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肺癌 > 正文

肺癌诊断标准是什么 肺癌的病理分类有哪些

肺癌诊断标准是什么

对于肺癌患者而言,疾病诊断最终要依靠支气管镜或者手术切除以后,获取的标本进行病理检测来判断。病理诊断是诊断肿瘤的“金标准”,其它检查都只是有助于医生发现、判断病情,或在治疗过程中跟踪治疗效果。也就是说,其他任何检查,如CT、MRI等,即使在影像上发现有肿块、病灶,都不能最终判断病变的性质、类型,确诊还要依靠病理诊断。这是肿瘤治疗过程中,最关键的依据。

一般来说,病理诊断中的大标本是指手术切除后获取的标本,小标本则是指通过支气管镜、胸腔镜或穿刺获取的活检标本。此外,在人体的体表进行活检取材获取的标本也称为小标本。

一个完整的病理诊断包括四个方面的信息:

第二,报告的内容,即送检标本来源的方式和部位。也就是说,需要标明标本来源于哪个器官,通过哪种方式获取的,如穿刺、腔镜或者手术切除等;

第三,病理报告的内容。病理报告内容是整个病理诊断中最重要的部分,包含通过检测后发现的病变类型、性质。手术切除获取的标本还包含肿瘤侵犯的范围、淋巴结是否发生转移以及有无脉管瘤栓等。此外,如果肿瘤病变不典型,在病理报告内容中还需增添鉴别诊断的内容,而肿瘤的鉴别诊断常常运用免疫组化的方法来实现;

第四,分子分型。对于肺癌来说,分子分型也是病理诊断报告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分子分型报告的具体内容,有可能是后续单独发报告,也有可能就在病理报告中附上,形成第四部分。


肺癌的病理分类有哪些

肺癌的病理如下:

一、按组织学分类:

1.不典型增生和原位癌

2.恶性肺癌

(1)鳞状细胞癌(表皮样癌)简称鳞癌。变型:A梭型细胞(鳞状)癌。

(2)小细胞癌:雀麦细胞癌;中间细胞癌;复合雀麦细胞癌。

(3)腺癌:腺泡状癌;乳头状腺癌:细支气管-肺泡细胞癌;实体癌伴粘液形成。

(4)大细胞癌:巨细胞癌;透明细胞癌。

(5)腺鳞癌。

(6)类癌。

(7)支气管腺体癌:腺样囊性癌;粘液表皮样癌;其他。

(8)其他。

二、按大体标本分型:

1.管内型约占2.7%,癌肿局限于支气管腔内呈乳头状,息肉状或菜花状,造成部分或全部阻塞,临床上产生局限性气肿或阻塞性肺炎,而肺内肿块不明显,但痰找癌细胞阳性率高,纤维支气管镜检常可见新生物,以鳞癌为多。

2.管壁浸润型肿瘤沿管壁纵轴生长、蔓延而致支气管粗糙、增厚、狭窄,肺野肿飞块不明显,约占7.7%,以未分化癌、鳞癌为多。

3.球型约占31.8%,肿瘤发生在段以下支气管,癌肿很快穿透管壁向肺组织浸润生长,形成球型,体积一般较小(最大直径3cm),边缘光滑。

4.巨块型约占57.5%,形状不规则,与周围肺组织分界欠清,分叶状,肿块直径>3cm,有时可见癌性空洞。

5.弥漫浸润型约占0.3%,呈多数小结节弥漫分布,有如栗粒性结核、大叶性肺炎或融合性支气管肺炎,细支气管癌可呈此形态。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