发现。

但如果是肺癌高危人群,比如抽烟超过20年,年龄超过55岁的男性,要有深度体检的意识,即是每2~3年进行一次深度体检。针对肺癌的深度体检项目,除了胸部CT检查,还要增加六个血清肿瘤标志物检查,六个肿瘤标志物包括:小细胞肺癌标志物:ProGRP、NSCE,非小细胞肺癌标志物:CYFRA 21-1等。

乳头出血竟乳癌末期

乳头流血不可掉以轻心,可能已经罹患乳癌,而且可能已是末期。一旦发现乳头有异常分泌物、乳头出血与乳房有肿块,不可掉以轻心。医师也提醒,乳癌不但逐年增加,而且有年轻化趋势。尤其有乳癌家族史的人,应该提早乳房检查,年龄要比家族发病者年龄提前10年,才能确保心安。

1名6旬吴女士,3年前因右侧乳头异常出血,确诊竟是乳癌第四期,并已经转移骨头及淋巴。医师告知,如果不接受治疗只能活6个月,原本吴女放弃治疗,所幸被医师一句话打动:“你要为活着的人着想”,终于勇敢面对治疗。在医师建议下,使用荷尔蒙疗法加上口服标靶加强控制病况,目前已服用17个月,生活品质良好。

约60%至70%乳癌患者属于荷尔蒙受体阳性

台湾乳房医学会秘书长曾令民医师指出,台湾的乳癌发生率于逐年提升,每年新增破万名的乳癌患者。其目前乳癌患者中,约60%至70%是属于荷尔蒙受体阳性的族群,可说是占多数。而晚期的患者人数近2成5,晚期乳癌患者除需面临荷尔蒙治疗产生抗药性的心情外,也须承受化学治疗带来的副作用,以及正面著临复发与转移风险的袭击。

针对荷尔蒙受体阳性转移性乳癌的病人,国际性治疗淮则建议以荷尔蒙治疗为优先考量,但是,荷尔蒙受体阳性转移性病人接受荷尔蒙治疗比例只有60%。根据美国癌症治疗指引建议,荷尔蒙受体阳性转移性的病人需使用荷尔蒙治疗至第三线无效后,再转入化学治疗。

在台湾约有1700位荷尔蒙受体阳性停经后转移性乳癌患者,其中约有680位应第一线使用荷尔蒙治疗,但却直接接受了化疗,提早面对副作用。

有乳癌家族史的人应该提早乳房检查揪出癌踪

曾令民医师提醒,门诊发现,乳癌已经有年轻化的趋势,曾经收治过1名年仅19岁的女性,竟然罹患乳癌,尤其令人吃惊的是,患者没有家族史。呼吁女性仍然要定期进行乳房检查之外,尤其有乳癌家族史的人,更应该提早乳房检查,年龄要比家族发病者年龄提前10年,才能确保心安。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