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术后的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肺癌患者的护理有哪些要点

肺癌患者术后的护理要注意哪些事项

目前肺癌是全世界癌症死因的第一名,发病年龄高峰在60~79岁之间,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生命安全。手术后应加强对患者的护理,以帮助患者尽快获得健康。

适当体位

一般肺癌患者术后需平卧6小时,等生命体征稳定后改半坐卧位。行气管成形术的患者为减轻气管、支气和的张力促进吻合愈合,需将枕头垫高25°~30°,头部两侧用砂袋固定,特别防止麻醉苏醒时患者因躁动损伤吻合口,影响愈合。

保持呼吸道通畅

家属应及时帮助患者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每天鼓励患者慢慢深呼吸、咳痰,不要因为害怕疼痛而停止练习。

引流管护理注意

引流管要摆放好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不可抬高超过胸腔水平,以免瓶内液体倒吸入胸腔内引起呛咳甚至窒息;引流橡皮管不宜过长下垂成角影响液体排出;避免引流管受压或曲折,防止引流管被血块或纤维素堵塞。

引流液体的波动情况也可反映患者的病情,需要家属细心观察。若水柱不波动,可能是引流管堵塞或扭曲;水柱波动范围过大则可能上呼吸道有阻塞;水柱波动不大但水柱升高过快,可能为肺不张。


肺癌患者的护理有哪些要点

提起肺癌的心理护理可能许多肺癌患者及其家属都不清楚,其实肺癌的心理护理是十分重要的,对肺癌患者的病情影响很大。下面就为大家讲讲常见的肺癌的心理护理。

一般,常见的肺癌的心理护理有:

1、心理疏导

肺癌患者心理生理较脆弱,特别是刚刚确诊时,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入院时护士应主动关心安慰患者,向其介绍病室环境,介绍主管医生、主管护士,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和紧张感,减轻患者对住院的恐惧心理,帮助患者结识病友,指导家属在精神上和生活上给予大力支持,及时掌握患者的心理变化采取各种形式做好患者心理疏导。这是最重要的肺癌的心理护理之一。

2、满足病人需求心理

肺癌病人有很多需求受到限制,进而影响到情绪和行为,因此必须要认真观察病人的需求,满足病人的各种需要,也是常见的肺癌的心理护理的要求。

3、疼痛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是比较重要的肺癌的心理护理,肺癌的病人由于肿瘤侵犯胸膜,大都伴随着疼痛,实施自控镇痛术可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但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使用了PCA镇痛方法,病人往往又会表现出焦虑、烦闷、恐惧、伤感孤独和绝望心理,因此做好肺癌患者疼痛的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

以上就是关于肺癌的心理护理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肺癌的心理护理有所了解了。一旦患上肺癌一定要积极的接受治疗,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