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肺癌 > 正文

同处污染环境女性更容易患肺癌吗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转移?

同处污染环境女性更容易患肺癌

我国女性烟民没有增加多少,但女性肺癌发病率为何五年间增了近四成?

以往的多次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同样的污染环境中,肺癌有点轻男重女,这又是为什么?

1女性肺癌增幅大于男性

美国,1990-2003年,男性肺癌保持稳定,而女性新发病数却增加了60%。而且这种增加趋势,已被称为“时代的流行”。

我国,全国肿瘤办公室统计,2000年-2005年,男性肺癌从26万增至33万,增幅为26.9%;女性从12万增至17万,增加了38.4%!

吸烟是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男人吸烟者众多,所以肿瘤排位,男性排在第一位的是肺癌。

女性肺癌增长率快于男性,但女性烟民却并没有大量增加呀?

为何有越来越多的从不吸烟的女性患上了肺癌?

医学家们因此推测:女性可能有其他的肺癌的危险因素。

2女性更害怕环境污染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女性对环境中有致癌作用的污染物质,比较易感。

如,配偶抽烟的非吸烟女性,发生肺癌的危险会增加24%。

从小在吸烟父亲的烟雾中长大的女性,患肺癌的风险显著增加。

中国的女性肺癌中,大约有60%的病人有长期接触厨房油烟的历史,“经常接触厨房”和“经常吸烟”两者患肺癌的概率几乎对等。

流行病学的研究还显示,女性的这种易感,要强于男性。也就是说,如果在同样的污染环境中,肺癌有点轻男重女。

烟民:在任何设定的抽烟水平下,女性烟民肺癌发病率都比男性高0.5-1.0个百分点。

非烟民:不吸烟的女性发生肺癌率,为不吸烟男性的2倍。

国际上的调查发现:因亚洲国家生产的香烟,其烟雾中各种致癌物的浓度要普遍高于欧美国家的香烟,因此对东方女性,受二手烟的伤害,要比抽烟的丈夫更厉害。

3雌激素在暗中推波助澜

为何会如此?男女生理上最大的不同,是性激素分泌的不同。

科学家给患肺癌的小鼠用了雌激素,发现肿瘤生长加快了;之后又对患肺癌的小鼠用了“抗雌激素因子”,发现肿瘤细胞的生长受到了抑制。

而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则是检查了正常的肺细胞和患了肺癌的肺细胞,结果发现:雌激素受体α很少存在于正常肺细胞里,而在肺癌细胞内却大量存在。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雌激素就像在乳腺癌的生长中起促进作用那样,同样以一种“隐匿过程”,加速着肺癌的生长。

雌激素在肺癌的发生中,到底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研究人员说:当雌激素存在时,一些细胞可在其表面上产生一种被称作雌激素受体的蛋白。雌激素便能够与这些细胞结合,并刺激细胞增殖。

也就是说:体内如果只是单纯的雌激素水平高,并不会引发肺癌;假若一位女性体内本身有肺癌的致癌物存在,那么过高的雌激素就会成为其“帮凶”,促进其肺癌的发生。

因此专家建议,那些想采取雌激素替代治疗的妇女,一定要先戒烟;不抽烟者,也要远离二手烟、汽车尾气、厨房油烟等,如此才不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

4雌/孕激素比例失衡了

有朋友问:雌激素对女性的机体有保护作用,怎么又成了肺癌的帮凶了呢?

原因是:体内的各种内分泌素都会按照对立统一的规律,保持着动态的平衡(如性激素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以维持着内环境的稳定。但是,如果因疾病或某些原因引起内分泌失调,致使某一或某些内分泌素相对多了(如雌/孕比例失衡,雌激素相对多了),相对多的激素持续作用于敏感的组织,就会导致细胞增殖或癌变。一般来说,凡能促进组织细胞生长的激素,都是有致癌作用的激素,如雌激素。

医学界已有共识,即:大多数乳腺癌的发病机制,是激素分泌紊乱,雌激素相对过多,刺激乳腺导管上皮细胞,使之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的。

瑞典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在几年后罹患肺癌的危险会增加”。原因可能就是,它俩有共同的病因——雌/孕激素分泌失衡,导致雌激素相对过多了。

5青春期和更年期要防肺癌

女性的内分泌,在两个时期容易出问题。

更年期:

个案:凤飞飞今年60岁,患肺癌去世。

40~60岁的妇女,处于围绝经期,此时是妇女从性成熟期进入老年期的过渡时期,此阶段卵巢功能逐渐衰退,激素水平发生剧烈变化,进而导致雌/孕激素比例失衡。

青春期:

个案:有位25岁的研究生,在南京某高校即将毕业时,意外地查出晚期肺癌。她的家人很不解,“她经常买水果吃啊,在南京又能污染到哪儿去?”

青春期,也是内源性激素动荡较大的一个时期。而且,紧张、压力、肥胖、恶意减肥、熬夜等种种原因,都会让人在青春期出现内分泌失调现象。

6癌症“夫唱妇随”不罕见

如何防肺癌?

环境污染是一大元凶,其中最重要的是氡污染,这是一种无臭的天然气,可以通过土壤和建筑材料渗入室内。建议每天开窗半个小时,以降低此有毒气体的浓度。

燃烧天然气也会产生氡,厨房更要开窗通风。

现在生活方式西化。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其脂肪中的类固醇可以在体内转变成雌激素。

多吃黄豆或豆制品。其作用有双向性:体内雌激素少了,会使它增加;雌激素水平太高了,又会使它减少。

哪些人需要重点防?

个案:凤飞飞幺弟凤飞扬2006年因腮腺癌去世。

肺癌与家族遗传有很大关系。有父母或兄弟患肺癌的人患病的几率是一般人的两到三倍。但是凤飞飞幺弟患的并不是肺癌啊?

原因是,人体既存在癌基因,也存在抑癌基因。抑癌基因是抑制细胞过度生长的基因。当抑癌基因因为某种原因丢失时,也能导致肿瘤。

如果家中有人患癌症,即使不是肺癌,也请提高警惕。

个案:凤飞飞的丈夫赵宏琦在2009年因肺癌离世。

资料显示,每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是“夫妻癌”。“夫妻癌”,可能是“同时”,也可能是“先后”患上癌症;患癌部位,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美国前总统里根夫妇就是“夫妻癌”。里根先患结肠癌,两年后,其妻南希患上了乳腺癌。

为何会这样?

排除偶然因素,可能是他们有共同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

因此,若一方得了肺癌,另一方可以同期做个筛查,以防万一。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转移?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与转移,是许多中晚期肺癌患者最为关注的事情,据了解,在现实生活中,有80%的患者在被检查出患有肺癌时已经是晚期,而这类患者的癌肿发生远处转移无法用手术切除,化疗是治疗晚期肺癌的主要手段。但仍存在着尚未突破的瓶颈,那就是转移和复发的概率居高不下,3个月内转移、复发比例接近半数,一年内的复发比例则更高。那么如何有效预防肺癌复发转移呢?专家表示,要做好四步骤。

步骤一、心理调节

肿瘤患者会出现很多消极、悲观的情绪,应适当多听舒缓的音乐,使身心放松,同时多与人交流,改善生活氛围。对于肺癌病人,应避免大悲大喜等激动情绪和过度疲劳。

步骤二、饮食适宜,预防感冒

对于肺癌病人,要保证营养,避免感冒,饮食上要特别加以注意。食物的选择要丰富多样,清淡、富有营养,以肉粥、鱼粥、蛋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种粥类、汤类为主,配合水果、新鲜蔬菜。对于年纪大的病人来说,多食粥汤类食物会更好消化,同时要注重营养的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

一般医生建议肿瘤患者的营养标准:每人每天每公斤体重摄入蛋白质1.2~1.5g,脂肪1g,碳水化合物6g;同时,还要保证蔬菜的合理摄入。一日饮食举例:每天1袋牛奶+1个鸡蛋+50g鱼+50g豆制品+300g米饭(或面食)+适量的蔬菜。当然每个患者的病情不同,具体要根据医生的意见,对饮食进行适当调整。

步骤三、中药汤剂预防复发转移

对于肺癌病人,要防止术后复发转移,可配合一些无毒副作用的中药。中医中药是根据个体情况,辨证施治,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新生血管和淋巴管的生成,减少复发转移的可能性。

专家举例几种常见扶正类中药:1、太子参:补气健脾、生津润肺、养阴益血。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增强人体内的物质代谢;2、白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固表止汗。临床广泛应用于肿瘤的预防和治疗,实验研究其具有抑制肿瘤生长和增殖作用;3、黄芪:补气固表。能刺激免疫系统,增强机体吞噬肿瘤细胞的能力,起到抑制肿瘤复发转移作用。

步骤四、密切观察,早期发现

肺癌患者需要密切观察日常的呼吸、血压、脉搏、体温及咳嗽、咯痰等改变。如有异常,应马上咨询医生,家人若发现患者突然失语、面色改变、神智变化等,也应立即带患者就医。肺癌一旦复发转移,就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多种不良病症,像脑转移可引起患者中风、脑瘫、呕吐、头痛等;骨转移甚至可以出现骨折、骨痛,严重时导致患者死亡。所以,一定要尽早重视及预防肺癌复发转移现象的出现。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